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外企春节“强制”员工多放假

2015-02-26 07:37:00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肇思 黎楚君
分享到:

潘先生初七一回去就逗了一圈红包,随即在朋友圈晒“战绩”。这当中,有一部分外企“强制”员工用年假放至初八或以后才上班。新快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来自国企、外企和民企的员工,他们都表示很羡慕部分外企这样的安排,因为更人性化。

  潘先生初七一回去就逗了一圈红包,随即在朋友圈晒“战绩”。受访对象供图

  不少企业员工很羡慕这种人性化的“强制措施”

  ■新快报记者 梁肇思 黎楚君

  昨天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伴随着初六朋友圈、微博上疯传“你的假期余额不足,暂不接受充值”的叹声,很多上班族昨天匆忙回到了岗位。新快报记者走访了国企、民企和外企等十多家公司发现,很多公司已经复工,但珠江新城等写字楼密集的区域,还是比平时人烟稀少。地铁在上下班时间也不拥挤。

  这当中,有一部分外企“强制”员工用年假放至初八或以后才上班。对这样的做法,员工们却认为很“人性化”。元芳,你怎么看?

  企业员工微信圈晒红包

  近两年春节回来的工作日,上班族都有一个必备的节目,就是在公司上蹿下跳逗利市,把逗到的利市拍个照晒到朋友圈,图个新春大吉的彩头。

  肖小姐是某外资人寿保险公司的业务经理,昨天她的公司开始正常上半天。在朋友圈,她晒出了今天在公司逗来的几十封大红、金色的利市。

  “图个吉利,虽然今天开工,但同事都来来往往派利市,逗利市。工作第一天就要讨个彩头。”她说。

  在一家民营企业负责内刊编辑的潘先生则说,虽然初七上班,但是一天都在聚餐和聊天中度过,比较轻松。但他表示,还是希望春节假期长一点,这样他在山东老家可以多呆一天,错开春运的高峰。

  部分外企“强制”员工多放假

  淇淇是广州一家中日合资的车企白领。她的春节假期一直休到3月4日。“我们跟公司的主机厂休假,多休的假期要在以后的星期六补回来。”她说,尽管要补回来,但她表示很享受这份公司安排的长假。

  “我知道一些欧美的外企会统一安排员工多放几天。‘强制’他们休年假。”淇淇说,“但就算公司不主张,也有人会多请几天假的。因为很多外地员工春运可能买不到票,自驾回来又累,休息多几天多好啊,春节能在家陪家人。”

  而张先生则是珠江新城一家美资的IT公司员工。“公司‘强制’我们休假4天,是在我们的年假里扣日子的,要下周一再上班。”张先生说,“但我们年假比较多,每年十多天,而且3月份前要把上年的年假全部休完,不然清零。所以大家对公司安排都没意见。”

  张先生说,虽然公司统一安排放假,但想上班的员工还是可以申请的。新快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来自国企、外企和民企的员工,他们都表示很羡慕部分外企这样的安排,因为更人性化。

  律师说法

  如果可申请休或不休,就是合理的

  广东锐迪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罗健认为,企业统一安排员工休年假的做法,如果没征得员工同意,或者员工无法选择是否可以不休的话,就触犯法律规定。“但是如果员工可以申请休或不休的话,这就是人性化的举措,在法律上没有不合理的地方。”罗律师说,“春节假期对外地人来说,头尾都是旅途,实际在家时间很少,可以多放几天,我相信员工很欢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