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公安分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户政管理服务提档升级

2018-12-07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凤梅

  

  

  

  大众网日照12月4日讯(通讯员 李凤梅)今年以来,东港公安分局户政工作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突出机制创新与规范运行,以“互联网+户政服务”为突破口,以实现户口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主线,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坚持服务前置,以“立马就办”态度落实“一次办好”要求

  专班专人负责。分局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挂帅,负责与地方政府协调沟通,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改善硬件设施。同时选派专人入驻区政府“一次办好”工作组,参与公开事项编写、“一次办好”清单网上录入公示等工作,确保“一次办好”流程清、业务明。

  强化服务观念。通过以会代训、季度比武考试等形式,组织全体户籍民警学习“一次办好”要求和业务清单,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全面强化服务观念,以“应办即办”为原则、以“说办就办”为承诺、以“一次办结”为目标、以“办就办好”为理念,以“马上办”工作作风落实“一次办好”服务要求。

  推进服务前置。为进一步向辖区群众提供更优质快捷的户籍管理服务,分局党委决定户政业务进驻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其中户政科全员进驻东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各派出所户籍业务整体进驻辖区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场所硬件设施由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按公安标准进行配备,工作流程按公安工作要求设置。政务服务中心户政民警、辅警隶属分局,接受市局、分局相关业务部门领导,遵守政务服务中心日常管理规定。目前,涛雒镇户籍业务已成功进驻该镇便民服务大厅。

  坚持科技惠民,以“一链办理”理念实现 “一次办好”目标

  简政放权,做好服务管理“加减法”。在户政业务审批中做好管理“减法”、做实服务“加法”,率先下放临时身份证制证权限到派出所,变户政科统一制作为群众在派出所“立等可取”。向上级公安机关争取到居住证制证权限,自9月1日起,在户政科和泰安路派出所设立制证点,极大方便群众办证需求。目前已为群众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3188张、居住证4187张,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12月,分局计划在全市率先下放户口准予迁入证明打印权限,变分局审批、打印为分局网上审批、派出所打印,户口准迁档案和存根定期回收,进一步推进户口业务“一链办理”。

  完善设施,夯实“一链办理”基础。为全区户政部门统一配备30台高拍仪、18套临时身份证制证机具和2台居住证制证机等设备,率先自主研发完成户政电子档案系统,实现了审批数据在全区户政系统间流转,促进了户籍档案由传统纸质存档向数字化、电子化、集成化高效管理转变,有效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每年可为辖区群众节省办理业务所需路费等支出30余万元。

  拓展渠道,推行“互联网+户政服务”。分局根据微信APP群众普及度高这一基础,依托“东港警民e家”微信公众平台,率先推出 “互联网+户政服务”,积极拓展服务渠道。群众只需打开公众号便能详细了解业务办理所需材料、收费标准、办事流程及户籍网点等信息,并可以进行网上预约、网上缴费、自主申报流动人口登记,推动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腿”转变,保障“一次办好”改革顺利推进。

  拉近距离,实施“贴心代办上门服务”。对需要调查核实并上报分局审批的户籍业务,由派出所户籍民警进村入户调查核实,帮助群众准备审批必备材料,同时向不方便进城办理的群众,推出代捎代办服务,办结后利用巡逻、处警之机将证件送还群众,变群众跑腿为民警上门,充分为群众提供便利,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每年将为群众上门服务3000余人次,代办户籍业务5000余份。

  坚持放管结合,以“群众满意”标准检验“一次办好”实绩

  坚持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一方面,实施机制倒逼,突出“群众满意”标准。围绕审批程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通过警务回访、现场评议等多种方式,了解群众对户政业务办理满意情况,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硬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以此倒逼“一次办好”工作落实,检验改革成效。另一方面强化内外监督,确保“一次办好”实效。通过窗口宣教、网络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一次办好”清单和业务办理流程,开通投诉热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由户政、督查、信访等部门成立督查组,通过突击检查、网上巡查等方式对窗口服务、规范着装等进行明察暗访,定期通报,限期整改,严格做好内部监督。让监督落实到户政业务办理的每一个角落,确保“一次办好”改革相关要求执行到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龚正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timg (1).jpg

    下午,龚正来到焦裕禄故居和纪念馆,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龚正说,焦裕禄精神、原山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详细]

    12-07 08-12新锐大众
  • 省属国企93个混改项目向国际资本开放

    timg.jpg

    “深化鲁港互惠合作 助力国企改革发展”恳谈会今天在香港举行。”  在沟通交流中,香港企业和机构代表普遍看好山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专业分析和建议。[详细]

    12-07 08-12新锐大众
  • 济南对外承包工程10个月签50个项目 助力济南走出去

    timg (2).jpg

    济南对外承包工程10个月签50个项目。会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他们希望将一些国际性大型会议落脚济南,加强更多央企及国际性企业了解济南,推动央企同济南企业的交流合作。[详细]

    12-07 08-12齐鲁壹点
  • 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美丽家园 青岛三部门亮出成绩单

    QQ图片20181207081904.png

    下一步,本市将全面推开生态河道治理工作,实施清淤疏浚、河岸生态修复、绿化景观等项目的综合整治。目前,本市设立了美丽乡村专项资金,对美丽乡村示范村实行以奖代补资金扶持政策,各区市同步出台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2018年各级投入资金达10亿元。[详细]

    12-07 08-12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以“四个重大”带动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列

    以“四个重大”带动山东工会工作走在前列。劳动竞赛工程、加强工会维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山东省总工会"重磅"频出,推出了一系列服务职工、务实管用的政策,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详细]

    12-07 07-12齐鲁晚报
  • “齐鲁文化大讲堂”启动首讲

    今天上午,由山东省齐鲁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山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山东师范大学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齐鲁文化大讲堂”举行启动仪式,并成功举办首场讲座。[详细]

    12-07 08-1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