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强:圣诞速擒“飞车盗” 老年巡逻显身手

2011-12-27 15:5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北坦派出所 所长 大众网 所长在线 飞车大盗
[提要] 在圣诞节当天,北坦派出所民警就抓获了两名“飞车大盗”。今天上午,在大众网“所长在线”微访谈过程中,北坦派出所姚强所长就辖区内的治安问题和网友聊了起来。

北坦派出所所长姚强做客大众网接受主持人采访

北坦派出所所长姚强做客所长在线“微访谈”。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姜洋)在富有西方浪漫色彩的“圣诞节”,很多市民成双成对出来逛街,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趁之机。在圣诞节当天,北坦派出所民警就抓获了两名“飞车大盗”。今天上午,在大众网“所长在线”微访谈过程中,北坦派出所姚强所长就辖区内的治安问题和网友聊了起来。
    培养两支队伍,圣诞节速擒“飞车大盗”
    姚强介绍说,被称为“飞车大盗”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关系是姐夫和内弟,其中的内弟为了陪女朋友过圣诞节实施了抢劫。在逃跑过程中,慌不择路的嫌疑人驾驶摩托车撞到了人行道台阶,致使摩托车损坏,两名嫌疑人摔伤后弃车逃窜。民警根据车内遗留的一本病例,顺藤摸瓜查到了犯罪嫌疑人。
    “针对辖区内的这种情况,我们按照分局的总体部署,结合北坦地区实际,主要是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姚强介绍说,“两支队伍”建设工作,一是组建现行小组,及时分析发案规律和特点,在易发案部位、易发案时间段,结合打击街面“双抢”整治摩托车“三无一遮挡”专项行动,加强巡、守、堵、查力度,严厉打击现行犯罪。
    第二支队伍是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原则,做强做大老年人义务巡逻队这个活动品牌,提高驾驶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派出所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通报基层派出所工作情况,每月汇总分析辖区治安状况,及时指导义务巡逻队调整巡逻区域。
    “这么迅速地处理完飞车大盗等案件,与两支队伍的的作用密不可分!”姚强感慨地说。
    老年义务巡逻,200余人协助辖区治安
    在互动环节中,网友们最关心的还是治安问题。有网友提问:高档小区出现入室抢劫的恶性案件,物业是管着干啥的,公安部门是不是要对他们进行教育批评,或者检查他们的预防措施。
    姚强所长做出了解答:高档小区发生恶性案件,有时作案手段比较隐蔽,为此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小区居民的自身防范意识,二是要加强对物业工作人员的法制安全教育,双管齐下,提高防范能力。
    有位网友在访谈页面提问:听说你们有个“老年义务巡逻队”,这个队是退休的民警组成的还是辖区内的退休老人都可以参加?
    姚强所长说,这个“老年义务巡逻队”是北坦派出所的特色,现在规模已经有200多人。这个巡逻队是群众自发组织的,北坦派出所定期给他们提供治安舆情的引导,对辖区小区的治安维护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随后,他对这名网友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北坦派出所组建的“老年人义务巡逻队”组建于2005年,是一支由退休群众自发组建的,派出所负责进行相关的业务指导,这支队伍是派出所基层治安防范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王琳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