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农村妇女烘烤工场淘金 日加工山楂3万斤 (/7)

2017年11月09日 09:30 来源:大众网

  

  11月8日,在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龙尾村的烘烤工场内,留守妇女们正在这里加工山楂干。近百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的烘烤工场内“淘金”,她们每天加工山楂3万斤,干活利索的妇女一天能挣100多元,成为脱贫致富路上的一把好手。 

  寨里河镇龙尾村是市级贫困村,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该镇利用20万元扶贫资金建立了一处烘烤工场,对当地生产的黄烟、菊花以及山楂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在提高当地农产品附加值的基础上,也吸收了当地100多名留守妇女进场打工。

  据了解,在该镇2000多亩杭白菊和3000亩黄烟,以及近千亩山楂收获进行加工烘烤时,这些留守妇女每人每月可增收2500多元,多的能挣到3000多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同时也兼顾了家庭。这近百名留守妇女,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也40多岁,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在当地农村,青壮年劳力基本都外出打工,年龄大一些的,和孩子还小的妇女们就留守在家里。

  “俺在这里切山楂片,年龄大了干得慢,一天也能挣80多块钱,年轻会干,手把利索的一天都挣120多块钱。”今年63岁李奶奶介绍说,她孙子上学,也不用看了,来这里打工挣钱,同时也能在孙子放学后照顾孙子,非常方便。

  据负责烘烤工场的来经理介绍,为保证当地山楂种植户的利益,他们实施最低1斤5毛钱的保护价收购山楂,同时根据市场的价格进行上浮调整,增强了农户的信心。对于到烘烤工场打工的妇女们,根据工种和劳动强度的大小制定劳动报酬,最低也能保证她们一天能挣60元钱以上。

  为保证烘烤工场的正常运行,他们在收购完本地山楂外,还到外地进行收购山楂扩大货源,并与一家制药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使留守妇女们能够长期的有活干,保证了增收的持续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