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声阿里假货风波

2015-01-30 08:04:00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分享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将加大防范侵权假冒力度。

  受此次假货风波影响,阿里巴巴股价在昨日开盘时应声下跌,收盘时报收98.45美元,跌幅4.36%。市场测算阿里市值蒸发约为110亿美元。据凤凰财经报道,持股阿里巴巴7.8%股权的马云身家也随之缩水至195亿美元左右,亚洲首富宝座岌岌可危。资料图片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在昨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国家工商总局与阿里之争作出回应,称将加大防范侵权假冒力度。

  沈丹阳表示,近日,国家工商总局通报了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相关企业提出异议。商务部注意到并且高度关注这一情况。对此,设在商务部的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已经通过商务部网站发表了谈话。

  沈丹阳重申,首先,必须看到,近年来国内网络购物发展迅猛,零售额连续三年增长超过40%,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网络购物方便快捷、低成本的特点,为居民和商家带来诸多便利和实惠,也对带动就业、促进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社会上制售侵权假冒商品和知假买假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随着我国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网上也存在着销售假劣商品、侵权盗版等问题,而且影响尤为显现。“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据沈丹阳介绍,去年以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一直将打击互联网领域的侵权假冒列为重点工作。采取了加强电子商务网站监管和在线监测,强化生产加工源头治理,进行跨境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等措施,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违法犯罪案件11000多起,关闭、屏蔽网站3400余家,查获进出境侵权商品近9000批次、22万多件。同时,要求各大网购平台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多数企业组建了反侵权假冒部门和专业团队,采取了维权投诉处理、会员实名认证与评级,“神秘买家”抽检、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政府部门合作等措施。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做好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的专项整治,健全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市场监管的能力,加强政府和企业行业组织的合作,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防范侵权假冒力度,完善内部管理,提高防控水平和效率。

  阿里否认要求工商总局删除报告

  “我们相信公平,支持严格监管”

  晨报讯 (记者 孙雨)昨晚,阿里巴巴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首度回应近期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相关新闻。他表示,没有要求国家工商总局撤下白皮书并推迟发布任何报告。蔡崇信表示,“在阿里巴巴,我们相信公平。我们支持有关部门对我们的严格监管,但是当外界不正确、不公平的对待我们时,我们也认为我们有必要被迫讲出事实。”

  1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将去年7月份与阿里巴巴高层的会议纪要,作为指导阿里的白皮书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颇为戏剧的是,这份白皮书先是在工商总局网站首页消失,隔日又被悄悄地删除。

  一向低调的蔡崇信此次站出来发声。他表示:“我们没有要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撤下这个白皮书,而且我们想澄清的是阿里巴巴从来没有要求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推迟任何报告的发布。”蔡崇信表示,“就像全球所有的国际公司一样,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在日常商业行为中与监管者们做交流。去年7月份的这次会议其实也不例外(和其他日常商业行为见面一样),在那次会议上,我们一同探讨了怎样通过建立有效机制解决针对消费者保护和电子商务平台管理秩序等问题。”

  “阿里巴巴是一家有着强烈价值观的公司,之所以赢得社会的信任是建立在公众相信阿里巴巴能够绝对诚实、正直、高道德水准和透明化做事的基础上的。”蔡崇信表示。

  ■新闻链接

  阿里发布新一季财报

  昨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了新一季的财报。数据显示,阿里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零售平台交易额增长至人民币7870亿元,其中移动占比高达42%。2014年全年阿里中国零售平台实现商品成交总额2.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了47%,占中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以上。

  数据显示,在2014年全年,阿里中国零售平台上的活跃买家数达到了3.34亿,占据中国网民的一半、整个人口的四分之一。在三个月内增加了2700万,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3亿,同比增长45%。以淘宝天猫为主的零售平台活跃用户在全中国范围内都取得增长,其中三四线城市的增速尤其迅猛。

  此外,阿里员工的福利也格外引人关注。数据源显示,在2014年四季度,阿里对员工的股权奖励支出达到了43.13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上涨554%,是当季收入的16%之多。前一季度,阿里拿出了30亿元奖励员工。

  晨报记者 孙雨

  ■相关新闻

  天猫三个商家

  跳出来要说法

  “我们希望死得明明白白”

  晨报讯 (记者 孙雨)继80后小二质疑工商抽检违规、阿里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之后,天猫三家商家以“被突然死亡”为名向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要说法”。同时,商务部也针对网购假货发声,表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昨日,继淘宝小二质疑工商抽检违规,阿里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之后,此事再次升级,三家天猫店铺“迅动运动户外专营店”、“容谷运动专营店”和“玖佰度户外专营店”对外发表了公开信,认为工商总局抽查存在违规。他们在公开信中称,2014年12月11日,在我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贵司向社会公布的一份不负责的抽检报告,就判定我们三家店铺售假。随后,我们店铺被天猫一直冻结至今。

  三家企业认为,抽检中存在诸多程序上的违法:一是没有给出合法的鉴定报告;二是未对申诉材料作正面回复;三是没有提供抽检过程的证据证明。“不得已,我们在网上呈上这封公开信,请贵司回应我们的合理合法诉求,就是死,我们也希望死得明明白白”。

  而对于阿里的进一步“出击”,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工商总局并未回应,并将前一天在网站发布的回击阿里的白皮书删除。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孙翔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