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情人节” 农村八旬夫妻相濡以沫63载 (/9)

2017年02月14日 07:54 来源:大众网

  

  2017年2月12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龙山镇徐家阿疃村,徐永发老人与老伴杜秀兰在屋里合影。

  2017年2月12日,山东日照,今年86岁的徐永发老人和88岁的老伴杜秀兰,是莒县龙山镇徐家阿疃村普通村民。他们自1953年结婚以来,两人在大山深处,以种地为生,互相照顾,共同携手,至今已经走过了63个春秋。  

  徐永发老人说,他们是经人介绍相识。老伴杜秀兰是龙山镇刁家庄村人,彼此认识交往3年后,登记结婚。徐永发老人说,准备结婚的时候,他只有2间草房,后花了30元钱买了一间,又买了一张床,两床被子,一个小饭桌,几个小木凳,用红纸简单的装饰了一下窗户,就成了他的婚房。  

  过去结婚的时候,不像现在这么复杂。徐永发老人介绍,那时候不用礼金,也不用新郎去迎亲,嫁妆也简单。结婚那天,他找了村里的两个要好的邻居,用一辆木头轮的独轮车,就把新娘接回来了。  

  结婚后,两个人恩爱有加,一个在顾外,一个顾内,过着简单而又平凡的生活。徐永发老人说,他们一生共育有两儿两女,大儿子在村里开了一家农村便民超市,二儿子在外地工作,两个女儿都已出嫁,现在都非常孝顺。

  在相守63年的岁月里,虽然平凡,但他们彼此恩爱,省吃俭用,共同抚育了四个子女的成长。徐永发老人说,他们在大山深处生活,两个人从没有出过县城,更没外出旅游过。村里的年轻人问他知道“情人节”是什么节的时候,他说不知道是什么节。但是,他知道七月七牛郎会织女的传说。

  徐永发老人介绍,他小时候干过儿童团,十几岁的时候就参加村里组织的农业水利“扒河”劳动,当时每天早上5点起,晚上干到9点,他一直坚持干了9个月,被评为“劳动模范”。

  后来成立农村公社后,徐永发又干了30年的生产队长,后又在大队干了12年的保管。徐永发说,他们结婚后,不管他干什么,老伴从没有干预过,一直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徐永发和老伴杜秀兰携手共同走过了63年的风雨人生。现在,徐永发老人身体各方面都很好,老伴杜秀兰除了有点耳背,眼睛看不大清外,其他方面都很好。现在两人生活自理,徐永发老人每天负责做饭、收拾家务,照顾老伴杜秀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