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荟萃,华彩耀目!第十九届陶博会续写18传奇,创历届之最

2019-09-06 20: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9月6日讯(记者 张雪)开放融通、创新启发,9月6日,第十九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主会场设在中国陶瓷科技城,同时设立中国财富陶瓷城、中国(淄博)陶瓷总部基地、淄川1954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三个分会场。

  来自全国各陶瓷产区以及意大利、韩国、俄罗斯等国家1200余家参展商、800余家采购商、百余名陶琉制作大师齐聚淄博,共赏陶琉风采。此外,近百名国外嘉宾和10余家政府代表团也共襄陶界盛世,创历届之最。

  陶风齐韵 精品展琳琅满目大放异彩

  “清澈如秋空,宁静似深海”“江山如水墨诗画,续一盏云下风雅”……陶博会主展区内,华光、硅元、汉青等19家陶瓷骨干企业和领尚金祥、博丽等10家琉璃企业展出各色陶琉产品。它们风格迥异,各成一色,全方位展现了淄博陶琉产业近年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展厅内,人头攒动,参观人员行走缓慢。驻足品读、观看,或者拿出手机、相机,将陶瓷琉璃的风韵记录在相片中。在一片展台前,张庆霞正半蹲着,用手机拍着一套恒丰源的陶瓷,“太美了。”她边拍变感叹,张庆霞告诉记者,每年陶博会她都会过来,看一看淄博的陶瓷风采。

  文化聚力推动产业发展,陶瓷,是淄博的一张名片。展会上,无论是光耀上合的“千峰翠色”,还是闪耀一带一路精神的“光耀盛世”……展现的都是淄博推动陶瓷产业实现高端化、品质化的发展蝶变。

  物华天宝 俊采星驰 外埠展上名品齐汇

  作为陶博会的主会场,今年陶瓷科技城展区的招商情况也十分火爆。域外展区的比例大幅提高,外地市客商参展的热情高涨,汇聚了景德镇、醴陵、宜兴、龙泉、河北定窑、御斋钧窑等10处重点产区和全国名窑的42家企业、61位陶瓷艺术大师参展,参展企业的层次和参展作品的档次全面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展会。

  “这个梅瓶好,看这釉色、线条……”站在河南御斎钧窑展厅里,从事雕塑事业的薛先生一遍又一遍地拍手称赞,手工碳窑烧制的瓶身线条柔美流畅,釉面呈现出精美的无数裂片,极其抓人眼球。

  据河南御斎钧窑负责人介绍,钧窑距今已经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了,“钧瓷窑变,千人千面”,随窑温的变化而出现自然色彩变化,它的唯一性就是每一件钧瓷都是独一无二的绝品,所以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美誉。

  此外,围绕提升展会的国际化水平,具有270多年历史的俄罗斯皇家瓷器—罗蒙诺索夫陶瓷也应邀参加展会。同时,展会还设立韩国广州精品陶艺展、中韩日陶瓷设计交流展、木火节外国陶艺家专区等多个国际板块,日本、韩国、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等10余个国家的56位陶艺家惊艳亮相,共飨异域陶瓷的独特魅力。

  手工陶绘 创新设计 互动区域活动悉数登场

  今年,围绕“开放融通 创新启发”主题,一系列旨在提升人气、增加地气、高端时尚的活动悉数登场。

  以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题的“中国礼物”—首届“华光国瓷杯”中国陶琉创新设计大赛、首届“茅台杯”淄博陶琉设计大赛、“汉青杯”第45届山东省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大赛、系列论坛活动、名品折扣店、陶博会激情狂欢夜等一系列旨在提升人气、增加地气、高端时尚的活动精彩纷呈。

  为了让参展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浪漫的陶瓷艺术魅力,“千年薪火 陶声依旧”—淄博陶瓷历史文化传统技艺大讲堂内,锔瓷、刻瓷、捏塑、手绘、内画、雕刻等陶琉传统技艺的展示吸引了一大批观展者,在少儿陶艺彩绘大赛上,小朋友的欢声笑语不断。

  四岁的于启明正在奶奶的陪伴下捏着泥塑,“孩子很开心,能有机会带孩子过来体验一下淄博的陶瓷,很有意义。”于启明的奶奶笑着说告诉记者。

  据悉,本届博览会将持续到9日,历时4天,更多精彩的活动将持续上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总编室李洪鹏

推荐阅读
  • 2019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示,山东4家上榜

    417_副本.jpg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拟认定企业名单公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推荐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通知》,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组织推荐和专家评审,拟认定航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详细]

    09-06 07-09新锐大众
  • 山东:电梯将有"电梯险" 年底前超三成全覆盖

    2015122551610037_副本.jpg

    9月4日,山东省政府网发布通知,明确山东将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探索建立电梯“保险+服务”工作机制,今年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30%以上,还将在全省选择3-4个城区开展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应用试点工作,2020年在全省进行推广。[详细]

    09-06 07-09山东商报
  • 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7年9月6日,“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书记市长双双挂帅担任组长。2019年3月26日,国家文物局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是“...[详细]

    09-06 08-09齐鲁晚报
  • 2019青岛世界韩商合作大会现场签约5.7亿美元

    “我们韩国有句俗话:即使你有100颗珍珠,没有线把它们穿起来的话就不能成为一串精美的项链。荣膺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青岛企业新华锦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推介并与世邦株式会社、韩国GS株式会社控股公司签约。[详细]

    09-06 07-09鲁网
  • 今年以来山东批捕影响民营经济发展者3093人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的刑事犯罪,今年以来,共依法批准逮捕影响民营经济发展案件2061件3093人,提起公诉2555件4942人,逮捕和起诉人数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37.69%和5.85%。[详细]

    09-06 08-09大众日报
  • 这场色彩盛宴别错过 泉水节花车巡游6日起亮相

    作为每年泉水节最“出彩”的保留项目,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花车巡游如期而至。今天下午,泉水节花车巡游的主角——17辆花车在济南报业大厦南侧亮相,吸引了市民的目光。[详细]

    09-06 07-09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