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17分钟,济南“飞”泰安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1年06月30日 22:16

点击浏览下一张

高铁车厢内景

点击浏览下一张

车厢内LED屏上显示的车速

点击浏览下一张

高铁一等车厢内座椅

点击浏览下一张

高铁商务厢内的座椅

  大众网济南6月30日讯记者 王磊 盛堃)今天下午15时,首趟G1次京沪高铁列车从北京南始发,16时46分到达济南西站。随着首趟京沪高铁顺利“起飞”,山东迈入高铁时代。开通首日,本网记者乘坐高铁从济南到泰安,只用了17分钟,体验了什么是“贴地飞”。

    时速超300公里 17分钟“飞”抵泰安

    “20公里/小时、50公里/小时、120公里/小时······303公里/小时”今天下午,在“滴滴”的发车警示信号响过后,G151次高铁开始进加速,车厢入口上方的LED屏上显示的车速不断被刷新。约5分钟后,车速稳定在了303公里/小时,开始匀速前进。

    17分钟后,G151次高铁驶入泰安火车站,从发车到到站,记者刚好从1号车厢观光舱走到位于车尾的9号餐厅车厢。在17分钟的车程中,G151次高铁运行平稳,当车速超过300公里/小时时,倒立在窗台上的矿泉水瓶未有丝毫移动或倾斜。

    商务座堪比飞机头等舱 乘客能躺着看电影

    从1号车厢走到9号车厢,记者发现高铁共分二等座、一等座、商务座三类坐席,其中,商务座椅最有特色。在G151次列车的2号车厢商务座椅区,记者发现,这里的座椅与飞机的头等舱差不多,红色、真皮、手感舒适。在座椅的右侧扶手处有按钮,通过选择,可以将椅座分成三种姿势,脚部还能加长。

    有的旅客平躺在座椅上看车厢里正在播放的电影,就像躺在一张单人床上,坐椅后部的罩壳,可以保证乘客的私密性,右手上部有一个可弯折的LED灯,方便阅读。

    另外,记者还发现,京沪高铁在人性化方面也有很大提高,车厢里有残疾人专用洗手间,空间比普通洗手间宽大很多,只要轻按按钮,门可自动开闭。洗手间里除带有扶手的座便外,还有婴儿护理台,内置在墙面中,轻轻一拉便可伸展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