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公安研发户政电子档案系统 实现户政管理“免见面审批”

2018-12-10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凤梅

  购置30台高拍仪下发给各所

  搭建户政电子档案平台,实现“免见面审批”

  大众网日照12月6日讯(通讯员 李凤梅)今年以来,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以“一次办好”为目标,以公安信息化为支撑,以基层基础攻坚为主线,结合本地户籍管理实际,在户籍档案规范化建设和户籍业务办理流程上不断创新,自主研发完成户政电子档案系统,实行“免见面审批”,切实方便了群众、节省了警力,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和社会效果。

  立足问题导向,搭建户政电子档案平台,实现“免见面审批”

  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新时期公安政务服务的新要求。目前,我区各类户籍档案种类繁多,历史档案因时间久远或单位搬迁极易丢失、损坏,一旦因日常管理或案件应诉需要查档时,往往翻箱倒柜、费时费力且不能保障查询结果。日常户政管理工作中,各派出所户籍民警对业务理解把握不一,对复杂业务较易因告知不全而造成群众多跑腿,进而形成不满意件。对此,分局认真梳理排查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破解瓶颈问题,主动创新,结合工作实际率先自主研发完成户政电子档案系统,并购置30台高拍仪,下发给各所,为平台配备配齐硬件设施。

  平台共分业务办理、档案管理、业务学习三部分,系统依托高拍仪,将系统审批、档案管理、业务学习、人像采集、材料拍摄、文件整理、归档、立卷、信息查询等一揽子纳入,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历史档案可扫描录入“档案管理”模块;群众到派出所递交申请材料并经初审符合审批条件后,户籍民警可将材料拍照录入“业务办理”模块,分局户政科收到派出所提报材料后,符合审批条件的可“一键审批”;需要补充材料的,精准告知所需补充材料后,派出所可从“业务材料补充”子模块提交,所有数据全部存储在分局内网服务器,确保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平台的推出,实现了审批数据在全区户政系统间流转,促进了户籍档案由传统纸质存档向数字化、电子化、集成化高效管理转变,有效解决群众奔波于审批户口的实际问题。

  同时,东港分局针对社会关注、媒体易炒作的户籍事项、重点环节,制定合法、实用、可操作的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指引,通过系统“业务学习”模块集中展示,并定期进行比武练兵,为户籍民警办理户籍业务提供实用、管用的制度规范保障,真正将服务规范变为行为习惯、让服务标准成为刚性约束。

  立足精准警务,接轨电子政务和无纸办公,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

  户籍档案是公安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记录,是记录群众户籍变动的重要依据。针对各派出所档案保管普遍不规范、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查阅、调阅各类老档案的实际,东港分局创新推出户政电子档案系统,主要有以下功能和特点:一是信息安全性高。各类原始户籍底册、身份证号码编码本、已办理的业务档案等通过高拍仪拍摄后,精准上传到档案系统,存储在分局服务器,实现数据云存储、永久保存,避免丢失、损坏现象。二是信息利用实战化、便民化。各派出所与户政科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做到随时可查、可调可复用;同时,户籍档案衍生的海量数据,可以为大数据平台提供真实有效的基础数据支撑,服务实战需要;群众通过该系统办理过业务后,再次办理相关业务,不需重复提交相关材料,民警通过系统查询,即可获取相关电子档案,进行网上申报,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三是精准审批,随形成随存储。对系统内报批材料进行精准审批,审批材料实时自动上传、存储,还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建立档案条目,将各类临时性工作形成的档案录入系统永久保存。四是精准监管。以智能化监管推进业务办理流程化、规范化,让民警“首接责任制”和“终身负责制”得到落实。系统从源头上做好监管措施,全程记录用户操作轨迹,系统的提醒功能,会对监管数据进行预警,也可查看具体预警内容。

  立足“一次办好”,信息网上跑代替群众路上走,实现便民最大化

  要实现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目标,流程再造是根本。多年来,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流程是:先到派出所递交个人申请、相关证件的原件、复印件等材料并打印审批表,然后到分局户政科审批,审批后再到派出所办理。一项户籍业务需在派出所与分局之间往返,耗时耗力。针对这一堵点、痛点,东港分局审时度势,对各项工作环节进行优化、嫁接、再造,创新研发了户政电子档案系统,群众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迁入地派出所申请,符合审批条件的可“一门办结”。

  系统自测试运行以来,已办理各类业务200余项。东港分局以敬民之心,为百姓办事提供便利,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的难题,实现了户籍审批“免见面”, 群众办户口“不跑腿”, 是东港分局在户籍档案规范化建设和户籍业务办理“一次办好”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子,也是我市首次建设的专业电子户政档案系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