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9-09-06 08:0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丽 杜亚慧

  再过两天,9月8日,第四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即将拉开帷幕,今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泉水文化再次受到世界瞩目,泉水复涌16周年,回首济南走过的泉水申遗漫漫长路,让泉水文化走向世界,济南市泉水文化保护自此迎来一个新起点。

  2006年启动:

  复涌第三年 首次宣布泉水申遗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济南泉水最美的写照。全市辖区共有出露泉水645处,仅2.6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就有136处。2006年6月26日,济南市政府首次宣布,将积极为泉水申遗。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位官员来济南时,认为趵突泉可申报世界遗产。1998年,济南市名泉办曾提出争取将济南泉水申报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但1999年3月14日起,趵突泉停喷,持续926天,也是趵突泉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停喷,泉水申遗搁浅。2003年9月6日,以趵突泉为代表的济南泉水从“沉睡”中醒来,泉水申遗重新启动。2006年6月26日,济南市政府首次宣布,将积极为泉水申遗。

  2000年,国内城市生态学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陶康华两度来济,在南部山区考察后提出:南部山区水文地质条件独特,是罕见的“天然坎儿井”,建议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时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旅游系主任吉小青也曾提出,在目前的世界遗产中,并没有泉水类遗产,因此,济南以泉水申报世遗很有希望。“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泉水申遗成功,让更多人知道咱济南的泉水。”得知济南泉水开始申遗时,当年72岁的老济南人陈其英感慨地说。

  2009年第一步:

  列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2009年济南泉水被列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踏出了泉城申遗的第一步。但是,泉水申遗到底有多难?同时竞争的有40多个著名景点。

  申遗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杭州西湖申遗用了12年,中国大运河申遗花了7年,丝绸之路项目走过8年;日本的富士山申遗用了20多年,中途也曾更改过申遗的方向。此外,还有很多四五十年都没申请上。

  联合国规定,一个成员国一年最多只能申报两个世遗项目。这两个名额只有一个对济南泉水有意义。因为中国的申报,通常是每年一个自然遗产(或者自然文化双遗产)和一个文化遗产(或者文化景观遗产)。虽然列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当时,国内还有其他40多个著名景点也处于这一步。进入第二步、第三步之后,竞争还会更激烈。

  2016年更新:

  从泉水申遗到泉·城申遗

  2016年9月,济南泉水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上传出消息,济南泉水申报世界遗产项目由自然文化遗产转变为文化遗产,申报的范围从济南泉水申遗更新为“泉+城”模式,即泉·城文化景观整体申遗。

  2017年9月6日,“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书记市长双双挂帅担任组长。

  2019年关键一步:

  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9年3月26日,国家文物局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是“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关键一步,但并非最后一步。

  国家文物局提出:济南要在加强“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研究,重点关注威胁“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的各类问题,加强宣传,在泉水系统数据和管理的科学性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的保护管理工作。济南已邀请国内著名文化遗产研究机构进行技术文本和保护规划的制订,目前已报送国家文物局。

  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决定:从2018年起,凡是已有世界遗产的国家,今后每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也就是说,从明年起我国每年只能申报一项自然遗产或一项文化遗产。申遗竞争也将更激烈。

  距离申遗成功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名泉保护管理部门介绍,济南泉·城文化景观要成为正式世界遗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是开展调研立法。济南市政府已将《济南市泉·城文化景观管理办法》列为政府规章立法调研项目计划。委托专业团队协助开展立法调研、起草遗产保护立法的研究报告、提交法律条文初稿等工作。

  二是开展遗产价值研究,完善申遗文本,组建专家智库。

  三是继续深化推进遗产要素综合保护工作。至2021年基本完成主要遗产要素点的修缮工作。开展遗产定向考古,进一步挖掘反映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重要佐证。

  四是开展遗产核心区基础建设及环境整治。计划今年确定泉水博物馆选址和完成遗产展示系统设计,力争2021年泉水博物馆建成开放、遗产展示系统建设完成。

  五是开展文物提质升级、监测系统规划和档案信息整理工作。

  六是办好世界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连续举办四届,作为济南依托泉水文化景观全力打造的国际平台,有助于提高济南泉水的国际首位度、知名度和美誉度,让世界知晓、认知济南泉水,不断将泉水的软实力转化为综合竞争力。

  专家解读 让活着的遗产 融入现代人生活

  山东大学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德刚介绍,申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济南应该有一个实实在在的真正的文化遗产,恢复自然遗产原貌,让泉群融入城市文化生活,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与当地老百姓生活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相联系。

  16年来,保泉的努力和保泉的过程都很艰辛,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既要符合自然发展规律,更要与人类生活紧密结合,天人合一。自然文化遗产必须是活着的遗产,原汁原味存在的。建议把现代城市发展与自然相统一,作为一个探讨的课题,把城市的规划、建设与泉群的关系处理好,谋长远发展之道。

  倡议书 节水保泉 从点滴做起

  泉水是济南城市的灵魂和名片,历史上金、明、清三时期均有72名泉记载,2004年4月济南市名泉办、济南名泉研究会重新评定出新72名泉,划定了10大泉群。济南城中的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闻名中外。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越来越大,保泉面临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济南泉水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出现停喷断流,2000年前后趵突泉最长停喷时间达926天。

  不等不靠,自救保泉。近年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突出泉城特色,保持泉水持续喷涌”目标和“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实施依法保泉,综合保泉、精准保泉,实现了趵突泉自2003年以来的持续喷涌。

  泉水持续喷涌与城市发展、生态建设、文化传承、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泉水是济南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名泉保护是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一环。节水保泉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本报特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1、热爱泉城,保护泉水,拒绝污染泉水、破坏泉池的行为。

  2、节约用水就是保泉,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3、争做泉水保护的宣传员,宣传泉水,保护泉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总编室刘仕超

推荐阅读
  • 2019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示,山东4家上榜

    417_副本.jpg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拟认定企业名单公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推荐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通知》,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组织推荐和专家评审,拟认定航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详细]

    09-06 07-09新锐大众
  • 山东:电梯将有"电梯险" 年底前超三成全覆盖

    2015122551610037_副本.jpg

    9月4日,山东省政府网发布通知,明确山东将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探索建立电梯“保险+服务”工作机制,今年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30%以上,还将在全省选择3-4个城区开展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应用试点工作,2020年在全省进行推广。[详细]

    09-06 07-09山东商报
  • 2019青岛世界韩商合作大会现场签约5.7亿美元

    “我们韩国有句俗话:即使你有100颗珍珠,没有线把它们穿起来的话就不能成为一串精美的项链。荣膺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青岛企业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推介并与世邦株式会社、韩国GS株式会社控股公司签约。[详细]

    09-06 07-09鲁网
  • 今年以来山东批捕影响民营经济发展者3093人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的刑事犯罪,今年以来,共依法批准逮捕影响民营经济发展案件2061件3093人,提起公诉2555件4942人,逮捕和起诉人数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37.69%和5.85%。[详细]

    09-06 08-09大众日报
  • 这场色彩盛宴别错过 泉水节花车巡游6日起亮相

    作为每年泉水节最“出彩”的保留项目,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花车巡游如期而至。今天下午,泉水节花车巡游的主角——17辆花车在济南报业大厦南侧亮相,吸引了市民的目光。[详细]

    09-06 07-09舜网-济南日报
  • 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今日开幕

    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月6日在济宁曲阜市开幕,主题为“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与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国家文物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实施“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合并举行。[详细]

    09-06 07-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