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大姐”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2010-11-29 10: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相对于50余平方公里的管辖面积和辖区内达13万余人的高校师生数量,大学路派出所的在职民警显得格外少,加上所长一共才16名。但是,别看派出所民警少,各项便民措施却是一应俱全。最有特色的是,大学路派出所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建立了四个特色警务室 ,其中就包括为辖区内高校师生津津乐道的“知心大姐”所在的“高校网上警务室”。

                           大学路派出所的网上警务室 。

 

    相对于50余平方公里的管辖面积和辖区内达13万余人的高校师生数量,大学路派出所的在职民警显得格外少,加上所长一共才16名。但是,别看派出所民警少,各项便民措施却是一应俱全。最有特色的是,大学路派出所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建立了四个特色警务室 ,其中就包括为辖区内高校师生津津乐道的“知心大姐”所在的“高校网上警务室”。

  “高校网上警务室”拉近民警和师生距离

    大学路派出所辖区内共有10所高校,在校师生达13万余人,其中大多数是思想活跃的“80后”、“90后”大学生。

    对于部分大学生,靳宗兵总结的特点是思想单纯、社会阅历少,与他人的交流沟通流于表面,渴望得到别人认可甚至急于求成,年轻气盛冲动偏激,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依赖网络虚拟社会,喜欢上网聊天。

    极易出现在网络上“一呼百应”的现象,这些特点使得高校容易成为某些人造谣滋事、招摇撞骗的场所,对涉世未深的学生毒害犹重。

    针对高校学生白天上课、晚间外出购物,民警很难与学生近距离接触交流的现实情况,大学路派出所结合所内年轻民警多、计算机水平较高的有利条件,在全市率先开设了“高校网上警务室”和民警QQ群,为高校师生提供足不出户的预警信息、在线咨询、法律宣传、接警报案、警务动态、预约办证等多项服务。

    除要求9名社区民警通过QQ号与师生在线交流外,大学路派出所还专门安排一名民警担任网络主持人为师生解疑答惑。通过在线解答,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一些问题学生走出心理阴影,通过跟帖发帖,跟踪舆情发展,引导网上舆论。

    目前,社区民警在“高校网上警务室”上与22056名高校师生成为网友,累计发布预警信息241条,接受网上咨询446次,预约帮助服务215次,赢得高校师生的广泛赞誉,网络主持陈可更是被大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

  “心理疏导室”矫正过激情绪,减少治安隐患

    大学路派出所特别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多名心理学教师、研究生和大学路派出所民警共同组成了情绪疏导员队伍,建立健全社情民意汇集和分析机制,加强对社会心态、群众心理的研究、分析,通过心理会诊、 警民座谈、 网上辅导等多种方式,重点针对未破案受害人、曾受处理人员、在逃人员家属及有违法犯罪苗头的学生这四类人群,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群众的引导和教育。
王琳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