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墙派出所所长:为省城空港“窗口”保驾护航

2011-08-09 14:2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国际机场 所长在线
[提要] 坐落于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的济南国际机场,每天都会接待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遥墙镇地处偏僻,周围治安环境复杂,如何维护好省城“窗口”的外围治安也关系到了济南乃至山东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今天上午,遥墙派出所的李登胜所长做客“所长在线”,与我们交流守护空港的心得。

遥墙派出所所长李登胜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8月9日讯(见习记者 姜洋)坐落于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的济南国际机场,每天都会接待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遥墙镇地处偏僻,周围治安环境复杂,如何维护好省城“窗口”的外围治安也关系到了济南乃至山东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今天上午,遥墙派出所的李登胜所长做客“所长在线”,与我们交流守护空港的心得。

    机场带动经济  流动人员增多让治安工作更复杂
    以前的遥墙只是一片盐碱地。老百姓调侃的说“无风一身土,刮风一堆沙,晴天人骑车,雨天车骑人”,交通不便不说,二三产业也少得可怜。在遥墙机场建设之后,给这里经济腾飞带来了发展。众多大型企业落户遥墙,同时接着济南高速、青银高速、黄河浮桥等交通枢纽的建设,给遥墙经济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人员流动的增多,也让辖区内治安案件增多了。
    “有些个别外来人口文化素质低,想找一些好的工作不是很好找,他们只能干一些本地人不愿意干的苦活、累活。面对物质的利诱,再加上他们本地人的歧视,给他们造成了很大落差,有的甚至走向了犯罪的道路。”李登胜说。2010年的时候就发生了一起抢劫出租车司机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名叫李广志,以到济南遥墙机场接人为由,从外地打出租车到遥墙。一路上该李故意热心的跟司机聊天,甚至在中途掏钱给出租车加油,请司机吃饭,骗取了善良女司机的信任。到达济南后,他又谎称接的人还没来到,骗女出租车司机陪自己在旅馆房间里聊天,对女司机实施抢劫。通过七天的艰苦努力,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所长还为出租车司机编了一个打油诗:防范意识要加强,危险信号莫慌张,信息畅通有同伴,科技手段要跟上。

    焚烧秸秆险酿恶果  严厉打击保障飞行
    在遥墙,秸秆焚烧的周边整治一直是老大难的问题。2010年9月的时候,正好面临秋收,老百姓焚烧秸秆,导致能见度很低,当天影响了有十几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飞,有一家航班在机场周围盘旋两个多小时,最后被迫降落到了青岛,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对此市委市政府就提出明确要求,禁止老百姓焚烧秸秆和烧荒。如果发现此类行为,要对环保部门对他们进行制止,如果情节严重的,要依据法律法规依法处理。
    根据这个情况,遥墙派出所作为离机场最近的单位,对禁烧工作高度重视,全警动员,加大巡逻,发现焚烧的及时打击处理。李所长告诉我们,在今年6月份就发现一起烧荒的,当时是采取了10天的拘留处罚。“我们通过打击管理,基本实现了‘不着一把火’的目标,为机场的起飞和降落提供了好的外部环境。”

    严守高架秩序  维护辖区治安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犯罪嫌疑人就打起了高速路的坏主意。遥墙辖区内有济青高速和青银高速的交叉口,犯罪嫌疑人就迎合了一些货车司机贪图便宜的心理,趁着夜黑引导司机不从正规路口收取他们的过路费,这给国家经济造成了损失。有些货车司机有的贪图便宜的心理在作怪,超载行驶的收费是比较高的,他们就花费2000多块钱,抱着侥幸心理从这种叉路口出来,走向了犯罪的道路。近两年,通过民警的努力,已抓获了逃犯16人,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李登胜说,治安管理说白了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我从警20多年了,老百姓之间发生口角都很正常,我们每天都能接到一些像邻里纠纷、占地的情况进行报警。”李所长说,针对这种情况,在日常的治安管理过程中更注重对纠纷的调解工作。面对辖区内复杂的治安情况,可以说在维护窗口治安环境和处理纠纷中,遥墙派出所与其他派出所相比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单单靠被动的预防还不够,还要主动出击,加大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以打开路,以打促防,震慑犯罪,净化社会。”李所长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有好的经验与案例还会与广大网友分享。

陈凤祁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