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所长在线 > 第一期所长在线

第一期:甸柳新村派出所所长鲁建兴

2010-11-03 17:5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济南11月4日讯记者隋乔)今天上午,由大众网、生活日报、济南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大型网络互动节目“所长在线”正式启动。在第一期节目中,“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甸柳新村派出所的所长鲁建兴做客直播室,鲁建兴认为,派出所要在“小事”中做到爱民如一,并始终坚持下去。

  空调对着群众吹

  鲁建兴说,今年,甸柳新村派出所专门整修了服务大厅,在门口设置了专门服务于特殊人群的通道。“我们设在大厅的空调扇面不是对着办公的民警,而是对着办事的群众,大厅里各项服务设施也非常全。”同时为了进一步让群众省时、省事、省油,甸柳新村派出所在大厅里设置了警务督办员,真正做到进门办事有人帮,出门有人送。民警们还与辖区群众结成对子,逢年过节为群众送去慰问,以实际行动获得了辖区群众的支持。“从去年以来,我们收到了辖区群众的锦旗31面。”鲁所长笑着说。

  “A角”“B角”都为群众

  在甸柳新村派出所,有一个著名的“AB角”工作机制。“我们基层派出所有大量的工作。去年5月份我们结合日常工作,让全体社区民警进行轮岗,并在这个基础上设置了‘AB角’”,鲁所长介绍说,原来老的社区民警为A角,新的民警为B角,并将这个制度延伸到工作岗位上来。

当记者对AB角设置还有些疑问时,鲁所长解释道:“老民警对社区比较熟,新的民警熟悉新的责任区有一个时间的过程。在工作的时候,A角为主,B角为辅。新民警可以尽快熟悉社区工作的同时,又有老民警在旁帮助,不会出什么纰漏。新民警在实践中就慢慢锻炼成‘老’民警了。”

  4人领到“委屈奖”

  甸柳新村派出所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奖项,叫做“委屈奖”。鲁建兴说:“作为派出所民警非常辛苦,也非常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在值班的过程中,有时候当事人对民警有不理解、不支持的行为,或者有一些谩骂、推搡的行为。”谈到这种情况,鲁所长露出无奈的神情:“正常情况下,这种情况处理起来难度比较大。在民警处理案件、协调纠纷的过程中,受了委屈我们不能跟老百姓耍态度,但回去以后可以跟所里主要领导汇报,对其进行精神鼓励,我们叫‘委屈奖’。”据了解,在全所33位民警中,已经有四位民警获得过“委屈奖”。

  在担任甸柳新村派出所所长的这段时间,鲁建兴最感动的就是他们所全体民警对自己以及支部书记工作的理解、支持、关心和宽容:“甸柳新村派出所这个班子、队伍对我的支持非常大。甸柳派出所是一个非常和谐、团结的集体,我非常感动和自豪。”

  甸柳新村居民比较多,纠纷也比较多,每天接警的2/3基本都是小矛盾,处理起来难度也非常大。“我们派出所‘心贴心思考、背对背沟通、面对面调解’,成功调节了多起纠纷。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是我们最感动的时候。”作为一名基层的派出所所长,鲁建兴也道出了对辖区百姓的心声:“我们第一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好,第二是希望百姓理解、支持、宽容我们派出所的工作,特别是理解、支持基层民警的工作。”

曹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