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大众调查>民生记者在行动

端午节“短线游”唱主角

  在线路上,海滨游、山水游和民俗游成热点;在旅行方式上,自驾游最受市民欢迎。

在山东旅行社,市民正在咨询“短线游”

  大众网济南5月26日讯记者 冯炜程 实习生 王磊)26日,记者走访济南市区部分旅行社发现,在今年端午节的旅游市场中“短线游”继续唱主角,在线路上,海滨游、山水游和民俗游成热点;在旅行方式上,自驾游最受市民欢迎,约占半壁江山,市民旅游回归本位。

  海滨、山水、民俗三足鼎立
    26日上午,记者从山东旅行社和山东嘉华国旅等处了解到,由于受到甲型H1N1型流感的影响和时间限制,今年端午节的旅游市场仍以短线游为主。“短线游约占整个旅游市场份额的80%左右。”山东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油利军告诉记者,今年的短线游市场呈现出海滨游、山水游和民俗游三足鼎立之势,且近郊民俗文化游越来越热。
  “在短线游中,炎热的天气和时间限制是影响市民选择的最大因素。”在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国内短线部经理陈婷婷分析说,由于近期天气炎热,多数市民来咨询时比较倾向于到比较凉爽的海滨城市和山水风景区游玩,而以民俗文化的章丘朱家峪等近郊民俗游也逐渐成为旅游热点。她还告诉记者,在短线游中,自助游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

  自驾游约占5成
  “自己开车出去比较方便,游玩时间也不受限制。”在山东旅行社,正打算报名参加海滨自驾游俱乐部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曾报团出游,感觉受限太多。他表示,虽然自驾游可能比参加团体旅游花费多,但出去旅游就是为了享受一种休闲自由的感觉。山东旅行社国内部经理李亮告诉记者,来咨询短线游的顾客中,一半多都想参加自驾游俱乐部体验自助旅行,且多为年轻白领,旅游费用已不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在嘉华国旅的赵昌晓经理看来,以自由、方便为特色,更加体现休闲娱乐本位的自驾游更受其青睐。据油利军副秘书长估计,今年端午节期间,短线自驾游人数已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4到5成,而且越来越多的市民旅游不再只是为了观光。

  市民旅行回归本位
    “无论是民俗文化游渐热,还是自驾游受青睐,这些都表明市民想玩出内涵,真正地实现身心放松。”从事多年旅游经营的赵昌晓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多数市民已不像以前那样为了追求差异化、新鲜感,去游览一些国内外的大都市。在赵昌晓看来,市民在短线游中追求民俗游中的特色文化和自驾游中的自由,都体现了一种在旅游观念上的本位回归。
    山东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油利军也表示,近期自驾游客数量的大幅提升,表明人们已越来越重视旅游出行的质量,这将成为旅游业从观光游为主向观光、度假游并重格局转型的重要标志。

    提前报名更省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市民普遍习惯在出行前一两天才到旅行社报名,这时正是物价高峰期,如果提前一周报名,价格可降低30%-50%。据业内人士介绍,旅游行业的成本受餐饮、住宿等影响,越临近节假日,这些方面的价格越高,如果市民提前计划出行,早一点到旅行社报名,这样旅行社就可以在节假日物价高峰期前预定好食宿和车辆,成本降低了,报给市民的旅行费用也自然会降低。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