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大众调查>党报热线

“养鸡和拉扯小孩一样”

    经历了去年年底的禽流感、又遇经济形势不好,出没于市场风波里的个体养鸡户过得怎样?5月 25、26 日,记者通过鸡病专业网联系到了济阳县仁风镇四合村养鸡户肖树成,体验了一天养鸡户的生活。

    25 日这天,肖树成这批 3500只“半肉食”鸡是第35天。肖树成说,这是养鸡户比较轻松的时候了。最难的是头7天,小鸡娇贵,人几乎不能合眼。村里另一户人家刚进鸡4天,建议记者晚上去看看。

    在鸡棚旁的小屋聊了一会儿,时钟指向17:30,肖树成起身去喂鸡,妻子杨小红准备做饭。80斤一袋子的饲料,肖树成解开袋口,一把提起倒进独轮小车里。两袋料下去,小车几乎满了。肖树成把齐胸高的纱网一撩起来,就有调皮的半大鸡扑棱跳到鸡架边上,晃晃悠悠地想要跳下来。

    “这鸡呀,跟人是一个样。”肖树成对记者笑了笑,把鸡拨到笼里去。他用一头装了钩子的长竹竿钩来无顶礼帽状的料桶,看了看里边吃得怎样了,哗哗地舀了几大勺料推回去,那边就响起了嘣嘣的啄食声。

    “你看,都像这样,红冠子红脸儿的多好!那只就有点打蔫。”肖树成一边投料,一边观察鸡群。角落里站着只鸡,耷拉着翅膀眯着眼。“一会儿等它过来,就抓出来喂点药。”还有一只鸡,肖树成听出正在咳嗽。

    一会儿,杨小红做好了晚饭,也走进鸡棚。几只活泼的鸡过来隔着网子啄她的衣服。她撩开网伸手摸了摸其中一只:“鸡跟小孩一样,你只要摸它一次,以后她就来找你。每次卖了鸡,看着空荡荡的鸡棚,心里挺不是滋味。”

    晚饭后,杨小红带记者来到附近那个上鸡刚4天的鸡棚,是村民肖树军家的。肖树军老伴值上半夜。“可热啊,得三十四五度,小鸡刚来时棚要烧到将近40度。”她对记者说。果真,一进棚,记者的眼镜马上就蒙上一层霜;3 个小地炮一样的炉子,没几分钟就烤得人汗流浃背。再出来,凉风吹得人一哆嗦。

    星垂平野,晚风吹来芫荽的香味。但她根本坐不住,隔一会儿就进棚拾掇拾掇炉子:“热了怕上火,凉了怕感冒——养鸡还真跟拉扯孩子一样哩。”“可不?最怕的是鸡生病,啥都撂下,赶紧抱着去济南。”杨小红答话。

    宁静的乡村之夜,看鸡棚的狗都在一旁睡着了,我们还在喝水聊天。“‘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熬星星熬月亮,不知道这一棚能不能赚?去年上半年挣了些,下半年一场大雪感了冒,年下又碰上禽流感,又赔进去了。”

    “干这个光下力不行,对行情得动脑琢磨,信息灵通。就是贷款太难了……”

    26日,又是个大晴天。早饭后,杨小红撩起了棚底的塑料布,人和鸡又开始了新的一天。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