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两孩实施一年人口增加47万

2015-02-10 07:46:00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分享到: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生育意愿从申请、展现到付诸实践,数量也会持续衰减。原新也如此呼吁,宜在单独两孩政策的出生人口效力减弱的时候,适时开放普遍两孩政策,刺激人口补充出生量。

  新生儿被安置在病房内。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中国出生人口形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记者昨天从中国人口学会主办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了解到,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较2013年多47万人。专家分析,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预计2015年出生人口较2014年将增加100万人左右。

  据了解,我国出生人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趋势性下降,从每年2000多万人下降到2003年的1600万人以下,之后一直在1600万人上下波动,最低达到1584万人。2014年比2013年增加47万人,逼近2001年1702万人的高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说,在我国育龄妇女总量趋于减少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不降反升,这表明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自2014年1月浙江省率先实施单独两孩以来,这一政策已先后在各地落地。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基本符合预期。其中,河北、辽宁、浙江、山东、湖北、重庆、四川申请量占54.95%,其他省份占45.05%。

  杨文庄说,监测数据显示,大部分省份在政策实施后的1至2个月申请再生育人数较多,之后趋向平稳,全国在7月和8月申报单独两孩数量在15万对左右,目前稳定在每月8万至9万对。

  >>专家探讨

  1申请数量比较预期如何?

  少93万且实际生育更少

  从全国来看,生育意愿低、实际出生人数更少,成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的普遍情况。浙江去年实际出生1.6万余人,远低于预期的8万人;河南去年受理再生育申请3万件,实际出生人数仅为1万;河北调查显示,63.15万户“单独一孩”家庭中,只有20.49万户确定生育二胎。

  甘肃省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刘东云表示,“从先前实施‘双独’生育两孩政策的实践来看,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并不会导致生育水平出现大反弹,申请再生育的数量不如外界预期。”

  专家分析,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预计2015年出生人口较2014年将增加100万左右。尽管国家有关部门认为政策效果符合预期,但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认为,106.9万的申请数字,比实施之前200万的预期低了很多,而实际生育数将会更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