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投身警营 日照温炳华演绎忠诚硬汉

2018-10-31 16: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丽

温炳华:秉忠诚精神 扎根山区

  温炳华:秉忠诚精神 扎根山区

  大众网日照10月24日讯(通讯员 杨丽)温炳华,男,1977年10年生,现任东港分局三庄派出所主任科员。

  转业到公安机关后,温炳华同志继续发扬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主动请缨,扎根山区,积极耕耘,夯实基础,强化管理,服务群众,以自己高昂的工作热情、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忘我工作的榜样力量,感染着、影响着、带动着同事们立足岗位全身心工作,确保了辖区平安,赢得了单位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同事们的真心拥戴。

  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驱使着他扎根山区、忘我奉献

  也许是忘不掉的乡土情怀、也许是祖国的需要、使命的召唤,1999年以优异成绩从军校毕业后的温炳华,放弃了去条件优越的地方,毅然选择了戍守祖国边疆,到南疆某野战部队工作。从一名普通战士,到机炮连排长、二中队副中队长、中队长、二营副营长、政治教导员、十八团副政治委员,他始终坚守在基层,冲锋在一线。艰苦的军队生活锺练、严格的自我要求约束,使他迅速成长为一名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敢打硬拚、不怕牺牲的铁血军人。转业到地方时,按当下大部分人的想法,他完全有条件向组织申请分配到相对安逸的工作岗位上去,但他又一次毅然选择了去东港分局最偏远的山村派出所三庄派出所当一名普通的民警,从祖国的西北彊又一次到了东港的最西边。

  多年部队生活的浸淫,培养了他服从命令即为天职的思想。温炳华同志一到三庄派出所报到,就向所长表态:“我是一名转业干部,也是一名公安战线上的新兵,现在重新入伍,保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他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完全忘却了自己的团级军转干部身份,快速转变角色,快速适应岗位要求,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根据所里的分工,温炳华同志负责消防、国保和社区警务工作。

  三庄镇地处东港与莒县交界处,辖区有六十多个村庄,七万多口人,辖区面积大、治安形势复杂、各项公安工作任务都相当繁重。面对陌生的环境、全新的工作,温炳华同志没有气馁,他暗下决心,“要干就要干到最好!”。国保工作是涉密性较高的工作,他主动向国保大队业务骨干请教,并找来省厅市局制度要求、分局国保基层基础工作规范等,认真学习反复研究,不懂就向书本学习,不会就找同事请教,很快就熟悉掌握了国保工作的法律规定、工作重点以及方式方法,并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加强基层国保工作实施方案,指导辖区国保工作开展。在此基础上,他加班加点工作,认真梳理现有档案,通过走访摸排,迅速建立内容翔实的工作对象和阵地调查台账,同时加强情报信息搜集控制,做到了国保工作底数清、情况明、行知信息、动知轨迹。他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清晰有序的工作思路、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九小场所”消防达标工作是温炳华同志接手又一项重要任务,这项工作是三庄派出所的一项短板。所长牟文峰在交办任务时要求必须下大力气、迎头赶上,务必于2016年12月底实现全部达标的目标。从九月初接手任务,到12月底仅有三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全然陌生的重担,他没有畏惧发愁,多年艰苦部队生活的磨练,培养了他越是困难越迎头赶上的不服输精神。他铺下身子迅速开展工作,循着学习、研究、走访、实干的思路,坚持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积极学习了解消防管理方面的规定要求,并深入社区村居走访摸排辖区九小场所消防情况。他坚信:“只要认真干,就没有完不成的事!”仅用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就把辖区九小场所消防管理情况摸了个一清二楚,然后制定了包括学习、培训、检查、落实等工作措施在内的整改工作方案,并在所领导的牵头带领下,发起分线负责、全体出动的雷霆行动,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辖区645家九小场所的达标工作,取得了全区九小场所消防达标工作第一名的好成绩。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区消防工作会议上,三庄派出所受到区委区政府的表彰奖励。与牟文峰所长座谈时,他说这项工作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完全是温炳华同志用脚步丈量出来的,交待给温炳华的工作,从来不用过问,他保证保质保量地完成。

  说起温炳华的工作时,牟文峰所长不经意间提到一件事:有一天他听同事们说起,前几天温炳华约着同事们一起早上5点多钟就赶到所里去抓捕吸毒人员。从城区到派出所需要50分钟的车程,赶到所里5点多钟,那得需要4点多就出发啊,多好的同志啊,听到这个消息他当时觉得心头一热,这项工作完全是温炳华同志约着同事主动干的,单位没有安排。

  就是这样,温炳华同志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催促着自己用全部的身心、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与同事们一起去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完成每一项任务,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每一棵幼苗,直到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这棵大树茁壮成长、根深叶茂。

  朴素的为民情怀,促使他始终心系群众、一心为民

  也许故乡泥土的芬芳哺育了他,也许边疆军营的那方热土造就了他,农民纯朴的笑脸、边疆的山山水水,时刻索绕在他的脑海、牵动着他的神经、影响着他的所思所做。有一名话他经常说起:“咱是庄户孩子,就见不得农民受苦受罪。”就是这种朴素的为民情怀,到三庄派出所工作后,促使着他始终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群众到所里办事,只要在所里有空,他主动走上前,热心接待群众,对群众嘘寒问暖,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处理报警案件、调解治安案件,他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处理问题,就这样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温炳华渐渐地走入群众心中,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辖区某村一村民因儿子去世而变得嗜酒且脾气暴躁,经常因琐事和邻居吵闹,有一次双方动手打了起来。温炳华处警时了解到他儿子生前成绩优秀,人缘非常好,邻里街坊对他儿子赞赏有加,儿子一直是他心中的自豪。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为彻底解开这个疙瘩,温炳华便从他儿子这一角度入手,让他以儿子为荣,不要给已逝儿子抹黑,多次对其进行疏导教育,慢慢地帮助这个村民改变了暴躁易怒的坏脾气,丢掉嗜酒如命的坏习气,还成了这位村民的“知心人”。这个村也随着这起案件的化解归于宁静与祥和。

  农村警务室是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是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个平台,农村警务室建设非常重要。基于这一考虑,负责社区警务工作以后,他找到所长主动请缨,表达出立志将该项工作抓在前头、服务群众的想法,得到了所长的认可与支持后,他立即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去,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如何利用这个平台服务人民群众。他带人反复研究实践,规范了社区警务“五项经常性工作”,明确了“七项工作制度”;他又在社区民情管理上又提出了“社区警长——警长助理——警务助理”三步并行战略,村村设立警务室,履行治安防控、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法制宣传、服务群众等服务和管理职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随着农村警务战略的推开,三庄镇村居社会治安逐步踏上发案少、秩序好的良性循环轨道。

  农村盗窃案件多发,丢牛丢羊这类小案件多发,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严重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预防和减少这类案件多发,也是温炳华经常考虑的主要问题。他抓住分局推行视频监控建设的有利契机,发扬不服输的韧劲,先从管区镇驻地附近的大王家寨、西王家寨两个村庄开始,多次登门做村支部书记的思想工作,讲明安装监控的长远好处,帮助分析克服现实的困难,经过多次交流沟通,最终说服大王家寨、西王家寨两个村庄支部书记,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优先投入27万、30万建设视频监控,实现了村内视频全覆盖,大大降低了发案率,保证了村居和群众的安全。

  朴素的为民情怀、时刻不忘群众利益的思想,已深入到温炳华的思想中、血脉中,成为他的习惯与自觉。2016年腊月二十七日的晚上,他加班工作去分局办理拘留手续,开车行至山海路与马崚水库路口时,发现道路发生一起严重车祸,现场一片狼藉,肇事车主吓得呆在路边不知所措,受伤者倒在马路中央摩托车前侧。职业的敏感,使温炳华预见到在夜间视线受限的情形下,极有可能发生二次事故。他当机立断将车停在路边,冲上前快速把伤者转移到路边。刚把人移转走,就见后面有一辆汽车飞驰而过,将现场的摩托车又撞飞,紧接着又是一辆!看着现场的情况,在场的几个人目瞪口呆,捏了一把虚汗。随后温炳华就用自身携带的手电提醒后面的过往车辆注意安全,一直等到交警到达现场,他才悄然离去。2017年4月份,伤愈出院的摩托车主到处寻找当晚的救命恩人时,大家才知道这是温炳华所做的主动为民服务不留姓名的感人事迹。

  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淡泊的个人名利观,促使他始终心系集体、心想同事

  也许是走过了枪林弹雨更珍惜现在的和平与团结,也许是体验了身居团职干部的尊贵与艰辛,也许是领略了代表国家出征的荣耀与风光,他才有了这份“五岳归来不看山”的胸襟与格局,也才有了这份视集体荣誉、团队团结如生命的责任与担当。自转业到公安机关以来,每逢年底评先树优,他就主动将表彰奖励名额让出来,给身边的同事,他说同事们干得更好更需要鼓励。到三庄派出所工作后,他更是发扬了他一贯的传统与作风,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他主动让出来给了年轻的同事。青年民警张文超动情地说:“温炳华见工作就上,见荣誉就让,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革命军人。”是的,老兵不退伍,退伍不褪色!

  在集体荣誉面前,他继续发挥在部队养成的“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优良作风,只要为了集体荣誉,他就会奋勇争先。2017年4月,日照市公安机关组织了首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竞赛,期间因为原参赛的实战教官抽调到了专案上面,温炳华临时抽调顶上任务。此时离正式比赛只有二周的时间,仓促受命的温炳华同志,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与标准,他与队友们制订了“夺三、争二、冲一”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他与参赛队员陈磊、姜万永三人认真钻研比赛规则、积极筹备、刻苦训练、全力备战。渐渐地,多年军队生涯积累的丰厚经验,使他很快脱颖而出,成为队伍的中坚和主心骨。他积极创新思路,汲取借鉴他人方法,取长补短,并及时创新总结,以找出更好的比赛获胜方式。“任何荣誉背后都是艰苦的付出。”长时间打靶,手上磨裂的口子,他用创可贴盖住;已奔四十的他,为背教案他整晚整晚加班。在温炳华的带动和感染下,东港分局代表队积极训练,整体实力迅速提升,在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全市公安机关团体第二名,温炳华个人还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凯旋归来的座谈会上,大家兴奋地提议抱着奖牌合影纪念时,有人发现温炳华没带第一名的奖牌就问他,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放家里,忘带了。”对集体荣誉奋勇争先,对个人名利轻轻放下,这就是温炳华同志的胸怀与品性。

  在成绩面前,温炳华同志没有小成即满,固步自封;工作面前,他勇于担当,他始终秉承着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在前进的路上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并时时刻刻用自己的正能量感染着、影响着、带动着身边的人,干好本职工作,维护一方稳定、服务人民群众,这就是温炳华,我们的战友。平平淡淡,却又在每分每秒里表达着对岗位的热爱,在一行一动中感动着我们,温暖着我们。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海洽会"成功对接3600余项目,858名顶尖人才参会

    11.jpg

    聚全球英才智力,助推高质量发展。30日,威海会议中心会议室高朋满座,中国山东第十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威海“英创会”正式启幕。据了解,本次“海洽会”共有参会嘉宾858人,涉及33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洽谈,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各单位共提交人才与技术项目需...[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山东高端装备制造规划:2022年济青烟产业规模占60%!

    11.jpg

    山东出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根据《规划》,到2022年,力争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集团,30家以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百亿级企业,100家“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到2022...[详细]

    10-31 07-10大众日报
  • 去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少?省内127个县(市、区)亮家底

    11.jpg

    拥有15.79万平方公里大地、3345公里海岸线的齐鲁大地上,无数个体在拥抱这个变革的年代、这个开放的时代。县一级是国家发展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有鉴于此,本报特辑录出我省有统计数据的127个县(市...[详细]

    10-31 08-10山东商报
  •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 济南经验推向全省

    11.jpg

    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推进会议今天在我市召开。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相关工作经验也在会上得到推广。 [详细]

    10-31 07-10济南日报
  • 2022山东30%的村奔现代化,"潍坊模式"成乡村振兴样板

    2022山东30%的村奔现代化,"潍坊模式"成乡村振兴样板30日,首届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等问题展开研讨,建言献策。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增加值等八项指标居全国第一位,山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阶段目标,到2022年,...[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不作为”,虚开发票报销 枣庄、青岛通报4起典型案例

    “不作为”,虚开发票报销…枣庄、青岛通报4起典型案例枣庄市纪委通报3起“不作为”典型问题1、2018年8月,滕州市洪绪镇对该镇东张楼村地下自来水管道破裂漏水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维修,导致该村一个多月未能正常供水,存在“不作为”问题。青岛市市北区政务服务...[详细]

    10-31 07-10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