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村警车进伟:3个月追逃15人

2018-10-31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进伟(右一)正在检查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登记情况

  车进伟(右一)正在检查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登记情况

车进伟(中)正在走访辖区群众

  车进伟(中)正在走访辖区群众

车进伟(左一)与同事动手帮群众拔杂草

  车进伟(左一)与同事巡逻中及时发现并铲除罂粟原植物

车进伟利用空闲时间上网查看逃犯信息

  车进伟利用空闲时间上网查看逃犯信息

受害人为车进伟(左二)送上感谢锦旗

  受害人为车进伟(左二)送上感谢锦旗

田间地头与群众攀谈的车进伟(右一)

  田间地头与群众攀谈的车进伟(右一)

在逃人员被车进伟(左一)和同事绳之以法

  在逃人员被车进伟(左一)和同事绳之以法

三庄派出所是一个团结向上的小团体

  三庄派出所是一个团结向上的小团体

  大众网日照5月10日讯(记者 张晓)他是一名转业军人,身上还带着军人的刚正不阿和果断刚强;他憨厚朴实、不善言辞,用心把份内工作做到极致;他是的一名乡镇派出所民警,主要负责辖区治安、户籍及禁毒工作,却3个月抓获逃犯15人!

  他是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三庄派出所民警车进伟,2014年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于2016年8月来到三庄镇担任乡村民警。风风雨雨近两年,车进伟上班时间用心处理日常工作,工作间隙和下班后上网查看逃犯信息,再和同事一起驱车去逃犯易出现的地方蹲点守候。

  有时候忙起来就是连轴转,同事、朋友说他“闲不住”,可正是这样一份“闲不住”的执着和坚持,成就了同事和群众眼中最敬仰、最独一无二的“车捕头”。

  命案、抢劫案、盗窃案……无论什么样的在逃人员,车进伟一旦盯上,就会千方百计展开追缉。车进伟在乡镇派出所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凭着人民警察惩恶扬善的责任心和执着的钻研,2017年抓获网上逃犯12名,2018年一季度3个月抓获网上逃犯15名。

  5月9日,记者在三庄派出所见到了这位“追逃能手”,当时他正在办案,对于记者的采访显得很局促。对他来说为公安事业所做的一切好像都是理所应当,不值得宣扬也没什么了不起。他说,穿上警服就要为人民群众干点什么。

  车进伟话不多,也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就是给人一种亲近的感觉。办案结束他跟记者聊起了他的从警故事。说到追逃,车进伟仿佛说起自己最亲切的“老朋友”,提起了兴致,也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一切都要从2016年9月初的一天说起。

  那天是车进伟刚到三庄派出所的第15天,车进伟接到一名许姓受害人的电话,询问2014年4月被一嫌疑人用铁棍殴打致伤的案件,嫌疑人是否抓到。车进伟赶紧向同事了解案情,得知嫌疑人于2014年11月上网追逃至今未抓获。

  听着受害人电话里的一声叹息,想想嫌疑人还在法外逍遥,车进伟坐不住了,他打开公安追逃网,开始了他的“闲不住”的漫漫追逃路……

  “追逃”本不是一个乡镇派出所民警的份内工作,但车进伟拾起来了,他挑起了这个重担,却也没放下日常工作的担子。记者了解到,三庄派出所在日照最西边的“边陲”地带,辖区面积达193.6平方公里,北与五莲县相临,西与莒县为界,南与岚山区毗邻,面积大、人口多,日常要处理的各类案情已让所里的每一位民警分身乏术。

  为了平衡日常工作和“追逃”工作之间的关系,车进伟早上6点起床,从城区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单位的时候还不到8点,这样他就有一段空闲时间查一查网上有没有新增在逃人员、关注在逃人员活动轨迹。下午下班后再仔细核查一次,才能放心回家。

  回到家中,车进伟仍然“闲不住”,吃过晚饭,他的“追逃”工作又开始了。怕城区堵车,他就骑着电动车出了门,去哪里?去逃犯家附近看一看,去逃犯易出现的地点蹲守几个小时……很多时候,逃犯就是这样被车进伟绳之以法了。

  2017年08月31日,李某因非法采矿案被蓬莱市公安局上网追逃,在经过前期研判的基础上,车进伟逐渐掌握李某的车辆信息,并发现车辆轨迹。为不打草惊蛇,车进伟每天下班回家后,就骑着家里的电动车去车辆常出现的地方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09月14日晚上19时,车进伟与后来赶来的同事一起将其抓获归案。

  车进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孩子大的14岁,小的不到2岁。谈起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车进伟说他很感激家人对他工作上的支持和理解,感念他的家人在家庭上更大的付出。

  2018年2月的一个周末,车进伟和家人约好回老家,在行至山海路附近时,他想起有一个在逃人员近期可能回家,车头一转,悄悄来到村里。把家人留在车上,摸到在逃人员家附近转了一圈,恰巧逃犯自以为周末民警休息不会来抓他,抱着侥幸心理回了家,被车进伟逮了个正着。

  随后,车进伟就联系同事一起将逃犯带回所里,家人跟着去所里等了一天。去老家的计划“泡汤了”,车进伟的妻子没有一句怨言,她幽默的说:“我们没回成老家,把逃犯送回‘家’了。”

  记者在与车进伟交谈的时候还留意到,三庄派出所环境十分整洁,民警们各司其职,无一人闲着,工作热情十分高涨。环境造就一个人的品格,正如车进伟所说,他本身并不是多么的特别,之所以能够在追逃方面有所获,除了自身的一点点韧劲,更得益于所里的氛围和一群好兄弟。

  “每天早上一到单位,大家就赶紧各忙各的,好像有种闲着就不好意思的感觉。”三庄派出所所长牟文峰告诉记者,所里的每一名民警、辅警都很能干、很团结,车进伟日常工作认真负责,“追逃”工作更是有一手,其他同事也都在不同的领域各有所长,都是他钦佩的榜样。

  记者手记:

  警察,是一份职业,但他绝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一种爱、一种责任。任何职业,你是否用心、用力、用脑去做,同事们看在眼里,社会大众更是看在眼里。

  41岁的车进伟跨入不惑之年,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对功名利禄少了一份追求,对人生得失多了一份淡泊。他的努力与付出,只因为一份干了警察这行就要干好的决心和责任心。

  人民警察千千万,追逃能手、抓捕高手更是数不胜数。车进伟正是他们中的佼佼者,他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并且做出了突出成绩,用工匠精神树立起工作标杆。这是一个人精神追求的升华,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肃然起敬。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海洽会"成功对接3600余项目,858名顶尖人才参会

    11.jpg

    聚全球英才智力,助推高质量发展。30日,威海会议中心会议室高朋满座,中国山东第十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威海“英创会”正式启幕。据了解,本次“海洽会”共有参会嘉宾858人,涉及33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洽谈,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各单位共提交人才与技术项目需...[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山东高端装备制造规划:2022年济青烟产业规模占60%!

    11.jpg

    山东出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根据《规划》,到2022年,力争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集团,30家以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百亿级企业,100家“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到2022...[详细]

    10-31 07-10大众日报
  • 去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少?省内127个县(市、区)亮家底

    11.jpg

    拥有15.79万平方公里大地、3345公里海岸线的齐鲁大地上,无数个体在拥抱这个变革的年代、这个开放的时代。县一级是国家发展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有鉴于此,本报特辑录出我省有统计数据的127个县(市...[详细]

    10-31 08-10山东商报
  •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 济南经验推向全省

    11.jpg

    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推进会议今天在我市召开。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相关工作经验也在会上得到推广。 [详细]

    10-31 07-10济南日报
  • 2022山东30%的村奔现代化,"潍坊模式"成乡村振兴样板

    2022山东30%的村奔现代化,"潍坊模式"成乡村振兴样板30日,首届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等问题展开研讨,建言献策。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增加值等八项指标居全国第一位,山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阶段目标,到2022年,...[详细]

    10-31 07-10齐鲁晚报
  • “不作为”,虚开发票报销 枣庄、青岛通报4起典型案例

    “不作为”,虚开发票报销…枣庄、青岛通报4起典型案例枣庄市纪委通报3起“不作为”典型问题1、2018年8月,滕州市洪绪镇对该镇东张楼村地下自来水管道破裂漏水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维修,导致该村一个多月未能正常供水,存在“不作为”问题。青岛市市北区政务服务...[详细]

    10-31 07-10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