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回应海外购地传闻:确实在澳洲买了块地 建啥还没定

2015-03-02 07:54:00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分享到:

据上述负责人对河南商报记者介绍,少林寺目前已经在海外设立了40多家文化交流中心,向世界宣传少林,推动文化交流。据不完全统计,自1987年释永信担任少林寺方丈以来,他率领的少林功夫表演团体已经走访了全球60多个国家。

  少林寺要去澳洲开四星级酒店、建高尔夫球场?近日,这一消息引爆舆论。

  外媒报道,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亲赴澳大利亚结清余款,拿下1.8万亩地块,重启少林村房产开发项目,包括一座少林寺澳大利亚分寺、一个四星级酒店、一所少林功夫学院以及相关教学配套设施。

  对此,少林寺有关负责人回应河南商报记者,项目刚落地,具体的实施方案还没出来。

  外媒发布

  少林寺要建澳大利亚分寺?

  这一热门话题要从2月23日说起。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当天,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亲自向新南威尔士州肖尔黑文市市长支付约416.2万澳元的支票,结清购地所有款项,重启少林村房产开发项目。这个项目,从计划到土地落地,时隔9年。

  2006年少林寺开始计划在澳洲南部购买一块约1248公顷的土地。之后,进入漫长的谈判期。

  当地媒体2009年的报道称,按照少林寺当时的计划,预计兴建500间房屋、350栋别墅,其中包含一个有27洞规格的高尔夫球场。而到2014年8月,规划评估委员会通过公众听证,有条件批准项目展开,但是拒绝了部分初期项目规划。

  肖尔黑文市议会方面发布消息称,该项目包含一座少林寺澳大利亚分寺、一个四星级酒店、一所少林功夫学院以及相关教学配套设施,总费用预计在3.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7.6亿元)。

  少林寺回应

  地刚拿到手,具体方案还没敲定

  这一消息,打破了少林寺的平静,又一次把这座千年古刹推到舆论前沿。

  当商业化的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和古佛、青灯、寺庙扯上关系,一切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对此,少林寺有关负责人回应河南商报记者,称目前该项目仍处于起步阶段,刚刚购买了土地,方案还在制订中,与澳方协商沟通后将会公布。

  他介绍,这个项目过去并非少林寺直接运作,当时做的方案和现在的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

  前期规划中,因为项目距离市区有相当一段距离,项目其他几方希望游人不单单看一座庙,计划建设酒店为游客提供住宿休息,且澳洲当地人也会前往,因而希望环境更好一些,旁边一大片的草坪可以建设成为高尔夫球场。

  “现在,少林寺站出来,方案从动机、用意到目标都和之前的报道不同。”他说,下一步,少林寺在和当地沟通之后会公布正式的建设方案。

  已有40多家海外交流中心,将办世界武林大会

  此次少林寺“大手笔”澳洲拿地,引发关注。实际上,少林寺的“走出去”之路由来已久。

  早在1996年,少林寺就在中国寺院中率先建立了中文网站,并在网站上公布《易筋经》、“七十二绝技”等少林武功秘籍,英文版网站则于此后应运而生。

  据上述负责人对河南商报记者介绍,少林寺目前已经在海外设立了40多家文化交流中心,向世界宣传少林,推动文化交流。

  “少林文化交流中心有多种形式,有少林寺派弟子去建的,也有海外的少林弟子自建并经少林寺认证的,等等。”他介绍,此次引发关注的澳洲项目是少林寺在澳大利亚的海外文化中心。此次能拿下如此之大的地块进行开发,和澳大利亚地广人稀的先天优势密不可分。

  少林寺在海外扩大知名度的另一途径是少林文化节、少林文化代表团等各类大大小小的国际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7年释永信担任少林寺方丈以来,他率领的少林功夫表演团体已经走访了全球60多个国家。

  在2014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闭幕式上,释永信宣布要办世界武林大会。如果能够成行,少林寺的海外之路将再次迈出一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