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牡丹亭》打磨经典,演绎昆曲版《人鬼情未了》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10月19日 01:00

《牡丹亭》演出前幕后演员化妆 杨春卫 摄

杜丽娘的绣花鞋 杨春卫 摄

杜丽娘阴曹地府见判官 杨春卫 摄

杜丽娘与春香游园 杨春卫 摄

杜丽娘与柳梦梅 杨春卫 摄

杜丽娘与春香游园 杨春卫 摄

演出结束,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19日讯记者 刘明明)今晚19:30,由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主持制作、苏州昆剧院历时10年打造的青春版《牡丹亭》精华版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上演。整场演出精选《惊梦》、《离魂》和《复生》等七回,婉转圆润的唱腔和青春靓丽的人物形象让现场观众酣畅淋漓的体会了一把昆曲版的《人鬼情未了》。

  唱腔细腻婉转圆润,像是用水一点一点打磨出来

  《牡丹亭》原作共有55折,而青春版《牡丹亭》分为“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上中下三本,历时9个小时,全部演出完要用3天时间。此次参加“十艺节”演出的是《牡丹亭》精华版,“我们精选了青春版《牡丹亭》里最经典的部分,比如《惊梦》、《离魂》等,同时又兼顾汤显祖原作中体现的‘死去活来’的爱情故事,也保留了整个故事的基本脉络,争取向观众呈现一个既饱含经典、又比较完整的剧目。”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说。

  青春版《牡丹亭》的艺术指导张继青说,昆曲就像它们一样是用水一点一点打磨出来的,唱腔细腻、婉转、圆润,看这部作品,需要的是静听细赏,就像品茶一般,先看、再闻,慢慢品尝,来不得半点焦躁,待慢慢咽下后,才能回味无穷。

  在青春版《牡丹亭》的总导演兼艺术指导汪世瑜眼中,这部戏之所以受到那么多人的喜欢,是因为青春版《牡丹亭》会让年轻人找到迷失的爱,那种可以舍弃一切甚至生命的爱,对于观众来说是真情的归回,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现代青年的爱情观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于什么是情、什么爱甚至有些迷失,而这部戏正好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精神理想。

  “杜丽娘”赞省会大剧院,以后想演“杨贵妃”

  饰演杜丽娘的沈丰英是年龄最小的“梅花奖”得主,说起此次来济南参加“十艺节”的演出,沈丰英说:“谢谢山东的观众,能够得到这么多观众的喜欢是我们的荣幸。我也非常喜欢这个剧场,它的高雅、大气非常符合我们昆曲的特点。”同时,她也希望年轻的大学生们能够更多的关心昆曲,喜欢昆曲,让昆曲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青春版《牡丹亭》10年的成长历程也是沈丰英本身的成长历程,让她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年龄最小的“梅花奖”得主。在沈丰英的眼中,得奖之后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以前也有责任意识,但是获奖之后责任更重了,我要把老师的精髓传承下去,在舞台上展现出更加原汁原味的昆曲。”

  除了继续完善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沈丰英也有下一步的演出计划,“我一直很想排的是《长生殿》,因为继杜丽娘之后我很想驾驭的是杨贵妃这个角色,希望能够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