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杀人犯露面遭千人围捕

2015-02-12 07:16:00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
分享到:

经过15昼夜奋战,2015年吉林省一号特大杀人案件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郑春吉被抓捕归案。当日20时30分许,当高新公安分局高新派出所5名民警巡逻搜捕至恒山西路龙润大厦附近时,发现一名男子体貌特征近似于犯罪嫌疑人郑春吉。

  嫌犯郑春吉 警方供图

  嫌犯郑春吉(中)指认现场 本组图片 新文化记者 王强 摄

  张先生讲述与嫌犯搏斗的情景

  上两张图为嫌犯杀人时所用的凶器

  今年1月27日,吉林市龙潭区新安街附近一居民楼内发生命案,一家三口遇害。被害的是一位老年女子、她的二儿子及大儿子的女儿。嫌疑人郑春吉案发后在逃,公安部将其列为B级通缉犯。2月10日晚,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民警发现郑春吉踪迹,最终,他被警民联手擒获,两名民警受伤。

  昨日11时40分许,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就“1·27”杀人案作出通报:经过15昼夜奋战,2015年吉林省一号特大杀人案件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郑春吉被抓捕归案。昨日,犯罪嫌疑人指认了犯罪现场。

  ■案情回放

  多年来怨恨亲属没借到钱起杀心

  嫌犯杀害3名亲属后外逃

  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所春瑞介绍了此案的经过:2015年1月27日14时35分左右,吉林市龙潭区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郑春吉在新安街庆安小区214栋三单元6楼左门,将其姐姐郑某礼(女,1948年生)、外甥金某范(男,1974年生)、郑某礼的孙女金某希(女,2008年生)三人用斧头、尖刀利器杀死在家中,后该人外逃。

  由于案情重大,性质恶劣,龙潭公安分局立即组织刑侦及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勘查工作。同时,龙潭分局将案情上报,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黎海滨率领吉林市公安局党组成员到龙潭督办案件侦破工作,来到一线指挥并做出批示:迅速破案、震慑犯罪,消除社会影响。

  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领导也来到吉林市督导案件侦破工作。吉林市公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褚瑛环要求刑侦支队与龙潭分局全力以赴,用最短的时间攻破该案。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于培业、龙潭公安分局局长邢连政在龙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设立临时指挥部,并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开展多方面工作。

  警方走访千人排查两万辆车

  专案组围绕案发现场开展侦破工作,细致勘查现场,深入走访目击者,详细了解案件事实,及时提取固定相关证据,并围绕案发现场监控录像开展工作,对现场周围监控录像进行调取。最终,经过DNA比对,确认被害人郑某礼的弟弟郑春吉为重大犯罪嫌疑人。

  在全面掌握郑春吉行动轨迹、逃跑方向、路线的同时,专案组围绕他的社会关系开展工作,部署警力对其可能藏匿地点进行全面监控、蹲守。同时,围绕其家属及接触关系开展工作,深入了解他的生活简历、活动轨迹等相关信息;还派警力到火车站、客运站、出城口架网布控,力争拦击抓捕犯罪嫌疑人;对吉林市范围内的旅店、洗浴进行走访并张贴悬赏通告,通过电台发动群众举报,发动社会力量,扩大线索来源。

  专案组先后调查走访了其亲属、战友、狱友以及二、三层次接触关系近千人,查明郑春吉儿时居住在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柳树村,1984年至1991年,先后因抢劫、交通肇事、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收容。刑满释放后居无定所,经常在其大姐郑某礼及其妹妹郑某某家中居住。案发10多天前,郑春吉离开郑某礼家,去向不明。

  在15个昼夜的工作中,专案组调取郑春吉逃跑路线沿途的监控录像,先后调取了吉林市、长春市、图们市等地98个探头482个小时的监控录像;排查全市卡口车辆两万余辆;转战长春、图们、青岛、烟台等地调查郑春吉的关系人,行程长达6000余公里。

  郑春吉极其狡猾,反侦查能力很强,但他没想到,11日14时许,回到吉林市刚刚6个多小时就被抓获。

  千余民警全城搜捕

  所春瑞介绍,2月10日,专案侦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时,有群众向公安机关举报,嫌疑人郑春吉在吉林市江南一带出现。吉林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千余名民警设卡堵截、全城搜捕。

  当日20时30分许,当高新公安分局高新派出所5名民警巡逻搜捕至恒山西路龙润大厦附近时,发现一名男子体貌特征近似于犯罪嫌疑人郑春吉。该人发现民警后拼命逃跑,民警奋不顾身紧追100多米将其擒获。在抓捕过程中,高新派出所副所长张连静(男,32岁)手指和手臂被持刀拒捕的郑春吉刺伤,造成肌腱断裂,民警魏靖峰(男,30岁)脚踝扭伤。

  犯罪嫌疑人郑春吉对于事前购买凶器、向其大姐借钱未果,加之多年来内心对亲属怨恨较深,残忍杀害三名被害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郑春吉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抓捕过程回放

  盘查

  他右手一直放在上衣里面

  “犯罪嫌疑人郑春吉,身高1.8米左右,体态较壮,逃跑时上身穿黑色带帽子的棉服,下身穿深色裤子,脚穿黑色军勾皮鞋……”昨天,躺在病床上的张连静毫不犹豫说出了协查通报中的嫌犯信息,而嫌犯照片更是像印在他脑海中一样清晰。

  2月10日15时许,高新派出所获悉,江北重大杀人案嫌犯郑春吉在辖区内出现,该所立即调派警力对辖区洗浴、旅店、网吧、超市、医院、废弃楼、小吃部等场所进行不间断排查。因为犯罪嫌疑人手里有刀,民警在排查时分为两个小组,相隔不远,以便随时互相支援。所长王鑫、副所长张连静、民警魏靖峰、辅警赵佳博为一个巡逻排查小组;民警迟晓立、严岩、辅警李东来、王兴嘉为一个排查小组。

  20时许,王鑫带领的排查组来到恒山西路时,发现路上一名男子独自行走,体貌特征与郑春吉极为相似。王鑫和张连静通知另一组立即支援,并向前进行盘问。

  “我们询问他名字,他先是支支吾吾,后来谎称姓李。在此期间,他右手一直放在上衣里面,询问他身份时,他表情紧张。这时另一排查组已经赶到现场,在魏靖峰向其索要身份证时,他突然从衣服里拿出一把匕首,向魏靖峰胸前刺去,随后撒腿向西逃跑。”张连静回忆,魏靖峰凭借多年经验躲了过去,但右脚扭伤。大家立即开展追捕。

  追击

  就想着抓人 受伤民警没觉出疼

  该男子边跑边回头向民警挥刀,张连静跑在最前面,结果左臂被刺穿,然后男子继续跑。“我知道中刀了,但根本顾不上处理,就想着赶紧抓人!”在嫌犯向后挥刀时,张连静有一次握住了匕首,可嫌犯始终不撒手,又把刀抽了回去,结果张连静的左手也被划伤。

  “当时我左臂和左手全是血,血都甩到衣服上了,但我根本没感觉出疼,就想着绝对不能让他跑了!”张连静说,男子跑进一家超市,想要挟持人质,“超市里两名工作人员非常勇敢,奋力与他搏斗。”

  民警迅速冲了进去,一脚将嫌疑人踹开,并将其手持的凶器夺下,最终警民合力将其制伏。后经确认,该持刀男子就是郑春吉。整个过程中,群众无一人受伤。

  新文化记者询问,为什么当时没有选择开枪,张连静说:“当时已经天黑了,路上还有人,我们担心误伤到他人。追到超市时,里面也有群众,而且狭小的空间也不适合开枪。所以情急之下,我想的是夺刀。”

  抓获

  将嫌犯的刀刃按进酒箱里

  昨日,新文化记者来到郑春吉落网的超市。超市老板张女士、她的二哥张先生等人正在议论此事。

  “真是万幸,多亏当时是我丈夫和二哥在超市里,要是只有我和我妈在,恐怕就没命了!”张女士说,这家超市是她和丈夫易先生经营,平时丈夫吃完晚饭出门溜达,只有她和母亲看店。她的二哥张先生是一名司机,马上要过年了,才从外地回来。

  当天下午,民警曾来到该超市,询问她是否见过嫌犯郑春吉。“我们经常关注新闻,早就知道这个人,当时我还拿着手机给二哥看。”张女士说,“说来也巧,晚上我回家洗衣服,母亲也跟我回家了。”因此店里是丈夫和二哥看着。

  20时许,易先生坐在门口的柜台前,张先生坐在里面卫生间附近的凳子上。

  张先生回忆:“当时店里没有顾客,我坐在凳子上闭着眼睛活动脖子。超市地面铺着纸壳,我听到有人踩纸壳的声音,以为是顾客,没当回事。”进入超市的正是郑春吉。

  “我寻思是顾客买东西,还收腿让了让,可有人用一只手搭在我后脖颈上,说了一声‘别动!’当我睁开眼睛,一把匕首正对着我的喉咙。”张先生说,刀尖离他的喉咙只有几厘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伤到他。但当时他十分镇定,看了对方一眼,突然伸出双手,迅速抓住了对方举刀的手腕,并用力向后掰。

  “我抓住他,用力向卫生间撕扯,将他拉到货架和卫生间之间狭小的角落里,他也很有劲,想挣脱开,可我紧紧拉着他,并用力把他手腕向下按,让他的刀刃插入旁边的白酒箱子里。”张先生指着一个白酒箱子说,上面还留着被刀插过的口子,“他见我控制住了刀,就伸出另外一只手,要拿货架上的白酒瓶砸我,我也伸出一只手,死死抓住了他的那只手。”

  郑春吉用手划倒了几瓶白酒,但并没抓住酒瓶,酒瓶掉下,碎了一地。此时,易先生出门找人,见到已经追过来的民警,立即示意民警进来。“他看到嫌犯始终不松开刀,就在超市内找了一把刀,对嫌犯砍了几下。”张先生说。

  此时,民警冲进超市内,将嫌犯控制住,并夺下了他手中的匕首。最终,民警给嫌犯戴上手铐,成功抓捕。

  “后来,龙潭分局刑警部门来了几名民警,了解完情况后,安慰我们不要害怕,并一直陪我们到半夜。”张女士表示,她知道了事情经过,忍不住哭起来,“太危险了,要不是二哥勇敢、民警赶来及时,不一定要出什么事。”

  ■现场回访

  邻居称终于可以放心了

  昨日9时许,新文化记者来到案发现场———庆安小区214栋三单元6楼。左侧房间门上还有未撕干净的封条。7楼居民栾先生介绍,这家平时只有郑某礼一人居住,因为夫家姓金,大家都称呼其为“金老太太”。“金老太太人很好,我们做了20多年的邻居,从来都和和气气的,没发生过矛盾。”栾先生说,去年9月份开始,金老太太的大儿子可能担心老人孤单,才领着妻子和女儿搬过来住。

  “听邻居说,金老太太的弟弟没有工作,总来和姐姐要钱。但是我们没见过。这次听说就是她弟弟把他们杀了,我们可害怕了,都不太敢下楼,生怕再遇到他。”栾先生的妻子张女士说,这次听说嫌疑人被警方控制了,她终于可以放心了。

  栾先生和张女士介绍,金老太太家已经于前几天搬空了。“现在就是一个空房子,啥也没有了,连豆油都卖给收破烂的了。好像是她儿子的同事来处理的,她儿子没有露面。”

  在郑春吉指认现场时,很多周围居民都赶了过来。“这个人太坏了,连自己家人都害。这下可好了,把他抓住了,我们也放心了。”一名60多岁的女士路过时说。而围观居民也都表示,可以安心过年了。

  张连静跟母亲说“受了点儿小伤,破了点儿皮儿”

  昨日,吉林市中心医院手显微外科病区,受伤的高新派出所副所长张连静和民警魏靖峰在同一病房住院治疗。

  伤情:刀刺穿手臂插到腋窝附近

  张连静正在打点滴,左上臂和左手仍然缠着纱布,相比10日夜间,他的精神状态好了许多,亲友得知他抓歹徒负伤的消息,纷纷来医院探望。

  新文化记者询问他伤口疼不疼,他说:“正打着止疼药,还没感觉疼呢。”由于病情原因,医护人员嘱咐他这几天只能吃流食,一定要多喝水。他让朋友拿过一杯小米粥,小小地抿了一口。“到现在就吃这点儿东西。”他苦笑着说。

  据医生介绍,10日夜间,医护人员对张连静的伤口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手术。“他的伤情比较严重,左上臂肱二头肌受伤,左手中指肌腱受伤,但好在没有切断神经。下一步要住院恢复治疗,恐怕将来恢复功能会遇到一定困难。”医生表示,刀虽然刺穿了他的手臂,插到腋窝附近,万幸的是没刺中胸口,否则恐怕会有生命危险。

  魏靖峰的情况相对好一些,右脚踝缠着纱布。经初步检查,没发现骨折,目前仍需要住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母亲:找没人的地方抹眼泪

  张连静的亲友都在病房进进出出,忙着照顾他,唯独母亲孙女士在病房外来回踱步。

  “今天早上,儿子给我打电话,说受了点儿小伤,破了点儿皮儿,让我到医院来。”孙女士说,她家住在船营区搜登站镇,儿子非常孝顺,平时就是报喜不报忧。问起他工作累不累,他总说自己不累,可有时候却说漏嘴,说只睡了两三个小时。她深知儿子工作辛苦,却也不愿说破。

  “他说受小伤,可却让我去医院,我心想伤得一定很重。”她心急如焚,赶紧来到医院,看到儿子躺在病床上,感觉心如刀割。“没说几句话我就出来了,当着他的面我没敢掉眼泪,我怕影响他的病情。”孙女士说,只能自己找个没人的地方抹眼泪。

  张连静也不想让母亲为他难过,所以有人说到他的伤情,他总是关起门,不想让母亲听到。

  孙女士说,别看他在人前有说有笑的,没人的时候疼得龇牙咧嘴的。张连静有个两岁的儿子,谈到儿子,躺在病床上的他立刻笑容满面:“他才两岁,已经认人了,不过见到我没有害怕,挺好的。”

  感受:后怕和欣慰

  张连静说,抓捕过程结束后,他才渐渐平静下来,也感觉到了疼痛,不过他仍然笑着说,“这点儿伤不算啥。”

  事后他总结了两个词:后怕和欣慰。后怕的是,刺中左臂的那一刀划到了腋窝,“如果稍微偏几厘米,就有可能刺中心脏。”说这话时,张连静又让朋友关上了门。

  不过,他又笑着说,现在更深的感触是欣慰。因为此案在社会上产生极大影响,造成群众恐慌,而此次出现在自己的辖区,最终成功将嫌犯抓获,“我感到很自豪,不辱使命,完成了任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