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程监控发威 驾考查获电子作弊

2011-06-27 17:3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远程查验 机动车检测 驾考 电子作弊
[提要]   央视曾曝光,一些地方的机动车检测工作流于形式,不检测就乱出检测报告。为了杜绝这一情况,济南市车管所建设“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推行“远程查验”模式,规范机动车检测工作。
  远程查验控制中心,正在实时监控机动车检测。
  生活日报6月26日讯(记者 李培乐)央视曾曝光,一些地方的机动车检测工作流于形式,不检测就乱出检测报告。为了杜绝这一情况,济南市车管所建设“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系统”,推行“远程查验”模式,规范机动车检测工作。
  针对济南市部分安检机构存在检验行为不规范、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的问题,在全市17条检测线的查验区、重点工位安装监控镜头,并与车管部门进行网络化连接,建立起统一标准的全市机动车辆监管信息资源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为确保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在系统中嵌入硬件防作弊系统,直接从检测设备取得原始检测信号并记录真实数据,对异常数据自动生成分析报告上报监控中心,从硬件层面消除了检测系统参与作弊的可能性,杜绝了私自更改数据、降低检测标准等问题发生。
  在此基础上建设了“远程查验控制中心”,由检测线辅助查验员先期查验车辆,核对手续,将查验的车辆重点部位、审核的手续资料拍照形成电子图片上传,经控制中心人员核对真实有效后授权检测线远程打印检验合格标志。实行“远程查验”后,每辆上线检测车的查验项目、检验过程、检测数据都以数字化的形式保存下来,实现了检测过程的全程监控,确保了检测结果真实有效。同时减少了警力资源占用,实现了警力无增长改善。
  建设“驾驶人考试远程监控管理系统”,营造公开公正的考试环境。民警可调取所有考场机位、车辆、人员画面,监控学员及民警行为。在科目一考试中,使用“人像采集及比对系统”,考试过程中随机抓拍学员照片与其报名时采集的电子照片进行比对,有效防止替考问题的发生。去年11月初,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一正在进行理论考试的考生使用电子设备作弊,立即开展摸底排查工作,最终成功打掉一个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驾驶人科目一考试作弊的违法团伙,抓获违法嫌疑人3人,查获作案车辆2辆,缴获作弊用电子设备一宗。
  在此基础上,率先在全省建成使用“科目三路考智能评判系统”。该系统采用3G无线网络VPN专线,通过“边界接入平台”与公安内网的驾管系统进行联接,能够对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变更车道、超车、会车、靠边停车等项目自动评判。同时使用GPS卫星高精度定位技术,在进行掉头、通过路口、通过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等考试项目中,系统能够识别车辆实际位置进行语音提示并自动评判。该系统的使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考试过程中人为因素干扰,增强了考试工作的透明度,为考生营造公平、公正和公开的考试环境。
王琳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