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井下“寻夫”记

2019-04-28 0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志尚 张震

  

  “煤矿井下啥样啊?”“不知道呢,光从电视画面上见过他们升井后一个个都‘黑头黑脸’的。”“你还别说,这第一次下井,我怎么有种初恋般的感觉呢,小心脏扑通扑通跳呐。”……近日,兖煤菏泽能化赵楼煤矿副井口前,在接受完入井前的安全教育及自救器使用方法的演示培训后,来自银行、美容、医院等不同行业的18名矿嫂已整装待发,准备开启千米井下的“寻夫”之旅,开展“千米巷道诵家书,体验艰辛嘱安全”活动。然而这一切,她们的“夫君”们并不知情。

  从井口到井底,乘罐笼大约需要3分多钟,罐笼飞速地降落,呼啸而过的风,使矿嫂们耳膜鼓胀起来,几个矿嫂不由自主捂住了耳朵。

  走出罐笼,一条深邃的运输大巷印入眼帘,巷道两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宽敞明亮的候罐室两侧挂满劳模、工匠们的宣传写真。

  “姐妹们,快来看呢,这是俺家的‘那口子’,嘿嘿,没想到还‘上榜’了呢。”矿嫂李静指着劳模写真牌板,脸上洋溢着笑容,在“姐妹们”交口点赞声中,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咦,竟然还有专车!”候罐室出口处几辆胶轮车一字排开准备就绪,专程来接“寻夫团”。当得她们的“夫君”天天都是乘车前往工作地点时,矿嫂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车辆驶出大巷,灯光逐渐暗了下来,路面也有些许颠簸,沿途风机和胶轮车发动机发出的轰鸣声,让矿嫂们兴奋的心情开始变得忐忑不安,双手紧紧地抓住了护栏。

  由于车辆无法到达工作面,矿嫂们便下车徒步前行。迎着闷热、潮湿的空气,行走在湿滑的下山路段,由于路况不熟,矿嫂们每走一步都格外小心翼翼,几百米的路程,已累的气喘嘘嘘、汗流浃背。

  经过大约40分钟,“寻夫团”一行抵达目的地5310轨顺联络巷。

  “师傅,您辛苦啦,工作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呀!”看到从工作面里赶来的“师傅”们,热心的矿嫂主动上前,将牛奶、面包、洗浴包等慰问品递到他们手上。看到“矿嫂”们,“师傅们”很是惊讶,然后又都开怀地大笑起来。

  

  听到“师傅”们熟悉地笑声,矿嫂们抬起头征住了,原来她们口中的“师傅”们,竟是她们的“那口子”。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也不是海角,而是我离你咫尺,你却未认出我。

  

  “感谢你老公,为咱们家付出那么多……”几年前,刘连荣的丈夫周光风为了给她和她们的三胞胎宝宝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主动申请从科室到了采掘一线。看到井下的环境如此艰苦,对丈夫为她们这个“小家”所做的一切感慨万千,特意为本命年的“男神”送上了一双红袜子。“不奢求能大富大贵,只求你平平安安。”刘连荣说。

  面对丈夫梁军民,妻子商会芳的嗓音变得梗咽起来,泪水打湿了捧在手中的家书,泣不成声地从怀里拿出一双鞋垫,“鞋垫是自个儿背着他偷偷做的,希望他能‘脚踏实地’工作。”商会芳说。

  副区长孔德峰身材魁梧,妻子瞿麦在依偎在他的怀里显得格外踏实。她记忆中孔德峰始终都是那么阳光帅气,此刻面对脸上沾满煤灰的丈夫,脸上流露出难以言表的心疼。

  因路程较远,从掘进迎头赶来的宗营刚一到场,妻子赵龙莲就一个箭步冲上去抱住丈夫哭成了泪人,在心与心的交融下,宗营的泪水也浸湿了眼眶。

  

  “前几天还因为丈夫休班不陪孩子玩,只知道休息和他吵架,是她错怪了丈夫,以后一定会加倍疼他。”郑敏说。

  面对妻子们的嘱咐,丈夫们纷纷表示:一定时刻将安全牢记在心,遵章作业,杜绝“三违”,珍惜眼前的幸福。

  

  “通过开展活动,既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又增进了夫妻间的感情。只有职工们的‘小家’和谐幸福,矿这个‘大家’才能健康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创新载体形式,推出视听、现场、体验等多维相结合的教育活动,真正让安全教育更具感染力、鲜活力和吸引力。”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殷馨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这大冷天啥时过去?未来几日山东最低温仍在10℃徘徊

    ···········································.jpg

    明天夜间到29日多云转晴,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9℃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2℃左右,最高气温25℃左右。30日多云间晴,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1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5℃,最高气温24℃左右。[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去二级学院院长行政级别 山东高校咋布局?

    ···········································.jpg

    早在2016年5月,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整体部署即做出安排,山东将试点取消省属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级别,实行职员制。2017年3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向媒体透露,新学期伊始,山东启动省属高校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改革试点。[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大片来了!济南西部新城出现平流雾美景

    ···········································.jpg

    4月28日清晨,济南西部新城出现平流雾景观,建筑在雾中若隐若现,犹如仙境。平流雾是当暖湿空气与冷地表之间有较大温差时,近地表气层的温度才能迅速降低,相对湿度不断增大而形成的。[详细]

    04-28 08-04舜网
  • 少儿编程市场烽烟四起 将成下一个"奥数"?

    ···········································.jpg

    十几天时间收到四五家机构的少儿编程课程推送,有的邀请免费试听,有的甩出低价礼包,前几日还是199元的5节课优惠到49元,没过几天又优惠到9.9元。[详细]

    04-28 0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济南多个建设工程迎治尘“大考” 后20名严罚

    27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查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建设工地进行了突击检查。上午9点半,督查组首先来到位于龙奥北路南侧的东城逸家房地产开发4—1地块配套公建项目,进入工地后工作人员便拿出《房屋建筑及轨道交通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详细]

    04-28 08-04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开展严打零售药店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4月26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到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零售药店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执业药师挂证”和“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检查效果。[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