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大蒜产业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金乡举办

2017-11-11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11月11日讯  11月10日,首届中国大蒜产业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山东省金乡县举行。论坛由山东省农村科技促进中心、济宁市科学技术局、金乡县人民政府和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鲁南产权技术交易中心、金乡县科学技术局承办。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与省市领导、大蒜产业相关专家及大蒜加工重点企业负责人、大蒜种植大户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300余人参与论坛。

  论坛以“科技兴蒜、创新富民”为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在大蒜良种繁育、栽培、冷藏、加工、产品开发及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合作,突破大蒜产业发展战略及关键技术瓶颈,全面提升大蒜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大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巩固金乡大蒜霸主地位。

  开幕式上,中国大蒜种质资源创制基地、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金乡县大蒜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分别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农业科学院李锡香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刘世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倪元颖教授等专家教授被聘为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在大蒜产业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李锡香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刘世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倪元颖教授、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陈坚教授分别作了《国内外大蒜种质资源研究进展》、《大蒜种植及产业发展》、《大蒜深加工及关键技术》、《大蒜保健及生物医药方面研究及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报告。各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最新研究成果,就大蒜产业发展趋势、大蒜种质资源、大蒜种植与加工技术、大蒜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国外大蒜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大蒜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热点问题,做了精辟独到的剖析,为金乡大蒜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好的建议对策,为金乡大蒜产业向高、精、深方向发展提供新理论和新技术。

  在下午举行的大蒜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专业的角度为金乡大蒜产业号脉、把关。对大蒜育种技术研究、新品种选育及应用,大蒜种植病害、重茬、土肥失调发生机理及控制技术,大蒜功能性成分提取及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大蒜医药保健方向研究等议题开展了研究讨论,结合自己的研发方向对大蒜产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就大蒜产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提出了解决方案。金乡大蒜加工重点企业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近年来,金乡始终把大蒜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坚持“绿色、生态、有机、安全”的理念,以标准化生产提升内在品质,以品牌化经营拓展国内外市场,以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大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霸主地位不断巩固提升。全县常年种植大蒜60多万亩,带动周边种植区域超过200万亩,大蒜冷藏能力230万吨,拥有700多家大蒜储存加工企业,其中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400余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77家,产品出口16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70%以上,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是世界大蒜种植培育、储藏加工、贸易流通、信息发布和价格形成中心,享有“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的美誉。“金乡大蒜”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欧盟地理标志认证等荣誉称号,连续六年荣获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全国唯一,在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金乡大蒜”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再创新高,品牌价值达202.58亿元。

  金乡县在不断做大做强大蒜产业的同时,始终坚持科技引领的作用,把大蒜精深化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组建金乡县大蒜研究所,建立了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大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建了中国大蒜种质资源创制基地,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抢占科技最前沿,研制开发出蒜油、黑蒜、硒蒜胶囊、大蒜多糖等深加工产品40余种。高标准规划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目前已入驻华光集团、成功生物等大蒜精深加工项目23个,成为全国体量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加工门类最全的大蒜精深加工专业园区。通过大蒜从初级加工向大蒜食品、保健、医药等方向的升级,有效拉长了大蒜产业链条,大幅提升了大蒜附加值。

  金乡大蒜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品种退化、大蒜重茬病严重、大蒜产品附加值低、企业自我创新能力差等多重问题,如何实现金乡大蒜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摆在金乡面前的一大难题。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承担着支撑与引领的重任,加强大蒜产业科技研发,为大蒜加工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加大科研人才的引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利用、大蒜精深加工、大蒜文化项目的引进落地等是大势所趋,成为金乡下步发展的重点。

  这次高端论坛是金乡产学研融合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优势,促进科研成果在金乡转化,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金乡大蒜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对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开发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我省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24028.2亿元,钱都花哪儿了

    1.jpg

    消费品市场是反映民生改善最直接、最客观的“晴雨表”。据统计,前三季度,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9129.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4898.7亿元,增长10.8%,增速同比持平,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8个百分点。[详细]

    11-10 07-11新锐大众
  • 山东九年接纳3800亿度外省电 未来更多外电入鲁

    2.jpg

    近日,临沂换流站——临沂变电站特高压工程线路工程全线架通,该工程是山东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为了满足上海庙—临沂特高压直流接入系统的需要,接纳来自内蒙古西部的来电。[详细]

    11-10 08-11新锐大众
  • 武林风云即将席卷大运河,第三届山东省武术大会15日台儿庄古城开打

    3.jpg

    11月15日至19日,台儿庄古城将举办2017年第三届山东省武术大会暨首届运河流域武术文化节。武术大会共设竞赛套路、竞技散打、传统套路、太极拳与器械、太极推手、功力、舞龙舞狮、武术操等共计60余单项比赛。[详细]

    11-10 08-11新锐大众
  • 新神器!青岛公交司机开车前“刷脸”测酒精

    4.jpg

    “酒精检测先刷脸,测试超标系统会自动锁定驾驶员信息,使他不能正常上路运营,”11月9日,19台智能酒精检测仪在交运温馨巴士上岗,对驾驶员隔夜酒、上岗前喝酒等现象进行自动化智能监管,不仅提高管理效率,还提高管理的公正、公平性。酒精测试仪的使用,将从源头...[详细]

    11-11 08-1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返乡女教师讲述黄河滩新变化:学校来了年轻人,音体美课都全了

    曾经,破旧的校舍和老龄化的教师队伍,让回老家郓城县李集镇任教的大学生李艳华一度无比绝望。但自从7年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李集镇第一实验小学盖起了6栋新校舍,体育场、能上网的多媒体教室从无到有,年轻的音体美专业老师也都配齐了。李艳华...[详细]

    11-11 16-11大众网
  • 济南“光棍节”结婚登记遇冷,网友:意料之中

    往年不少新人选择在这一天领取结婚证,脱离单身脱离光棍队伍,而今年结婚登记人数比往年大幅减少。据了解,今年双11登记人数比往年同期大幅减少,除了新人登记更加理性之外,每年各种寓意的日也多了起来,9月9日“天长地久婚”、10月10日“十全十美婚”、12月12日“...[详细]

    11-11 14-11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