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反扒民警上车巡查 见证工作艰辛

2010-12-06 10: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每天早上太阳初升,他们上岗已经多时;每天晚上华灯初上,他们离下班还遥遥无期。在这座城市繁华的背后,有一个群体始终在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反扒民警。

公交四所民警抓捕嫌疑人。(资料片)
    每天早上太阳初升,他们上岗已经多时;每天晚上华灯初上,他们离下班还遥遥无期。在这座城市繁华的背后,有一个群体始终在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反扒民警。

    反扒民警,这个称号在很多人看来很是威风,但并不了解其中的艰辛。这是一项特殊的工作,虽是民警,但穿便衣的时间远比穿警服的时间多。

    曲言(化名),20多岁,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第四派出所的一名反扒民警,身材瘦小却很精干。

    上班时间比扒手早下班时间比扒手晚

    12月1日上午9点,记者在派出所见到曲言时,他正在吃早饭。曲言说,他刚从“线”上回来,还没来得及吃早饭,他说的“线”是指几条公交线路。

    “说句玩笑话,我上班时间比扒手早,下班时间比扒手晚。”曲言说,每天早上上班高峰期来临之前,他已经上岗了,因为上班高峰期同时也是扒手下手的良机,而他的任务就是保护市民们的财产免于被盗。

    吃完早饭,曲言又要上“线”了,记者随他一同前往。从派出所出来后,记者和曲言来到南辛庄街站点登上104路电车。由于已经不是上下班高峰期,所以车上乘客并不多,但曲言并没有放松警惕。他先是扫了一眼站点附近的乘客,确定没有异常后上车,然后站在公交车前门处,看着乘客们陆续上车。曲言说,乘客上下车时是最容易被扒窃的,所以他目不转睛地看着大家上车。

    104路电车开动了,曲言踮着脚扫了一眼车厢,然后朝车厢后侧走来,“这趟车上应该没有扒手。”

    电车到站后,曲言先是看着乘客们上下车,然后又扫了一眼站台,这已经成了曲言不自觉的习惯动作,电车每次停车他都是如此。

    多上几辆车争取没有疏漏

    在经四路西口,曲言拉着记者下了车,又登上101路电车。曲言说,反扒民警要经常变换乘车车次,如果确定一辆车上没有扒手,就赶紧换乘另一辆车,“多上几辆车,争取没有疏漏。”

    和普通乘客喜欢车上人少的公交车不同,曲言的原则是越拥挤的车次他越上,因为扒手往往在拥挤的车里趁机作案。从101路电车上下来后,曲言有些不放心,再次登上另外一辆101路电车。

    就这样,104路、101路、1路、76路、K96路、7路,曲言拉着记者频繁穿梭于各条公交路线上,一直到中午12点多。上车口、下车口、站点,每到一站,曲言习惯性地瞪大双眼搜索着,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几个小时里没有发现一个扒手,记者问曲言有没有感到失落,他说这是好事,这说明“前期的打击显现效果了,一些扒手被打击得离开济南了”。

    从事反扒数年时间,曲言已经记不起自己一共抓了多少个扒手,他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他所抓过扒手的资料和抓捕地点。曲言很自豪地说,他抓过的一些扒手都离开济南了,没走的见到他都很害怕,“害怕是好事,害怕他就不敢偷”。

    乘客指认便衣是扒手民警发现是自家人

    可能是反扒所养成的职业习惯,曲言一登上公交车都会扫视车内,并且前后走动查看,有一次还因此引起了误会。有位女乘客看到曲言不断扫视每一位乘客,便觉得曲言可能是扒手,于是报了警,民警赶到后发现是一家人。这件事在同事中间流传甚广,大家时不时以此来逗曲言。

    除了早上的上班高峰期外,傍晚的下班高峰期及晚上也是扒手扒窃的高发期,所以曲言往往在“线”上呆到晚上十点钟。他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在常人看来有些枯燥,曲言倒是很喜欢这种生活,他觉得抓扒手很有成就感。

    当然了,作为反扒民警的曲言希望以后扒手越来越少,他说这是他的真心话。

    像曲言这样的反扒民警,在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第四派出所还有不少。

    我们总是专注于娇艳的花儿,而忽视了墙下的小草。或许在某辆公交车上,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就有那么一位身着便装的反扒民警。他们总会站在最不引人注目的地方,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守护着这座城市主人的财产安全。
王琳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