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公安昭阳路派出所:老城区的“平安底色”

2018-12-07 1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联勤联防工作机制的实行,大大的降低了案发率

  联勤联防工作机制的实行,大大的降低了案发率

  民警将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邢某抓获

  民警将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邢某抓获

  双实平台为民警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很大助益

  双实平台为民警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很大助益

  民警通过双实平台核实抓获一网络临控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

  民警通过双实平台核实抓获一网络临控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

  双实平台上可清晰看出民警日常走访大致情况

  双实平台上可清晰看出民警日常走访大致情况

  民警正在查看视频监控、循线摸排

  民警正在查看视频监控、循线摸排

  民警在老城区某市场将凌某抓获

  民警在老城区某市场将凌某抓获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沙墩生活六区安装监控探头782个

  沙墩生活六区安装监控探头782个

  居民通过智能门锁录入指纹后进入小区

  居民通过智能门锁录入指纹后进入小区

  小区监控设施室24小时人员轮流值班

  小区监控设施室24小时人员轮流值班

  大众网日照12月1日讯(记者 张晓)“家乡日渐美好,我们也倍觉踏实。”小城东港,作为日照驻地区、老城区,管理有序、发展繁荣,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城市荣耀。城市发展蓝图让人们对美好生活更多期许,而蓝图上的那一抹“平安底色”,更是尤为重要。

  在东港区,有一个20平方公里的区域,南至迎宾路,西至东关南路,北至山东路,东至嘉阳路、景阳路、兖州路、沙墩河沿线。现有登记常住人口近5万人,生活小区90余个,中小学校、幼儿园30余家,云集了日照利群、大润发等多家大型商超与娱乐场所......是东港区最繁华的中心地段。

  城市繁华地段,治安状况必定较为复杂。如今发展有序、居民安居乐业的背后,离不开辖区平安共建“主角”——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昭阳路派出所。

  开展联勤联防工作 从坚定降案发的信念开始

  “喂,我在我们小区发现一名男子形色十分可疑。”2018年4月11日凌晨4时许,昭阳路派出所辖区某小区保安人员李某与民警取得联系,告知民警小区异样情况,民警当即赶往现场将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邢某抓获。

  这起案件的快速侦破,得益于昭阳路派出所举辖区保安力量建立的联勤联防工作机制。2017年4月以来,为有效整合保安力量、提高辖区单位防范能力,昭阳路派出所整合5所学校、3家商场、48个小区、4家酒店开展联勤联防工作,截至目前共通过联勤联防力量,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名。

  联勤联防工作机制的实行,进一步强化了对辖区街面、社区、重点场所、内部单位的安全防范局面控制,提升防范力度和密度,大大的降低了案发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辖区盗窃类案件同比下降47%,其中5月10日至5月24日,实现连续15天零盗窃案发。

  创新研发双实工作平台 从更为精准的管理说起

  2017年12月,昭阳路派出所民警通过双实平台核查,将藏身于辖区某小区的网上逃犯汲某抓获。此前,汲某因以合伙干青岛小口子军港建设土石方工程为由,骗取其同学39万余元,被列为网上逃犯。

  据介绍,能够在硕大的小区范围内抓获在逃犯汲某,除了民警的英勇果决,还得益于昭阳路派出所创新研发的双实工作平台。平台自2017年2月打造以来,实现了对辖区实有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精准管理,社区民警在每日的走访中也将随时对平台录入的信息进行更新,平台录入信息准确率高达98%以上。

  双实工作平台除了可实现日常一标三实的登记、查询、统计等功能,他的模糊查询功能为民警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很大助益。民警向记者举了一个案例,今年11月初,辖区某小区居民张某报案称自己的车灯被砸,了解情况后,得知张某下班后将车停在了他人车库门口,疑似对方在出车困难的情况下,将其车灯砸坏。

  “了解了具体情况,我们就要排查这个车库的主人是谁,通过双实平台之前录入的信息,在该栋楼几十户居民中,我们轻松地查到了该车库主人的信息,免去了民警一家家入户走访的时间,更快地为案件侦破提供线索。”社区民警丁波告诉记者,目前该案件正在处理中。

  “专职化”合成作战队伍 用勤奋和认真的态度干起

  2018年9月29日,昭阳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车玻璃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接到报案后,昭阳路派出所信息合成中队“披挂上阵”。经过连续一周的视频监控等循线摸排,民警通过蹲点守护,在老城区某市场将凌某抓获,当场缴获手机、香烟等部分赃物及弹弓、钢珠、手电筒等作案工具。

  随后,信息合成中队会同分局刑警大队审查,将犯罪嫌疑人凌某自9月29日至10月14日凌晨,先后于夜间对老城区采取弹弓砸车玻璃的手段实施盗窃的14起案件一一侦破,案件总涉案价值3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凌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昭阳路派出所信息合成中队是一支“一警三辅”的队伍,由1个中队长和3个90后小伙子组成。算起来,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不过三十有余,但侦破案件的经验智慧和认真仔细却堪比许多老民警。

  据统计,这只“专职化”的合成作战队伍凭借勤奋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自2017年以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破案69起的基础上,2018年已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7名,破案60余起60余起,其中治安类案件150余起,刑事案件80余起。

  沙墩智慧社区 从让居民安居乐业的初心说起

  进小区单元门,刷脸、刷指纹......如此科技又智慧的小区,在东港区也有一个,正是昭阳路派出所辖区内的沙墩生活六区。2018年初,昭阳路派出所在该小区开展技防示范小区建设,安装监控探头782个,在小区重点路口入口等地安装警戒摄像头和警戒枪机,监控设施24小时人员轮流值班。

  并且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等科技手段你,构建“小区—干道—楼宇—房屋”智能识别防控网,对特定场所多人聚集、人员异常流动进行实时预警,实现全小区零死角全覆盖无盗窃的目标。

  据介绍,自沙墩技防示范小区打造以来,盗窃类案件同比下降46%。“我们从去年搬迁进了新社区,不仅环境好了,还体验到了新时代的智慧与安全。每天进出小区刷个人的指纹,外人进不来。小区内处处有监控,小偷小盗的人就算有心也没胆量再偷盗了。”沙墩生活六区居民王大爷感慨道。

  守护在东港老城区中心地段的昭阳路派出所,近乎见证了东港区近年来的繁荣发展。回首这些年,昭阳路派出所也在与辖区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打交道之时,倾注了许多守平安的创新之举与管理办法。未来,城市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昭阳路派出所的警色不变,他们是老城区“平安底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龚正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timg (1).jpg

    下午,龚正来到焦裕禄故居和纪念馆,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龚正说,焦裕禄精神、原山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详细]

    12-07 08-12新锐大众
  • 省属国企93个混改项目向国际资本开放

    timg.jpg

    “深化鲁港互惠合作 助力国企改革发展”恳谈会今天在香港举行。”  在沟通交流中,香港企业和机构代表普遍看好山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专业分析和建议。[详细]

    12-07 08-12新锐大众
  • 济南对外承包工程10个月签50个项目 助力济南走出去

    timg (2).jpg

    济南对外承包工程10个月签50个项目。会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他们希望将一些国际性大型会议落脚济南,加强更多央企及国际性企业了解济南,推动央企同济南企业的交流合作。[详细]

    12-07 08-12齐鲁壹点
  • 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美丽家园 青岛三部门亮出成绩单

    QQ图片20181207081904.png

    下一步,本市将全面推开生态河道治理工作,实施清淤疏浚、河岸生态修复、绿化景观等项目的综合整治。目前,本市设立了美丽乡村专项资金,对美丽乡村示范村实行以奖代补资金扶持政策,各区市同步出台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2018年各级投入资金达10亿元。[详细]

    12-07 08-12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以“四个重大”带动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列

    以“四个重大”带动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列。劳动竞赛工程、加强工会维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山东省总工会"重磅"频出,推出了一系列服务职工、务实管用的政策,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详细]

    12-07 07-12齐鲁晚报
  • “齐鲁文化大讲堂”启动首讲

    今天上午,由山东省齐鲁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山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山东师范大学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齐鲁文化大讲堂”举行启动仪式,并成功举办首场讲座。[详细]

    12-07 08-1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