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长在线 > 第四期所长在线

派出所长杜畅桥:118家旅馆的治安“大管家”

2010-11-23 11: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点击浏览下一张

杜畅桥所长做客“所长在线”

点击浏览下一张

山大路派出所所长杜畅桥与民警一起现场解答网友提问

  大众网济南11月23日讯 (记者 曹亮)地处济南市历城区政治、经济中心的山大路派出所辖区内商铺林立、人员密集,仅辖区内大中小型宾馆就拥有118家。长期以来,山大路派出所结合辖区治安工作特点,热情服务、创新管理,当起了118家旅馆的治安“大管家”。23日上午,山大路派出所所长杜畅桥做客大众网、生活日报、济南市公安局联合推出的“所长在线”栏目,讲述派出所的工作特点。
  QQ群互动交流加强宾馆管理

  近几年随着山大路科技市场的扩展,花园路商业金街的逐步形成以及山大北路、闵子骞路、山大南路、山大北路、外环东路改造升级,辖区经济快速发展。杜畅桥所长介绍说,在山大路派出所辖区内,具有各类场所近千家,旅馆118家。鉴于中小旅馆的特殊性,在日常的管理中,派出所把中小旅馆纳入旅馆管理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强日常检查,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处罚和奖励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确保中小旅馆管理到位。
  杜所长说,通过有序的管理,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仅今年来,就通过对旅馆的管理抓获了33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长期以来,派出所一直把旅馆的消防安全管理作为一项基础性、重点性的工作,特别是最近结合冬季容易引发火灾的情况,派出所开展了拉网式的消防安全检查。同时,为了确保这次安全检查的实效性,派出所还专门印制了《防火安全须知》,在检查时发到辖区各个业户和场所中,帮助和督促辖区各单位发现隐患,整改问题。
  为适应网络时代基层公安工作的需要,派出所注意把民警的个人特长运用到平时管理工作中去,建立了民警和辖区单位互动的QQ群。通过QQ群的建立,民警可以通过网上互动,把派出所的一些工作方法和部署,以网络化语言的形式通知到辖区各场所及宾馆的负责人。杜所长强调说:“如果宾馆遇到什么困难、旅客遇到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QQ群给我们及时进行反映”。他说,通过这种网络互动形式,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促进了警民和谐关系建设。

  “入住证明”为马虎宾客解决入住问题  
    在来济住宿的外地游客中,难免会出现忘记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宾客。为此,山大路派出所结合工作特点,为“马虎”宾客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杜畅桥所长说:“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始终是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派出所民警会结合职能特点,对宾馆和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宾馆创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为旅客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
   杜所长说:“管理和服务之间有时存在着矛盾”,有些旅客来的比较匆忙或者疏忽大意,往往会没有随身携带有效证件,但是对宾馆的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必须登记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这样就产生了一些矛盾,旅客就可能无处居住。针对这种情况,派出所及时向上级公安机关反映,并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下,在全市率先推出一项便民为民服务举措。这项便民举措就是:“只要外地宾客因为这样的困难找到派出所,派出所在调查核实其个人信息后就会开具制式证明,旅客就可以拿着证明到旅馆登记入住。”杜所长介绍说,到现在为止,山大路派出所已经开出了2000余份证明。
  “派出所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团队”,杜畅桥谈到多年的基层公安工作体会时说:“其中体会最深的还是在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打造便民为民服务团队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这其中既有巡逻守候、蹲点追捕的劳苦,又有抓获犯罪分子、挽回经济损失的喜悦;既有调处纠纷、解决矛盾的辛酸,又有群众感激、网友支持的欣慰。”他说,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把为人民服务牢记在心中,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变革与发展,公安机关怎样服务好群众、怎样履行好职责,我们自感压力很大。也正是有了这份责任和压力,才督促着基层派出所民警去适应形势、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全心全力做好辖区的社会治安管控工作,为辖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使辖区人民群众生活得到幸福、平安。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