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焱:挂牌、年审学问多,多了解少跑冤枉路

2011-09-27 11:4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车挂牌 车管所 所长 李焱 所长在线
[提要]   从日常接待的五六十辆新车挂牌增长到一百一二十辆,业务大厅内的工作人员都忙的马不停蹄,水都不敢多喝。今天,市中车管所所长李焱来到“所长在线”,对车辆挂牌以及年审等大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能让更多车主对车管所业务有进一步的了解。

点击浏览下一张

市中车管所所长李焱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9月27日讯(见习记者 姜洋)“金九银十”的汽车销售旺季到来,秋季车展的顺利举办,让更多的人圆了驾车梦想。在众多车主欢笑的同时,市中车管所的民警们却迎来了车辆挂牌的高峰时期。从日常接待的五六十辆新车挂牌增长到一百一二十辆,业务大厅内的工作人员都忙的马不停蹄,水都不敢多喝。今天,市中车管所所长李焱来到“所长在线”,对车辆挂牌以及年审等大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能让更多车主对车管所业务有进一步的了解。

    车展过后挂牌忙 常见问题一一解答
    每年车展过后都是挂牌的高峰期。很多汽车销售商车展期间汽车价格比较优惠,销售量较以往大增。以往平均车管所每天挂牌也就是五六十辆,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多达一百一二十辆新车挂牌。李焱告诉我们,针对秋季车展带来的新车挂牌高峰期,市中车管所提前介入,做好相应措施。一是在挂牌的查验环节和业务受理环节增加工作人员,二是增加了多名身穿红、黄、绿三色马夹的服务人员,“肩负咨询、倒办、自编预选号牌、照相、拓号、填表打表和业务全程引导服务,避免了群众挂牌的时候不懂手续而来回跑、到处问,提高了效率”。三是采取工作人员提前上岗、下午延时服务等措施。“我们正常时间是8点半,针对这个情况,不到8点半就开始办公,下午直到所有办理业务的群众全部办完之后才下班。”
    对很多想为爱车挂个好牌的车主,李所长介绍了新车挂牌的方式。现在车辆挂牌选号是两种方式,一种是采用计算机自动选取,即从计算机号牌库随机拍,拍一次出十个号,群众在十个号里面选一个您自己认为满意的号牌。另一种是按照机动车号牌标准规定自行编排,第一位和最后一位是英文字母,中间三位是阿拉伯数字。对于是否能“暗箱操作”选好牌的问题,李焱告诉网友,这种现象已经不可能存在了。“业务系统计算机的程序都是事先设定的,车辆号牌只能通过这两种方式选。没有人为操作的任何余地,花钱买或找熟人、托关系单独弄个好号的想法和做法是根本行不通的。”
    李焱还提醒广大车友,现在大部分来办理新车挂牌的群众,有的在买车时就咨询了汽车销售员或相关业务人员车辆挂牌所需的手续,有的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实行买车、办手续挂牌一条龙服务,大部分手续齐全一次能办完挂牌业务。个别买车后对挂牌手续不清楚的,主要是缺公安部102号令规定必须的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在车管所的保险服务点即可办理;办理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市中区的群众可就近到省道103的鸿发汽车4S店或二环南路济南大学南门对面的东岳汽车集团车购税服务点办理。

    年审过关学问多 私自改装将不通过
    车辆定期检验,也就是我们老百姓俗称的车辆年审,也是车管所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规定:对登记注册后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根据车辆用途、载客载货数量、使用年限等不同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所以说所有的民用汽车都可在全市各机动车定期进行检验。
    李所告诉我们,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年检,从2011年7月中旬开始,市区的济南政务汽车检测站、济南润华汽车检测站,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可以检测到晚上8点,市区内大部分的汽车监测站周六、周日正常年检。
    而车辆的改装也是分情况而定的。根据公安部102号令规定,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像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等,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但是,像改变机动车的品牌、型号和发动机型号,及改变已登记的机动车外形和有关技术数据的,不予办理变更登记。
    “我们年审的时候,对于私自改装的、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情形时,此次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立即终止。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应书面告知车主需将车辆恢复原状后才能再次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检测站同时将相关信息报告所在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就是说私自改装车辆凡是是不符合《全国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车辆外型和技术参数的,均为不符合规定,车辆定期检验时不予通过。”李所解释说。同时他还提醒广大车友,在去进行车辆年审前,可根据年审标准进行车辆自测,提早发现需要改进的问题,避免多走冤枉路。

王琳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