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快递瞄上海淘业务 “洋快递”国内布局谨慎

2015-02-06 08:20: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在电商平台纷纷押注跨境电子商务后,快递企业也加入了“争食”大军。在顺丰、圆通之后,昨日韵达快递正式宣布上线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优达爱”(UDA),开通美国、韩国、德国等多地海淘业务。对此,业内专家分析,快递企业加入跨境电商队伍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利润,但是否能够成功尚难判断。

  韵达顺丰圆通纷纷进军跨境电子商务

  在电商平台纷纷押注跨境电子商务后,快递企业也加入了“争食”大军。在顺丰、圆通之后,昨日韵达快递正式宣布上线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优达爱”(UDA),开通美国、韩国、德国等多地海淘业务。对此,业内专家分析,快递企业加入跨境电商队伍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利润,但是否能够成功尚难判断。

  2015年一开年,国内快递企业就开始纷纷押宝海淘业务。1月8日,顺丰自营的跨境B2C电商网站“顺丰海淘”正式上线。1月中旬,圆通集团宣布旗下电商平台一城一品正式启动海外直购业务。再加上韵达UDA正式上线,短短不到40天时间里已有3家国内快递巨头加入战团,而记者从申通等其他快递企业内部了解到,“海外市场”已经成为这些快递企业今年重点“落子”的领域。

  为何快递企业会押宝跨境电商?答案之一当然是巨大的市场利润空间。据国际知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内地的海外购物开支高达2160亿元人民币,三年后预计消费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近年来,海外直购业务捧红了不少电子商务海淘网站,快递企业也逐渐认识到了国内消费者对于国外产品的需求是一块相当诱人的“大蛋糕”。

  相对于电商网站,在海淘市场上,快递企业也确实有着自己的优势。眼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物流,到国外网站购物,需要找一个转运网站,商品送达少则十几天,多则一个月,时间不确定,退货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相对于天猫等依靠第三方物流的跨境电商企业,快递企业的优势在物流配送。

  以韵达UDA为例,其目前已在美国、韩国、德国都设有仓储或分公司,能够更加便利地与当地的品牌商或贸易商进行联系,保证货源正品,并同时能确保最短的发货时间。与之类似,顺丰采取了买手制,在海外建立了专门的采购团队,也建立相当完备的购买、送货、退换机制。

  除此以外,国内市场的低利润竞争也是快递企业争相开拓海外市场的一大诱因。据相关行业协会统计,目前国内20家知名快递品牌中近一半还处于保本或微亏损状态,另一半赢利快递企业的基本利润率也多数只有5%左右,价格低、利润低使得快递企业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海外。

  “从现在看,还很难说快递企业能否成功。”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向记者表示,快递做海淘目前还是新生事物,前景尚难判断,但从目前跨境电商的红火状况看,这些快递企业至少不会一无所获。

  国内快递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再次加快。今年1月,3家外资快递获批经营国内包裹快递业务。至此,在华可经营国内包裹快递业务的外资企业增至6家。不仅如此,今年1月中旬,国家邮政局方面还表示,2015年要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随着政策层面出现松绑,市场上外资快递大举入华的呼声也似乎越来越高。但据记者调查发现,外资快递前进的步伐并没有迈得那么轻快。[详细]

  针对银行服务、快递服务、电信服务、网络购物等重点领域,中消协将组织开展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和市场监测活动,查找服务短板。今天上午,中消协在京公布了2015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携手共治 畅享消费”。[详细]

  1月15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14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同期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45.4亿元,同比增长41.9%。

  三家外资快递开始接单

  距年初国家邮政局批准雅玛多、欧西爱司、嘉里大通三家国际快递公司取得国内快递经营牌照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昨天,这三家外资快递均向记者确认已经正式开始接单。从牌照申请情况来看,三家各有各的势力范围。其中,嘉里大通可以在京沪等13个省份18个城市间派送非信件的快递,欧西爱司的业务范围则集中在上海等9省份20个城市,雅玛多则仅获得沪苏浙3个省份6个城市国内快递业务许可。

  此前这三家外资快递公司是以国际快递和国内货运为其发展重点的,此次获得国内快递业务牌照,在嘉里大通物流董事总经理陈键宾看来,是完成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陈键宾称,嘉里大通提供的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定制化非标准服务,获准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牌照,真正实现了门到门、端到端完整供应链,给原有综合物流业务的末端提供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家外资快递公司在年初就已经拿到牌照,但在国内业务的开展上都比较低调,截至目前最受关注的价格系统都还未正式对外公布。如果用户寄送快件,需要拨打客服热线确认金额。

  外资快递青睐国际快递

  虽然包括DHL(中外运敦豪)、UPS(优比速)、FedEx(联邦快递)等国际巨头早已拿到国内快递牌照,但国内快递并没成为其主要市场。即便是在国内市场激烈厮杀过的DHL,最终也在2011年将旗下运营国内快递业务的全一、中外运速递、金果三家公司出售。当时的DHL大中华区总裁许克威坦言,外资快递受限于各方面的成本,在价格上比较吃亏。当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全一、中外运速递、金果三家公司合计负债总额高达3.47亿元。

  根据德勤发布的《中国快递行业发展报告2014》,2013年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仅1.1亿件,其业务量市场份额仅占1.2%。其中,国际件比重高达84.9%。不过从业务收入的角度上看,外资快递企业2013年全年业务收入达176.4亿元,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占比达12.3%。这也说明外资快递企业的业务更能贡献收入。据悉,在利润率更高的国际快递业务上,四大国际快递巨头(DHL、UPS、FedEx、TNT)目前占据了中国国际快递市场75%的份额,其中TNT(天地快运)在中国只做国际快递。

  随着2015年外资快递在华迎来市场大松绑,市场也开始期待国际快递巨头能更好地发力国内市场。但事实上,国际快递巨头只是“谨慎”地表达了对国内快递市场的热情。DHL方面称,未来DHL快递业务的战略重点还是会放在国际快递市场(包括从中国发出及运往中国的快递业务),但同时,在未来市场和用户更加成熟时,DHL将考虑在中国开展国内快递业务的可能性。

  相关延伸

  2014中国快递收入过两千亿

  1月15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14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同期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45.4亿元,同比增长41.9%。

  根据此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的表态,邮政体制改革以来,我国快递业进入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去年全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一。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快递业务量结构上看,异地快递占比接近七成,而国际港澳台业务占比不足3%。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异地快递业务量占比72.3%,同城快递占比25.4%,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占比2.3%。从业务收入情况上看,国际港澳台业务占比达15.4%。这一数据也显示,相比国内业务,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营收更大,但目前市场份额相对较小。(综合京华时报、北京日报报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