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路派出所辖区外国人最多

2010-11-22 10:1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山大路派出所所长杜畅桥说,要说山大路派出所,就不能不说辖区内的外国人。据初步统计,山大路派出所辖区内一共有1000多名外国人,来自40多个国家,其中留学生占到75% 以上。而整个济南市的外国人数量在2000人左右,山大路派出所一家就占到一半多,这也难怪山大路派出所的民警被同行戏称为“国际警察”了。
来自俄罗斯莫斯科的留学生莉莉娅护照丢了,因为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证明,她显得很开心。(曹亮 摄)
 
咱济南哪家派出所辖区外国人最多
山大路派出所!一家就占全市一半多
    明天,生活帮办特别行动“所长在线”互动访谈将迎来第四位“所长帮办”嘉宾——山大路派出所所长杜畅桥,他将与读者直接交流、现场服务。为了让读者更加了解山大路派出所,本网记者近日也走进这个派出所,与民警们一起出警巡逻,为民办事,体会基层民警的苦与乐。今天,我们先为读者介绍几个发生在山大路派出所辖区内的有趣的事。

  □生活日报记者 高明兴

    济南众多派出所中,哪家派出所辖区内外国人最多?对此,山大路派出所的民警很是自豪:当然是我们所了!

    山大路派出所所长杜畅桥说,要说山大路派出所,就不能不说辖区内的外国人。据初步统计,山大路派出所辖区内一共有1000多名外国人,来自40多个国家,其中留学生占到75% 以上。而整个济南市的外国人数量在2000人左右,山大路派出所一家就占到一半多,这也难怪山大路派出所的民警被同行戏称为“国际警察”了。

    其实“国际警察”听起来很威风,但实际上并不那么好当。比如说,有些外国人中文不是很好,尤其是刚来中国不久的外国人,如何与他们顺畅沟通就成了大问题。为此,山大路派出所涌现出了不少英文高手,派出所副所长付希超更是达到了英语八级的专业水准。

    与外国人交流多了,民警们原本较为紧张的心态也放松下来,不时与“老外”们开个玩笑热闹一番。来自俄罗斯莫斯科的留学生莉莉娅就说,“原来,中国警察并不像我想的那么不苟言笑。”

    莉莉娅来中国三年了,能说一口很流利的普通话。11月17日下午,莉莉娅来到山大路派出所,一进门就对副所长付希超说:“不好,我的护照丢了,来向你们求助。”

    付希超本来是想联系出租车公司和公交公司帮莉莉娅寻找护照的,一问才知道,护照是一个多月前丢失的,在哪里丢失的莉莉娅自己也想不起来了。

    没办法,只能补办了。由于莉莉娅有护照的复印件,手续办起来很是顺利,开证明、盖章、告知补办流程……所有手续办完还不到10分钟。

    在此期间,民警们一边与莉莉娅聊天,一边告诉她不用紧张。莉莉娅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与民警们聊莫斯科的冬天,聊自己在俄罗斯学习中文,最后说“普通话我能听懂,但济南话我就听不懂了”。

    原来中文流利的莉莉娅也有弱项,民警故意说了一句济南话,没承想莉莉娅竟然听懂了,“我来济南可有三年了!”逗得民警哈哈大笑。

    临走时,民警再次嘱咐莉莉娅,拿着山大路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到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换取证明,然后去北京的大使馆补办护照。

    “谢谢你们,再见大帅哥!”莉莉娅拿着证明满意离去。

    付希超说,像类似丢失护照的事情,民警们每年都会遇到很多,其中不乏多次丢失护照的“大马虎”。对此,民警们都会认真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时间长了,这些“老外”都把民警看作了值得信赖的好朋友。民警上街巡逻时,经常会看到有老外朝他们招手喊“hello”。

    “一定程度上,我们代表了中国警察的形象,所以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付希超说。
曹亮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