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秀山:一个检查站防犯罪,三颗为民心管治安

2011-08-16 12:4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货车 张夏派出所 收费站
[提要]   一位身着反光背心的民警举牌示意,让一辆货车减速停靠路边。“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行车证,并配合我们对您的货车进行检查。”随后三位民警各司其职,对可疑的货车进行细致查验......这样的一段视频带我们走进了今天做客“所长在线”的张夏派出所,所长曹秀山告诉我们,这是张夏派出所的民警在104国道张夏收费站处的治安检查站对过往的可疑车辆进行盘查,检查站对于打击犯罪功不可没。

张夏派出所长曹秀山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8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姜洋)一位身着反光背心的民警举牌示意,让一辆货车减速停靠路边。“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行车证,并配合我们对您的货车进行检查。”随后三位民警各司其职,对可疑的货车进行细致查验......这样的一段视频带我们走进了今天做客“所长在线”的张夏派出所,所长曹秀山告诉我们,这是张夏派出所的民警在104国道张夏收费站处的治安检查站对过往的可疑车辆进行盘查,检查站对于打击犯罪功不可没。
    “三站”合一:防、打、帮一个都不能少

    张夏治安检查站位于104国道上,是从济南到泰安的交通要道。由济南往泰安方向只有三条路,一条是仲宫的103省道,一条是京台高速,还有一条就是104国道。可以说,除了走高速,大多数车辆都选择走104国道,这就看出104国道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张夏治安检查站位于张夏金家收费处,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座治安检查站,还是济南市公安局在南部的堵截站、对过往群众的救助站。
    “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春夏秋冬,我们所始终坚持每天有一名所领导带领值班民警在张夏治安检查站实行24小时工作制,这张照片也是我们真实的写照。”看到屏幕上民警在风雪中执勤的照片,曹所长感慨万分。“我们治安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对过往104国道济南收费站处的可疑车辆进行盘查,这是我们已经形成常态了。”曹所长告诉我们,近年来,长清及济南周边地区经常发生“两抢”案件,主要作案手段多为单人或两人驾驶一辆二轮无牌摩托车,沿街面行驶抢夺或抢劫行人首饰或钱包。针对此类案件频发的特点,所内民警加大张夏治安检查站盘查力度,严厉打击“两抢”及无牌无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犯罪嫌疑人。
    除了检查过往车辆,检查站还担任着堵截点的重要任务。“由于张夏检查站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我们也经常接到上级的堵截命令。”曹所长为我们讲述了堵截调查后破获的案件。“2010年2月23日,我们接到分局指令,有一辆由济南到泰安的客车上有一名嫌疑人涉嫌拐卖儿童,我们将该车辆拦截后,对车上乘客进行盘查。”通过盘查,发现一名可疑妇女她怀里抱着一名儿童,但她讲不清儿童的来源。一名男子自称是其丈夫,但对婴儿来源也讲不清楚。民警将其带到派出所,从男子的身上检查出一个身份证,得知他是贵州人。“我们及时与贵州警方取得联系,同时将两人的血样和小孩的血样进行了采集,进行了鉴定,发现血型不一致,由此我们认定两人有重大的拐卖儿童的嫌疑。”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两人的主要犯罪事实在贵州,民警依法将他们送至贵州警方进行处理。
    “我们治安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对过往104国道济南收费站处的可疑车辆进行盘查,按照分局下达的堵截任务堵截车辆,同时对受困群众提供救助,可谓是三效合一了。”曹所长说。

    “三心”合一:忍心、耐心、公心管治安

    张夏派出所是农村派出所,与市区派出所相比,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化解农村的各种小纠纷、小矛盾上。“现在老百姓的法律意识逐步提高,一遇到事情就立即拨打110报警。这种小纠纷在农村就比较多。”对小案件的治理,曹所长总结出了一个“三心”调节法,即“忍心”、“耐心”、“公心”。
    “所谓‘忍心’,是指我们民警在到达第一现场了解情况时,由于双方当事人情绪比较激动,往往对民警有一种敌对心理,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的民警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情绪,能忍受来自群众的抱怨以及各种各样的不理解。第二就是要有‘耐心’,民警在处理这些小案件、小纠纷的时候,往往一个案件或一个纠纷要让我们的民警往返三趟五趟,甚至还要找他们村里德高望重的家族里比较有威望的人参与调解。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投入警力比较大,如果没有一定的‘耐心’是无法完成调解工作的。最后就是要有‘公心’,民警在日常的调解工作中往往起到一个‘临时法官’的作用。一定要严格、公正的执法,要有一颗‘公心’。矛盾双方是谁的错就给他指出来,让他们认识到,不能有半点含糊,这样双方才会相信我们,真正达成和解。”
    可以说“三心”调解法运用以来,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这也是张夏派出所落实“六小警务”精神的实效,从小纠纷调起、从小隐患改起、从小案件查起。“这些看似‘小’的事情,却隐藏着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承诺。”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