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了国际标准化博物馆课程,课程涵盖各个学龄段学生!

2019-09-07 10:49:00 来源: 半岛新闻 作者:

青岛有了国际标准化博物馆课程,课程涵盖各个学龄段学生!

半岛记者 栾英杰

许多国家的青少年平日里会经常到博物馆里进行学习和上课,这种方式既有趣又时尚,博物馆课程几乎成为了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本月起,青岛也有了自己的国际标准化博物馆课程,课程涵盖了各个学龄段学生,可根据需要选择相应课程。

9月7日,100名来自UICA英科少年学院的学生,就把他们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放在了贝林自然博物馆,馆内400多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成了孩子们最真实的课本,馆内动物家园、海洋探秘、自然奇遇三个主题区域变身成他们的课堂。”给学生们打造不同凡响的开学体验,激励他们热爱学习。“这是贝林博物馆为少年儿童提供全新科普学习平台的其中一项。

逛博物馆也能考认证证书

 

“博物馆课程能够让学生受到‘来自于全身心’的教育。”贝林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刁明华表示,“博物馆往往被教育部门认为是‘儿童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之一’和最值得信赖的器物信息资源之一。”为此,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经过了三年多的打磨和验证,结合国内青少年兴趣和特点,落成了崭新的少年自然实验室和相关课程,从此,岛城的家庭可以选择在周末带着孩子进入博物馆,一边参观,一边学习。

来自UICA学院的五年级小学生王佳莹取得了贝林博物馆的第一批“小博物学家”认证证书。原来,王佳莹和同学们在入馆时领取过“课堂任务手册”,根据手册上记录着的游览中需要找到答案的游戏或问题,如看图识物,动手实践,到固定地点完成速写,佳莹同学成功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一系列有趣又富含知识的任务,因此,有幸成了贝林博物馆历史上第一名经认证的少年博物学爱好者。

接下来,博物馆将面向来馆参观学生全面开设“博物通识”方面的能力认证,在学到知识、增广见闻的同时,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学习成就感。

青岛孩子有了专属博物通识课

活动当天,首期贝林博物公益大讲堂开启,博物馆的通识导师们从学生好奇心的角度出发,将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昆虫作为课堂主角,通过知识分享、头脑风暴、利用电子元件动手制作、路演展示等一系列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当中,引发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和保护美好家园的愿望。

为了给岛城的孩子更优质的课程体验,贝林自然博物馆联合了创未来创客中心、UICA课程研究院、PLSC考试中心等课研和出版机构共同建设起“贝林·未来”少年自然实验室,组织并邀请行业专家综合了物质和生命科学、地球与太空、人工智能技术等科技与工程门类的知识,携手来自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顶尖名校的研究学者和教育专家,成立了具有国际标准的“博物通识项目学习课题组”,专门为中国学生设计适合他们的自然通识、艺术美术、历史文化等课程体系,提供相应的体验场所和学习空间,开展选修课,包括了青岛孩子最感兴趣的海洋教育课程。

秋季学期开始,贝林自然博物馆将隆重推出《贝林博物通识课》。课程面向6-12岁小学生,以博物馆、实验室为学习场地,围绕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和太空科学,展开系列课程的进阶式学习。《通识课》还将邀请国内外动植物专家、昆虫达人、天文爱好者、考古学家、策展师、创客教师、记者、博物馆讲解员等行业精英组成贝林讲师团,持续为中小学生提供专业、有趣的知识讲解与分享。

完成《贝林博物通识课》的学生,将推荐他们参加由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发起的“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赢取国际认可的自然博物类赛事奖项。

凡符合年龄要求的学生,都可以通过贝林自然博物馆的官方微信进行《贝林博物通识课》的课程预约和报名。

“未来博物馆改造计划”发布

 

活动仪式上,贝林自然博物馆刁明华副馆长发布了《未来博物馆1.0改造计划》,重新定义未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和公众服务属性,以青少年儿童可参与的“掌上贝林APP设计”活动为开端,邀请全市有科技特长的中小学生参与“人工智能+博物馆”的创新设计活动。

作为“未来博物馆1.0改造计划”的第一项主题活动,“掌上贝林APP设计”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学生围绕“从少年儿童的需求出发,设计一款在贝林博物馆内使用的手机APP”这一任务,通过博物馆的实地调查和体验,收集不同人群的信息和建议,通过互联网编程和技术手段,亲手设计一个原创的博物馆服务APP。

“掌上贝林APP设计”是普及博物知识,练习信息收集与采访,学习编程与技术应用,解决现实生活中具体问题的一项科技创新活动。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博物课程中,是贝林“未来博物馆改造计划”的基础特征。

刁馆长介绍,“未来博物馆1.0改造计划”将在未来一年陆续推出系列活动与体验,倡导全民参与,紧扣教育与服务功能,关注科学技术手段的应用与普及,推崇“学以致用”与“创新设计”。

建设“贝林·未来少年自然实验室”

本次发布会上,创未来创客中心首席学习官左希、UICA少年学院创始人王磊,为贝林·未来少年自然实验室揭牌,左希女士表示:“少年自然实验室不仅是贝林博物馆优质课程的‘生产车间’,还是通联全球各类博物馆、设计中心、科研院所和艺术场馆的连接器。实验室将源源不断的为博物馆引入资源,输出精彩纷呈的学习场景、活动和课程。”

在原有博物馆参观游览的基础上,贝林还将以月为单位推出专题活动,进行“馆馆合作”与“馆校合作”。一方面,与国内外场馆共同策划精彩纷呈的临展和文化交流活动;另一方面,与公立中小学校和国际学校深度融合,将博物馆课程“送入”学校。在馆内和校内,为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研学课程,让博物馆变成可“移动”的博物学校。

王磊介绍说,少年自然实验室是一个开放的学习者社群,希望更多热爱自然、喜欢博物馆、乐于探索的人们加入其中。自实验室成立之日起,就面向全国招募“贝林自然研究员”,凡有动植物、昆虫、天文、地质、考古等爱好和特长的中小学生、大学生、家长群体和社会人士都可以申请成为一名“贝林自然研究员”,定期进行线上、线下的博物课堂、户外实践与公益服务,成为知识的普及者与传播者。

当天,UICA英科少年学院在贝林自然博物馆举行了《开学第一课》,100名师生在博物馆中进行场景式学习,参与“电子昆虫”、“动物英雄伴我开学”等精彩的馆内活动。

“贝林·未来少年自然实验室”研究员王文彦介绍,贝林博物馆在新学期将进行“动物英雄陪我开学”、“贝林博物奇妙夜”、“一个细胞的成就”等系列活动。学生们走进博物馆中,可以和动物朋友们一起玩转知识寻宝,也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探索博物馆奇妙夜,还可以研究动植物细胞的结构与特征,进行创意设计……更多有趣好玩的内容,关注“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第一时间报名参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