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探营济南西客站 每天145趟列车堪比“公交”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1年06月19日 17:59

    

    槐荫区首批两万余回迁群众近日入驻安置房

    槐荫区打造经十路7.6公里绿化美景迎高铁通车

    编者按:
    京沪高铁月底即将正式开通,近期正在紧张地试运行。济南西客站是京沪高铁五个始发终到站之一。济南,为了迎接高铁,都做了哪些准备?先进的西客站又是怎么样的一番景象?高铁时代的到来,将为济南带来什么?近日,大众网记者探营西客站,提前感受高铁到来的强大气场。

济南西客站外景

一辆停在济南西客站准备试运行的“和谐号”  摄影:马广德

    大众网济南6月19日讯(记者 隋乔)众人瞩目的京沪高铁开始了试运行,将于月底正式通车,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西站,现场体验车次“公交化”、售检票“地铁化”、服务“机场化”的高效、舒适和人性,西客站每天停靠145趟列车,超过上海虹桥站的停靠次数,让人们乘坐高铁犹如乘坐公交。

济南西客站外景

电子大屏幕随时更新车次信息

济南西客站地下通廊

    五层站房设施齐全,站前规模为15站台、17条线

    济南西站是京沪高铁五个始发终到站之一,车站总建筑面积99786平方米。站房位于线路东侧,共五层,地下两层,地上三层。地下二层为地铁一号线站台,地下一层为换乘空间及设备用房。地面层主要为出站厅、二个售票厅及附属用房。地上二层与站台齐平,主要为进站厅、一个售票厅、一个基本站台候车区、贵宾室及附属用房。地上三层与高架候车厅齐平,主要为高架候车区、一个基本站台候车区、一个贵宾候车区及附属用房。
    站场部分共分为三层。地下一层为地下通廊,设有城市通廊、出站通道及出租车道等功能空间。中间为站台层,站场上部为高架候车厅。站前规模为15站台、17条线(其中15条到发线,2条高速正线),无站台雨棚65326平方米。

磁介质车票在匝机上刷一下即可进站

地下通廊里悬挂指示牌让旅客不“迷路”

    车次“公交化”,每天停靠145趟列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济南西客站东大门的进站大厅里,六台安检机也已经安装测试完毕,届时旅客们将在这里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大厅。地面,天花板,液晶屏幕都已经验工交接完毕。液晶屏上所显示的是试运行的列车时刻表。记者在时刻表上看到在列车的高峰时期,每5分钟就有一辆进京的列车停靠西客站。
    据了解,济南西站每天停靠的列车数多达145趟,超过了上海虹桥站的列车停靠次数。其中赴京、沪的列车每天多达61和62趟。比公交车的发车密度还要大,旅客乘车有了更多车次的选择。不仅如此,旅客朋友们购买车票也更加方便快捷了。

    售检票“地铁化”,持二代证1分钟出票

自动售票机非常方便快捷

自动售票机和人工售票窗口满足旅客需要

    济南西站除了有46个人工售票窗口,为方便旅客朋友们更加快捷的购票,还有48台自动售票机,只要旅客朋友们持有二代身份证,机器就会自动识别身份,打出票样,更加的方便快捷。旅客可以自由刷卡或现金购票。据了解,西客站还将逐步推出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送票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
    记者拿出二代身份证体验了一把。通过手触选择,不到一分钟,自动售票机就出来了一张样票。记者看到,这张样票和普通的车票差不多大,背景是一辆新型高铁动车,整体是白色,最下方有一抹浅蓝色,清新亮丽。据了解,这就是磁介质车票,在匝机上刷一下即可进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是样票,所以很多地方还不是很完善,真正的高铁票是实名制车票,届时还会有二维码,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保证旅客购票的公平性。
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旅客使用纸币购买车票,顺利的话不到两分钟就可以买到车票,相当方便。但是因为很多人都没有使用过自动售票机买票,所以难免会出现操作不当的情况,可能会导致排队时间的加长,届时工作人员将会在旁边指点,帮助旅客迅速买票。

    服务“机场化”,82台电梯组成无障碍交通

    济南西站具有东西两个广场,呈前后通透状态,便于乘客疏散。而对站房的进出通道来讲,济南西站主站房采用了“上进下出”的模式,与飞机场布局基本相同。除了布局相同外,济南西站的管理将对接现代化机场,按机场的标准和要求对济南西站地区进行管理。
据槐荫区委书记杨峰介绍,西客站共设计了82台电梯,实现了垂直交通的电梯化;其中23台垂直升降电梯,组成了无障碍交通的主体,方便了残疾人和部分老弱人群的乘车。从传统的“重客站轻雨棚”变为“站棚一体化”,这种空间形式,既适应了旅客流线的发展趋势,又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
    在候车大厅,记者看到电子大屏幕即时发布发车有关信息,旅客可随时浏览。电子触摸屏可提供便捷的交通、旅游等信息查询。无缝覆盖的安全监控系统、中央空调、舒适的候车座椅、温馨的信息播报及音乐背景等现代化设施,也将为旅客创造一个良好的候车环境。
    在西广场上,设立有低碳环保的太阳能旅客服务亭,为旅客提供咨询、医药救助、应救救急、手机充电、报警等便捷服务。西广场还建有花园式停车场,分别有6个大型公交车候车亭,公交车候车亭都配备遮阳棚,可以为旅客遮阳挡雨,还有近300个停车位,其中包括4个残疾人车位、11个电动汽车车位都配备电动汽车充电器。
    西客站还筛选招募了近600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重点在客站及站前广场提供各种特色便民服务,如“小纸杯服务”、“小药箱服务”、“小导游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