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官方“拆迁微博”诚意还是做秀

2010-12-29 09:39:00    作者:   来源:qlwbpaper.dzwww.com  

其中,“阳光小薇80”“曹增辉”等不少网友对官方拆迁微博力挺,认为“相当给力”“支持这种主动的沟通”。在合肥的拆迁“官博”中,不仅鲜有拆迁户浏览、留言、参与互动,甚至知道拆迁微博的群众也不多。

▲第一个官方拆迁微博刚诞生就引来争议。 新华社 发

  合肥一街道办首开先例

  “温馨提示: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12月6日起将迎来强冷空气,平均气温将降10℃,由于近期气温起伏较大,加上有大风,提醒您和家人注意添衣保暖!保重身体!搬家时注意安全!” 这不是来自社区网站的天气预报,也不是搬家公司的服务广告,而是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办事处在今年12月6日发表在新浪微博上的一篇博文,意在提醒辖区内双窑洞棚户区改造动迁项目的拆迁户们天冷御寒。 官方开通微博与被拆迁户进行交流,合肥首开先例。 今年10月初,合肥市瑶海区双窑洞棚户区改造动迁工作进入议事日程。10月底,在该项目动迁征询意见的同时,该项目的负责方———三里街街道办事处在新浪网上注册开通了微博,记录动迁全过程。 谈起开通微博的初衷,三里

  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文生表示,是为了“透明公开、取信于民”。 徐文生告诉记者,双窑洞棚户区占地66亩,居住群众近千户,居民房屋最早的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陈旧老化、损坏严重,小区配套设施不足,居民生活环境恶劣,搬迁意愿强烈。 “虽然是造福群众的项目,但如果考虑不全、操作不当,也可能带来反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尽力从政策制定、操作流程设计上体现民意,将好事做实,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微博记录的方式将动迁全程公开,为政府和拆迁户架起一座连心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正在做的工作,也是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徐文生说。 登录这个名为“别有洞天别有时”的官方拆迁微博,记者发现,自10月27日8时49分第一篇博文起截至12月26日,微博记录已达50余篇,既有工程进度,也有工作人员的心声,还有拆迁户的感言和图片等。其“粉丝”和评论数量也由少增多。其中,“阳光小薇80”“曹增辉”

  等不少网友对官方拆迁微博力挺,认为“相当给力”“支持这种主动的沟通”。 而经过媒体报道后,合肥拆迁“官博”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甚至有评论认为此举将拆迁带入网上“织围脖”时代。

  拆迁“官博”遭网民冷遇

  毫无疑问,合肥织出的是拆迁领域的第一块官方“围脖”,但这小小的“围脖”在现实中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呢?不少网民对此表示质疑。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合肥拆迁“官博”的粉丝数已经从最初的两位数增加到了570多,但与吸引了上万“粉丝”关注的宜黄事件等拆迁微博直播事件相比,只能算“惨淡经营”。同时,在拆迁“官博”上,不少网友也留言提出了批评意见,如对博文中一些“煽情”的工作记录表示不解,留言认为“电影感太强”、“不要把政府的职责当做是对百姓的施舍”、“不要认为自己为百姓办了几件好事就洋洋自得”;也有网友认为,拆迁政策在微博中没有写明白,难以实现监督。 此外,在合肥的拆迁“官博”中,不仅鲜有拆迁户浏览、留言、参与互动,甚至知道拆迁微博的群众也不多。“我平常也上网,看过很多地方的强拆微博,但官方拆迁微博还真不太清楚。”面对记者的采访,正在搬家的双窑洞棚户区居民赵国华一头雾水。 而已经搬了家的“80后”女孩陈湘竹和妈妈虽然从一开始就天天关注微博的更新内容,却从来没有线上参与讨论或者留言。“微博是比较新的东西,爱上网的年轻人可能关注的多一些,我们这边老人多,他们想讨论或者留言,也不太懂。”陈湘竹对记者说。 对此,徐文生认为,网民对拆迁工作关注最多的应该是强拆、暴力拆迁,而双窑洞棚户区整个改造过程是和谐进行的,所以网民关注度低也是正常现象。“当然,我们的工作也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不仅要把双窑洞的惠民政策让动迁户知道,也要让网民群众知道,让网民和舆论更好地进行监督。”

  当越来越多的拆迁户选择以微博为武器抗议拆迁、呼吁关注,安徽省合肥市一街道办事处却在辖区一拆迁工程中,反其道行之,主动开通微博,全过程记录拆迁实况,被网友称为“国内首个官方拆迁微博”。 官方织拆迁“围脖”的背后,是诚意还是做秀?小小的拆迁“围脖”,能否化解拆迁中的“官民”冲突?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