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东港实践——昭阳路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纪实

2018-12-07 1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安仲三

  大众网日照11月30日讯(通讯员 安仲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枫桥经验的实质就是依靠群众,发挥社会力量,实现社会共同治理。所以建设“枫桥式东港”,是贯彻十九大部署要求,实现社会管理创新,打造社会良好治安环境的必然要求。昭阳路派出所在东港公安分局的领导下,将“枫桥经验”与派出所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努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派出所的落地生根。

  织密网格、压实责任、做实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

  昭阳路派出所辖区内共有15个村居社区,包括6个村居和9个城市社区,为实现辖区社区治理的无缝覆盖,派出所按照分局要求,报请街道党工委同意,向每个城市社区派驻一名社区民警或辅警担任社区副书记,向每个村居派驻一名联系人,社区民警、辅警和社区人员同址办公,参加社区的会议和社区的各项日常工作。同时按照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依托社区网格,将全部村居社区划分为63网格,每个网格设网格长、网格员各一名,网格长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有物业公司人员担任,网格长、网格员由社区民警、辅警直接联系。网格划分时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交叉重叠、不留空白区域,把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网格长在社区书记和社区民警、辅警的指导下、依托网格内的楼道长开展工作,主要开展信息采集、治安防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服务群众等方面工作。

  今年60岁的王均英,从2000年开始就一直住在芙蓉小区29号楼,2007年王均英从单位退休。因为住的时间长,又是个热心人,王均英对29号楼每家每户的情况都非常熟悉,谁家住了几口人,干什么的,房子有没有对外出租,又租给了什么人,这些情况她都是了如指掌。因为情况熟悉,又热心,王均英从2016年开始被聘为芙蓉社区第一网格29号楼的楼长,对于这一“职务”,王均英很负责,她说不为别的,就为了一份退休后的充实。像王均英这样的楼道长,派出所辖区内共有720多名,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成为警民联系的桥梁纽带,成为社区警务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

  “辖区那么大、警力就那么多,以前了解个情况,调解个纠纷可以找单位,现在单位都不管了,想了解个情况,调解个纠纷都不知道找谁,更不用说巡逻防骗压发案了。”这是2014年,东港分局社区警务工作开展前,很多民警的心声。随着社区警务工作的开展,通过“三绑四联”的社区警务模式,重新筑起了警民联系的桥梁纽带。“群众知道到哪儿找政府了,民警也知道怎么联系群众了。”这又是社区警务开展以来基层民警的体会。

  创新管理、抓住关键,夯实社会治安防控基础

  社会治安怎么管,基础是什么?防范的核心、关键是什么?这是东港分局公安人发出的治安防控之问,也是一名有责任心的公安人对社会治理的终极思考。

  莒南县人汲某花因涉嫌诈骗不敢住在老家,2017年12月16日,她来到昭阳路派出所辖区的沙墩村租房居住,然而刚刚住了两天,派出所的民警就找上门来,把汲某抓住了。汲某直到被抓,也没弄明白民警怎么找到她的。其实汲某被成功抓获的诀窍就在于,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和东港分局研发的出租房屋超市系统。在汲某租房子的时候,楼长就对汲的身份进行了核实登记,楼长把采集的信息报给了网格长吕红,网格长通过出租房屋超市把流动人口信息报给了派出所的社区中队,社区中队在核查录入流动人口管理系统时,发现汲某花已被上网追逃,最终汲某被成功抓获。以同样方式被抓获的还有莒县的临控人员张某等5人。

  出租房屋超市是东港分局2017年春天研发并在全区推广使用的流动人口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房主和中介将房源对外展示,承租人通过平台选房,在房屋出租后,房主、中介、物业、楼道长将房屋承租人、出租人信息及时上报,公安机关跟进管理,实现公安、中介、居民三方共赢。不仅居民楼,辖区企业场所也通过出租房屋超市申报流动人口。经过网格化管理下的宣传、告知、发动,使每个企业场所明确流动人口管理方面的责任义务,在企业场所新招聘员工之后,能够通过出租房屋超市系统自主申报。

  为实现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有效管理,2017年2月份,派出所自主研发建立实有房屋和实有人口的双实管理平台,用静态的房屋管理动态的人口,通过平台实现“查房知人、查人知住”。平台主要是通过与社区、物业的捆绑,依托出租房屋超市来建立和完善,并通过此平台实现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尤其是重点人员(颜色人员)有效管理。

  在对流动人口管理的同时,派出所按照分局要求,严格落实宾馆、网吧、寄递物流、汽车租赁、加油站、二手手机等七类场所的实名制管理。通过明确场所管理的标准和措施,使场所从业人员提高认识,严格了场所的日常管理,从而为一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证明,只要做实 “两口一屋”、只要实现场所的七个实名制管理,只要管住重点人员,犯罪分子就会无处遁行,就会形成社会治理的“平安高地”。

  联勤联防,精准巡防,筑起群防群治新格局

  “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的目标,压发案不能只靠公安单打独斗,必须发挥群众的力量。借鉴“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月”的枫桥经验,昭阳路派出所积极探索,于2017年4月份,启动辖区联勤联防工作机制。即整合辖区学校、商场、小区等保安力量,完善点名、检查、预警、联动、报告、奖励六项机制,建成辖区全覆盖、全天候、点对点式的治安防控快速响应系统,使保安的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2017年9月份,市区砸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案件高发,针对这一警情,昭阳路派出所通过联勤联防对讲机系统及微信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使辖区保安开展针对性巡逻。9月8日凌晨零时许,盗窃嫌疑人赵某乐窜至辖区一小区寻找目标,准备实施撬车盗窃时,被保安人员发现,通过对讲系统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民警,并会同及时赶到的民警将赵某当场抓获。

  大润发及周边是全市的商业中心区域,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盗窃案件高发。派出所在针对性的实施“精准巡防”压发案的同时,充分发挥商场及周边店铺保安、群众的力量,群防群治,全力挤压犯罪空间。2017年仅在大润发及周边即当场抓获阿迪力·司某木、周某海等盗窃嫌疑人4人,有效的震慑了犯罪。

  通过群防群治新格局的打造,辖区盗窃案件大幅度下降,侵财类案件由2016年上半年的647起下降为2017年上半年的297起,2018年上半年的154起。辖区三家大型商场盗窃案件更是断崖式下降,由2016年上半年的81起下降为2017年上半年的30起,2018年上半年的18起。

  扎根社区、亲民向善,绘制新时代“亲民尚和图”

  在芙蓉社区,有一位群众都熟悉的人—社区辅警小李,小李名叫李慎伟,群众之所以熟悉他,不光因为他已经在芙蓉社区干了5年了,更因为这5年来,他主动走到社区居民家中、走到群众心中,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自己的亲民向善,绘制了一幅新时代的“亲民尚和图”。除了走访入户、定期的警民议事会等方式,李慎伟全天候、无缝隙联系群众另一方式就是他的手机里有几个微信群,专门用来联系群众,保持与群众零距离、点对点的交流,通过微信第一时间知道群众需求、通过微信第一时间发布预警防骗信息、第一时间答疑解惑等等,形成网上网下互通友联。这几个群,也因为李慎伟的存在而活跃。群众有什么事,在群里@一下,不管上班下班,都会及时回复,不管能不能办,都会帮着想办法。

  今年的8月中旬的一天,29号楼4单元一楼的住户在群里发牢骚,楼下下水道动不动就堵了,一堵脏水全都涌到了家里,臭气熏天。每次都是自己修,其它住户也没有凑钱的,这次下水道又堵了,自己实在没办法再进行垫付了。看到这则信息,很多人没在意,但李慎伟觉得应该管。他对1单元的住户逐一上门走访,一说多数住户愿意凑钱,个别住户觉得自己楼层高,不太情愿凑钱,经过小李的劝说,也都出了维修的钱。9月4日,堵塞的下水道疏通了,一楼住户的问题解决了,邻居间的关系也融洽了。

  除了疏通下水道,还有需要维修的防盗门,这样的事,李慎伟干的还很多。2017年底,更是协调物业投资4万余元,更换了监控系统,小区的盗窃案件也由2017年的12起,下降为2018年前8个月的1起。“你把群众当自家人,群众的心里就亮了;群众把你当自家人,你的心里就亮了”,这是李慎伟常说的一句话,李慎伟用自己的亲民向善、主动作为,绘制了一幅新时代的“亲民尚和图”。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龚正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timg (1).jpg

    下午,龚正来到焦裕禄故居和纪念馆,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龚正说,焦裕禄精神、原山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详细]

    12-07 08-12新锐大众
  • 省属国企93个混改项目向国际资本开放

    timg.jpg

    “深化鲁港互惠合作 助力国企改革发展”恳谈会今天在香港举行。”  在沟通交流中,香港企业和机构代表普遍看好山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专业分析和建议。[详细]

    12-07 08-12新锐大众
  • 济南对外承包工程10个月签50个项目 助力济南走出去

    timg (2).jpg

    济南对外承包工程10个月签50个项目。会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他们希望将一些国际性大型会议落脚济南,加强更多央企及国际性企业了解济南,推动央企同济南企业的交流合作。[详细]

    12-07 08-12齐鲁壹点
  • 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美丽家园 青岛三部门亮出成绩单

    QQ图片20181207081904.png

    下一步,本市将全面推开生态河道治理工作,实施清淤疏浚、河岸生态修复、绿化景观等项目的综合整治。目前,本市设立了美丽乡村专项资金,对美丽乡村示范村实行以奖代补资金扶持政策,各区市同步出台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2018年各级投入资金达10亿元。[详细]

    12-07 08-12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以“四个重大”带动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列

    以“四个重大”带动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列。劳动竞赛工程、加强工会维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山东省总工会"重磅"频出,推出了一系列服务职工、务实管用的政策,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详细]

    12-07 07-12齐鲁晚报
  • “齐鲁文化大讲堂”启动首讲

    今天上午,由山东省齐鲁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山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山东师范大学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齐鲁文化大讲堂”举行启动仪式,并成功举办首场讲座。[详细]

    12-07 08-1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