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就业招工"两难"成为常态 二百万人返乡创业

2015-03-02 07:46: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在2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我国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职业技能不断提高,工资收入稳步增加。

  在2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我国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职业技能不断提高,工资收入稳步增加。不过,农民工总量、外出人数和工资收入的增幅出现“三下降”,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常态。

  全国外出农民工1.68亿人

  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74亿人,比上年增加501万人,增长1.9%,同比增幅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人,比上年增加211万人,增长1.3%,同比增幅回落0.4个百分点。

  “从近年的情况来看,农民工总量增长,增速下降,分布有新的变化。农民工正在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可以说不再是取之不尽的蓄水池。”杨志明指出,农民工新增人数从2010年达到1245万人以后即逐年下降。

  此外,从就业区域分布看,中西部地区增长快于东部地区;从行业分布看,农民工所占比重建筑业81.8%、制造业73.6%、餐饮服务业67.4%,一般服务业中农民工比重在上升。杨志明表示,经济增速放缓给农民工就业总量增长带来压力,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常态。

  “农民工就业正在从总量大为主向就业难、招工难‘两难’的就业矛盾转变,这‘两难’是市场需求的结果。普工招工难反映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技工招工难反映是转型升级过程中技能人才的短缺性。”杨志明说。

  2014年工资收入比上年增加255元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2864元,比上年增加255元,增长9.8%。农民工工资水平持续提高的同时,也呈现出收入增长放缓的趋势。从无限供给到有限供给,农民工收入增幅为何不升反降?

  “多年来,农民工工资收入都是两位数增长,进入‘十二五’以后的前两年,仍然达到20%左右的增长,进入中后期以后逐渐下降,2013年增长13.9%,2014年增长9.8%。”杨志明表示,随着劳动生产力提高,农民工工资收入已由以往的大幅增长向稳步增长迈进。

  人社部统计显示,技能劳动者数量只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9%左右,高技能人才的数量更是只占5%,技能劳动者总量严重不足。从劳动力市场看,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例)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更是达到2∶1以上。技工短缺的现象非常突出。

  人社部:破解农民工就业与招工难矛盾 技能培训至关重要

  杨志明表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农民工就业总量增长面临压力。

  杨明说:“农民工正在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不再是取之不尽。就业从总量压力,向就业难、招工难‘两难’的就业矛盾转变。普工招工难反映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技工招工难反映是转型升级过程中技能人才的短缺性。”

  从农民工的行业分布看,建筑业81.8%、制造业73.6%,餐饮服务业67.4%。杨志明表示,近年来一般服务业中农民工的比重在上升,依托电子商务的快递行业也吸引大量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随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缺乏技能成为农民工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变的主要障碍。

  杨明说:“农民工接受过技能培训的比例总体偏低,大约1/3。新常态下,农民工已经进入以技能促进就业的阶段,不掌握技能,农民工往往是城市的过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