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8岁男孩扛铁锨 帮环卫工妈妈扫雪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02月05日 17:42

  大众网济南2月5日讯记者 尹海洋 张建)凌晨4点开始的一场雪,让济南变成了一片白色。8岁的小男孩孔令辉一大早就出现在历山路水利厅附近路段,他挥着铁锨,将路面积雪一铲一铲地清出路面,再用推雪板把黑色的雪泥推走。之所以这样做,小令辉说是因为不想看着当环卫工的妈妈太辛苦。
  早上9点,雪还在下,但历山路水利厅门前路段的积雪已被清扫了一大半,快车道车流顺畅,副道上也已打扫出一条干净的通途,不再像“溜冰场”一般。今天负责该路段清扫工作的有两人,一位是38岁的环卫工刘芳花,紧跟在她身后一步一铲的,是她8岁的儿子孔令辉。
  刘芳花用推雪板把积雪推进花坛后,小令辉便用铁锨把残留路边的雪铲起,再抛到花坛内,母子二人一前一后,配合默契。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令辉身高约为1.3米,比手中的铁锨矮了近40公分,因此每一次举锨抛雪,他都要向后仰着身子,用大腿使劲顶一下。200米的路段,他干了40分钟只铲完一半。
  “我不累,扫雪很好玩!”与大众网记者聊天,令辉也没有停下手中的活。他的鼻子和额头上已经冒出了细密的汗珠,所以铲几下后,他便停下来擦一擦。令辉说,自己读小学二年级了,今天早上吃过妈妈带回家的爱心早餐后,他主动要求跟着妈妈一起到路边扫雪。“一下雪她就很累,不想让她那么辛苦……”令辉有些腼腆,说完这句话就跑到三轮车,换别的工具继续干活。
  但儿子的这句话,让当了四五年环卫工的刘芳花掉泪了。“他以前没说过这话,(现在他)长大了。”刘芳花说,其实带着儿子上岗扫雪实属无奈,“我和他爸爸都是环卫工,他爷爷奶奶也在济南扫大街,没人顾得上他。”尤其是令辉放假后,安全问题成了刘芳花最大的担忧,“一开始想给他报个辅导班,可是找了几家后觉得太贵了,报不起。”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刘芳花便只好把儿子带在自己身边。
  即将过年,但刘芳花一家仍要坚守在环卫一线,挤在16平米的宿舍里度过除夕。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刘芳花说,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后能够用头脑赚钱养家,能过上真正城市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