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此次全面降准有三大原因

2015-02-06 08:04: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李海霞
分享到:

时隔两年半,央行4日晚间再次启动全面降准。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外汇占款变化、季节性因素等三大变量成为央行此次全面降准的重要原因。市场预测,根据12月底113.86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来计算的话,这次普遍降准将会释放金融机构流动性5700亿元,加上定向降准的额度,估计总共释放的流动性超6800亿元。

  时隔两年半,央行4日晚间再次启动全面降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此次降准力度和推出速度均超出市场预期。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外汇占款变化、季节性因素等三大变量成为央行此次全面降准的重要原因。

  马骏称,我国面临的国际收支情况已较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目前虽然经常项目还有顺差,但资本与金融项目已经出现逆差,外汇占款变化已经不再是创造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

  “换句话说,由于央行已基本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外汇占款已经不是一个投放长期流动性的来源,因此必须使用其他流动性投放渠道和工具。”马俊说,在这个背景之下,有必要通过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并配合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来保持广义货币的合理增速和适度的流动性水平,保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平稳增长。

  马骏认为,除了国际收支因素之外,季节性因素也是这次央行降准的考量之一。“春节之前的一段时间,需要投放的现金量很大,会出现较大的流动性缺口, 有必要搭配使用降低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来保证流动性的供节。”

  另外,宏观经济条件的变化也要求央行通过预调微调来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松紧适度,起到稳增长的作用。马骏说,最近一段时间实体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较大,比较有代表性的指标包括继续走低的PMI指数和继续减速的房地产投资等;通胀率持续走低,实际利率面临上行压力。

  除此之外,马俊认为,在今天宣布的降准内容中,除了对金融机构的普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对农发行和符合标准的城商行、农商行的定向降准。

  “这体现了政府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支持小微和三农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意图。”马俊说,这次降准和前期降息政策的后续效果应该有助于降低市场利率和企业的融资成本。

  市场预测,根据12月底113.86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来计算的话,这次普遍降准将会释放金融机构流动性5700亿元,加上定向降准的额度,估计总共释放的流动性超6800亿元。

  此次调控不是“强刺激”、全面放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央行又是降息又是降准。有观点认为,这是强刺激的开始,宏观调控似乎已经放弃了定力。对此,该怎么看?

  “我不赞成这样的观点。”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接受采访时指出,“任何一国央行都是根据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变化而进行相应的货币政策操作。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速由高速转为中高速,货币政策也应针对这一变化进行逆周期调控。”

  陆磊指出,目前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34个月负增长,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制造业企业经营压力大,主营业务收入不足。在此背景下,降准的目的在于将金融资源动员到实体经济中,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经济薄弱环节。因此,此次调控不是“强刺激”、全面放水,而是预调微调、定向调控。

  另一方面,从各国实践看,单纯依靠货币政策的放松不足以维持持续健康的经济增长,实际上宏观政策永远不可能取代实体经济的活跃度和竞争力,不能对货币政策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但货币政策也不是没有作用,货币政策适时适度的预调微调会为经济结构调整争取时间和空间,避免外部冲击给实体经济带来不必要的短期波动。

  短期内难现“存款搬家”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2年5月份以来首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并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定向降准。这被业内称为一场“春雨”,更被寓意为央行的“放松”信号,而在国外央行争相降息的情况下,我国则选择降准,专家认为,这是针对我国自身发展所选择的宽松模式,也是沿着深化改革道路前行的有效方法。

  “采取降准而非降息,与我国特殊的货币供应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有一定关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价格杠杆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当中发挥的并不理想,而当前我国外汇占款快速下降,使得我国通过传统的外汇占款渠道来释放基础货币已经很难再释放流动性。

  王军进一步分析称,我国面临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流动性在春节前会面临阶段性不足。而通过降准能够使商业银行扩大吸收存款可贷资金的数量,这也可以认为是数量上的宽松。国外的降息是向实体经济输入流动性,而我国降准所达到的效果是相同的,是一种总量宽松的政策。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央行降准可以增加资本市场的流动性,直接利好金融和房地产行业。

  马遥还表示,降准有利于释放商业银行在央行的保证金,从而增加市场货币供应量,有利于刺激生产环节。单纯降息,短期的作用不明显,因为我国居民习惯性储蓄,即使降准,短期内资金也不会轻易“搬家”。而央行降准,所有商业银行可使用资金增加,有利于资金乘数效应的发挥,带动经济投资的增长。降息可以提高市场交易活跃度,倒逼资金进入银行之外的其他市场,也有望降低贷款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王军还分析称,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目前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需求不足与通缩迹象都在加剧,而货币政策从总量上支持稳增长、防通缩就必然会在数量上朝着宽松的方向进行调控。

  “总量性的宽松政策无论对居民、企业还是银行都会在改善未来经济增长预期上有所帮助。”王军强调,在经历过一次降息和降准后,降息和降准的空间已经打开,而物价持续在低位徘徊也预示着降息和降准的空间会很大,考虑到当前全球的宽松情况,未来将会持续和显著的改善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并且确保2015年有个良好的开局,进而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