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车改革算笔细账

2015-02-14 10:09:00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琳 叶健
分享到:

2014年7月至今半年,酝酿了20年的公车改革,似乎一夜之间驶上了“快车道”。叶青表示,有一个数据是确定的,江西新余通过一年车改的探索,2014年公车运行经费同比减少1837万元,加上解聘322名司乘人员一年的工资福利超过1000万元,每年用于更换车辆的费用估算800-1000万元。

  中国网事:省多少?谁能省?怎么省?——为公车改革算笔细账

  2014年7月至今半年,酝酿了20年的公车改革,似乎一夜之间驶上了“快车道”。改革进展如何,如何进一步推进?在13日上海举办的“从破冰到破题——公车改革在路上”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提供了众多“干货”。

  公车改革是省钱还是多花钱?

  2014年7月16日,《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按照新方案,中国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这意味着,在2015年各省“预算账本”的三公经费一项中,“公车购置与运行费”将成为历史,这将为政府的“钱袋子”省下多少钱?

  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2010年的调研数据曾显示,2007年以来,我国财政行政事业公用经费支出接近9000亿元,其中公务用车消费占比较高。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

  “预计公车改革年度减少财政支出为1000亿元左右。”被称为“公车改革第一人”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如果按照2014年我国财政支出15.16万亿元测算,公车改革大约能减少全国1%的财政支出。

  不过目前究竟能省多少支出,还没人能给出具体的数字。也有专家认为,取消公车短期很有可能增加部分地区的财政支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说,按全国算可以节约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到一半,而一些地方补贴标准较高,预算支出可能不降反升。

  叶青表示,有一个数据是确定的,江西新余通过一年车改的探索,2014年公车运行经费同比减少1837万元,加上解聘322名司乘人员一年的工资福利超过1000万元,每年用于更换车辆的费用估算800-1000万元。初步估算,一年大约节省了4000万元左右。

  怎样才能既省钱又防“懒政”?

  公车改革之所以难啃,正是由于这是政府革自己的命,利益相关所至。胡怡建说,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人能算清楚公车的实际开销,公车开销不仅是“公车购置和运行”费,还包括司机工资开销等众多因素。

  “公车上下班,要占用4次路面;打车,就只占用2次。”叶青认为,车改是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曾有调查显示,一辆出租车的效率相当于5辆公车,而且公车的维护费用是出租车的7倍。

  但是省钱背后,必须要破除“懒政”思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宋晓梧说,大中城市取消公车对办公的影响不是很大,问题在于地方尤其是县级。“现在有一种现象,有基层干部吐槽,改革后我就不吃不喝不干,拿着补贴买‘私货’;也有乡镇书记说,乡镇离县里60多公里,一个星期要去县里开3个会,再加上下乡,一个月600元根本不够。”

  专家认为,公车改革方案要有统一指导意见,但确实不能“一刀切”,特别是公共交通网络化和市场化发展程度要作为衡量指标,在公共交通不发达的地方,可以组建公务车队或包租出租车。

  事实上,市场永远比政策嗅觉更灵敏,不少专业的汽车租赁公司已经提前行动。一嗨租车创始人章瑞平告诉记者,一嗨不仅进入中央采购的名单,也为很多地方政府提供租车服务。在深圳等地,连执法用车都通过租赁的方式完成。“租车比买车划算。政府不需要通过固定资产投入来消耗资金,剩下后续的管理,保养等问题政府都不用管了。统计发现,一般租赁用车的效率是公车和私家车的三到四倍。”

  不仅如此,租车公司等市场化力量还能成为推动公车改革落地的一分子。章瑞平说,租车能让汽车使用过程透明化,“可以看到每个人什么时候、用了什么车、去什么地方,开销是怎么来的,一目了然。”

  叶青认为,政府的租车记录只要向公众公开,就可以让车改的廉政效果最大化。

  改革的成效如何量化?

  此轮的公车改革只是刚刚开始。“目前时间过了三分之一,任务大概完成了超过一半。”叶青说,2月初,首批公车拍卖已经落槌,但这还仅仅是开始,人员消化、补贴标准等细则还需要落实,“此次改革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讨价还价。”

  不过,改革的效果该如何量化?据介绍,今年下半年相关研究部门将发布公车改革指数报告,就是希望用量化的方式,对公务车租赁、互联网租车、新能源汽车使用、海外模式借鉴等问题进行第三方学术研究,测算改革的进度、量化改革的成效。

  “车改后期要关注三个标准。”叶青说,一是车补标准,在一些提前进行车改的地方,就已经出现了左手拿钱、右手坐车的现象。对于这一现象,要坚决遏制,按车在当地一日租金计算受贿金额;二是补偿标准,对于涉及的司机等人员要有补偿方案,例如按照聘用时间进行一年一补;三是起拍标准,绝大多数公车处于良好的状态,要根据其实际的状态决定起拍价,不能按照普通二手车进行起拍,否则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记者周琳 叶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雅淇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