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大蒜走进创新时代

2017-11-11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11月11日讯  11月10日,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金乡县揭牌,在相继成为世界大蒜产业的种植中心、储藏加工中心、贸易流通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后,金乡县又成为世界大蒜的品种培育中心和科研创新中心。金乡大蒜走进了创新时代。

  据介绍,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大蒜品种资源基地、种植实验基地、实验室、农产品检测中心、大蒜产业大数据处理中心等功能区组成,主要开展大蒜优良品种选育繁育、品种脱毒、提纯复壮、大蒜营养失衡症的治理、大蒜精深加工研究工作,今后将对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提高大蒜的产量和品质、提高大蒜产品附加值起到积极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近年来,金乡立足做大做强大蒜产业,不断提升大蒜种植加工技术水平,大蒜产业从最初的农产品粗加工制品向生产大蒜素、蒜氨酸、黑蒜、纤蒜等多种大蒜深加工产品转变,产品附加值大幅度提高,实现了从大蒜食品到大蒜保健品,再到大蒜医药的产业提升,加速推进了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大蒜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种质资源退化、重茬病害严重、品种单一、大蒜加工产品科技含量低,大蒜深加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差、企业产品研发速度缓慢等一系列问题也逐渐显现。如何实现金乡大蒜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摆在金乡面前的一大难题。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承担着支撑与引领的重任,加强大蒜产业科技研发,为大蒜加工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加大科研人才的引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利用、大蒜精深加工成为提升金乡大蒜产业发展水平的根本措施。

  金乡县积极探索产学研融合,与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新疆医科大学等大蒜种植、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及贮藏加工等领域知名专家、教授达成了合作意向,引进当前行业领先的大蒜品种选育、生产、加工技术,建立大蒜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开展产业孵化、科技创新、人才培训、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服务。充分发挥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优势,促进科研成果在金乡转化,提升企业研发能力,促进金乡大蒜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截止目前,山东省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收集并种植了包含美国、日本、埃及等世界各地的大蒜品种35个;开展了大蒜连作障碍成因与综合消减技术研发、化肥减量增效对大蒜生产的影响、大蒜新品种选育、独头蒜栽培技术研究和大蒜有性繁殖技术探究;建立起大蒜生长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大蒜生长过程的预测预警。

  在大蒜种植机械化方面金乡县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10月,经过4年的研究,金乡县玛丽亚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与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的大蒜精准播种机正式在金乡生产并投放市场。大蒜精准播种机在适应大蒜种粒不均匀需单粒取种的特点、保证直立下栽种芽朝上和弹性覆土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从今年秋种开始,金乡县将创建大蒜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重点研究大蒜种植模式改革问题,金乡县大蒜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将成为集农机研发、生产、展示、推广、培训、种植模式改革于一体的综合性试验示范基地,通过试验示范,探讨农机农艺结合途径,打造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的典范,从根本上解决农机农艺相互脱离、相互制约的问题。(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通讯员 王伟 燕庆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山东28所上榜全国文明校园,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母校

    1.jpg

    日前,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全国共有494所学校上榜,其中山东有28所学校。党报君了解到,全国文明校园评选表彰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山东省通过自愿申报、复查审核、遴选公示等环节,共有山东师范大学等2所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等9所中学、山东省实验小学等17...[详细]

    11-21 06-11新锐大众
  • 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公布,共15家上榜

    3.jpg

    20日,记者从山东省卫计委获悉,首批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名单公布,包括山东省交通医院、山大二院在内的15家单位上榜。山东省卫计委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工作指南》开展示范单位建设。[详细]

    11-21 06-11齐鲁壹点
  • 三季度山东全省企业用工缺口20.9万!制造业需求最大

    2.jpg

    季度,进入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的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总需求(即需求人数)78.5万人,同比增加8.9万人,市场总供给(即求职人数)57.7万人,同比增加5.6万人,企业用工缺口20.9万人,同比增加3.3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需求比重分别增加2.99%...[详细]

    11-21 06-11齐鲁壹点
  • 潜逃24年杀人犯烟台落网 芝罘公安利剑出鞘保平安

    4.jpg

    为推动执法规范建设上档升级,芝罘分局专门组织执法大培训,对典型案例分析和点评,提高民警执法实践中的操作能力。今年以来,芝罘分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模式,多措并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同...[详细]

    11-21 08-11胶东在线
  • 直播预告:非你莫“薯”——寻找儿时的味道

    有一种美食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它口感软糯,甜甜糯糯,小时候把它藏在口袋里,拿出来舔掉表面的糖霜,咬上一口,就能兴致满满的嚼一上午。它就是日照市五莲县特色的地瓜干![详细]

    11-21 18-11大众网
  • 对话砍人外卖骑手:取消4单外卖后,他出门买了把刀

    “取消一单要罚我10块钱,合着我这一天全白干了!”20日中午发生在济南的外卖骑手持刀伤人一案颇受关注,伤人者苏某已于昨晚被警方抓获。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派出所见到了苏某,据其交代,由于与米线店主发生口角耽误了取餐时间,他只得把手头接到的4个送餐单子...[详细]

    11-21 18-1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