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育:公交车上防扒有招,被盗第一时间拨110

2011-12-20 15:2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 所长 党育 微访谈 所长在线 防扒
[提要] 今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所长党育率三名“反扒高手”做客大众网微访谈《所长在线》,并在现场向网友讲解“防扒”高招。

公交一所所长党育做客大众网“微访谈”(摄影 韦辉)

 

大众网济南1220日讯(记者 尹海洋)“坐车时,最好将包放在视线范围内,不要在公交车上睡着。现金、手机不要放在衣服外口袋里,特别是裤子后口袋里,那等于‘白给’(小偷行话)。”今天上午,济南市公安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所长党育率三名“反扒高手”做客大众网微访谈《所长在线》,并在现场向网友讲解“防扒”高招。

昨日,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所长即将做客大众网的消息一经发布,即刻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公交车上的便衣,‘反扒高手’们要来了啊!”网友通过众众微博互相转告,而到上午930栏目开始时,微访谈上则更热闹了,20余位网友参与微访谈,不断向所长发问。

不断冒出的问题也让济南市公安公交分局第一派出所所长党育热情高涨。“想不到网友这么多问题啊,很多问题还很专业呢。”在浏览了网友提问后,党育便与其他同事进行了简单的分工:一个负责分类,一个负责打字,所长和副所长则负责口述答案。

明确职责后,答网友问便正式开始。“请问所长,公交车上如果发现自己的东西被盗了,我们应该怎么办?”“据说现在小偷都是团伙作案,很多受害人发现了也不敢声张,请问怎么辨别小偷是一个人还是团伙作案?”网友的众多提问,把焦点对准了“公交车扒窃”现象。

“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如果感觉嫌疑人仍未下车,可积极取得司机协助,不要停车下客,等待民警前来处理。”党育对网友解释说,当场拨打110报警,是对车内小偷的震慑,可迫使他交出所窃物品,不做出性质更加恶劣的举动,但在民警未到场的情况下,要尽量选择智取,以防“硬碰硬”对自己和其他乘客造成伤害。

在问及如何防范“扒手”时,党育介绍说:上车护手机,在站台上打完电话手机最好握在手里,不要随手一揣;背包提包放胸前,注意故意挤你的人;坐车时,最好将包放在视线范围内;不要在公交车上睡着,此外,现金、手机不要放在衣服外口袋里,特别是裤子后口袋里,“裤子后面放钱包,用小偷的行话那叫‘白给’!”

    党育介绍说,济南市公安公交分局成立于1992年,目前在全市共设有7个派出所,主要担负着处理公交车及出租车上的治安刑事案件及打击街面两抢一盗、诈骗案件的工作职责,而他所在的第一派出所负责济南市26条公交线路的治安工作,为保障市民出行,现在每天都有便衣民警跟车上线,打击现行。
王琳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