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网购作案工具 流窜团伙被抓获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2年03月26日 17:39

  大众网济南3月26日讯(记者 韦辉 实习生 任彦)近日,大明湖派出所通过信息研判,成功侦破一起多人结伙入室盗窃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得手后准备逃窜时被警方抓获。经查,盗窃价值总共1万多元。
  3月22日,三名湖南籍男子入住济南泉城路的汉庭快捷酒店,警方通过信息研判手段怀疑他们有作案嫌疑,大明湖派出所立即出动便衣民警进行跟踪守候,注意发现线索。据观察,三人经常游逛出入各个小区以寻求作案目标,当晚,确定于天桥区聚贤街36号楼502室入室盗窃。三人于23号中午10:30左右,到长途汽车站邮寄包裹并打算乘车离济时,被民警当场抓获,并收缴作案工具及总价值1万多元的两部笔记本电脑,一部仿Iphone手机及现金1000多元的赃物。
  三名犯罪嫌疑人同为老乡,都来自湖南耒阳,均没有职业和收入,2003年、2005年分别有前科被查处。三人从湖南出发到达德州,再由德州转站来济,打算下一站去聊城,不料却落入警方法网。34岁的刘某向警方交代,他们作案通常选择开放式的小区,且以简易式房屋为主,因为没有保安和物业,大大提高了作案的成功率。三人“分工协作”,一人楼下把风,两人入室行窃,用来开锁的技术工具,例如:铅块、铁片、塑料卡等均为网购。刘某说,网上有很多类似的盗窃工具出售,功能都大同小异,他们所选择的各种工具分别有不同的用处,如果是简易屋门或者没有进行反锁的防盗门,通常用塑料卡片插进门缝,往后顺势一拉,很容易就可以打开房门,如果是全封闭式且反锁的防盗门,通常步骤就要麻烦很多而且涉及使用的作案工具也大大增多。作案成功后,被盗的赃物通常都邮寄回湖南老家,确定无误,三人再前往下一作案城市。警方在犯罪嫌疑人身上查获一本全国地图册,通过对疑犯的审讯,确定为流窜式预谋盗窃。日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入室盗窃成案件事实,已被移交给公安机关处理。
  由于近些天天气转暖,很多市民习惯打开门窗通风散气而薄弱了自己的防盗意识,大明湖派出所的民警提示广大市民:“一定要记得防盗门反锁,严闭纱窗,现在的小偷头脑都很灵活,而且作案工具和作案手段更是不断翻新,所以建议市民尽量换为全封闭式的防盗门,尽量减少顺窗、开锁入室盗窃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