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袖标”巡逻发案率下降21%

2011-03-07 16: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很多地方有‘黄袖标’巡逻队,可是坚持下来、做得最好的就是我们所!”姚秀双所长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有了“黄袖标”巡逻队以后,药山派出所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了21%。
  药山派出所的“黄袖标”巡逻队。李哲 摄
  “很多地方有‘黄袖标’巡逻队,可是坚持下来、做得最好的就是我们所!”姚秀双所长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有了“黄袖标”巡逻队以后,药山派出所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了21%。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保一方平安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巡逻防范是治安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药山派出所始终高度重视巡逻防范工作。
  但在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警力不足成为公安机关落实巡逻防控、打击违法犯罪的一大瓶颈,因此,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安工作中来,让药山派出所辖区的“黄袖标”都能真正发挥威力,就成为了药山派出所首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药山派出所专门进行了调研,发现辖区的村居、企业都有自己的治安联防队或巡逻队,但这些队伍都是各自为战,且管理混乱,无法发挥真正的作用。于是药山派出所积极与各村居、企业进行沟通,将各村居、厂企的巡逻队统一纳入派出所的管理之中,做到巡逻人员由派出所统一管理使用;巡逻班次由派出所统一安排确定;巡逻时统一佩戴派出所发放的“黄袖标”;巡逻中统一使用对讲机,最大限度地发挥巡逻防控的作用,变事后被动破案为事前主动出击。
  再加上药山派出所的“全时流动警务机制”,从而在全辖区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巡逻防控网,真正达到了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目的。特别是所里联合辖区的蓝翔技校民兵预备役连,成立了一支高素质的治安巡逻队,配备巡逻专用吉普车、盾牌、警棍,由派出所民警带领,对辖区开展治安巡逻,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2010年3月9日,西苑小区的“黄袖标”巡逻队正在巡逻,突然发现两名男子形迹十分可疑,他们不是正常赶路,而是眼睛盯着停放在院内的电动车,还不时地上前看两眼。发现这个情况后,“黄袖标”巡逻队员迅速向民警反映。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对两名嫌疑人进行了盘查。经查证,两人正是3月7日刚刚在西苑小区三区4号楼下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41岁,河北沧州人)、司某某(男,20岁,黑龙江五常人),同时,两人还供述了其他多起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
  自从“黄袖标”出现在大街小巷以来,药山地区的“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了21%,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记者 李培乐 实习生 王逸群)

王琳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