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门警花的“酸甜苦辣” (/5)

2015年03月07日 07:45 来源:人民网

  南京边检站女检查员:巾帼风采耀国门

   在过往旅客眼中,她们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单位同事眼中,她们是争创先进的领航者;在警营这座“男子汉”的天地里,这群国门警花也有她们鲜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酸得有味

   江苏南京边防检查站女子旅检科的女警官们大多已为人妻、为人母,家有年迈的父母或尚在襁褓的孩子需要照顾。这个科科长黄玲与在消防部队工作的丈夫工作都十分繁忙,作为双军人家庭,夫妻二人虽近在咫尺,却一直聚少离多,常常是丈夫休息她在工作,或是她在调休丈夫在执勤,孩子的照顾也完全交给了年迈的父母。

   去年青奥会期间,为了不影响工作,夫妻俩一合计将5岁的女儿晗晗送回内蒙古老家,一个多月夫妻两人都奋战在青奥安保一线,连面都没能见一下。想孩子时黄玲就在每天晚上下勤后给内蒙古老家打个电话,问问女儿晗晗的情况。电话基本上都是上年纪的母亲的接的,母亲在电话那头告诉她,晗晗很乖,已经睡了。其实,母亲为了怕影响她工作,不敢告诉她孩子每晚在入睡时都喊着要妈妈。

   青奥会结束的当天,晗晗在外公外婆的陪伴下意外地出现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入境大厅,女儿跑到还在执勤的黄玲面前,将一朵小红花戴在妈妈胸前,其他女检查员也都得到了小红花。她说这是送给奋战在青奥会安保执勤一线妈妈们的奖赏,那一刻黄玲幸福得泪如雨下。

   因为工作任务繁重,执勤警力缺乏,家庭无暇顾及、父母无法敬孝、孩子没人照料的情况在这个科里普遍存在。每名个检查员都遇到过很多的辛酸,但在“大家”和“小家”之间,姑娘们对“大家”的爱是爱得那么热情奔放,毫无保留,对于自己的“小家”,却将爱深深埋在心底。

   甜得幸福

   在很多人眼里,边检工作平淡、枯燥,天天面对着形形色色的出入境人流,日日传递着花花绿绿的证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然而,在这个科女警花的眼里,它虽然平凡,却充满真情,虽然琐碎,却能体现价值。这里每天都会发生让她们感动和幸福的事情,这份感动和幸福,给了她们无限的力量。

   2013年11月25日上午,南京市民周长庚老先生携带锦旗专程来到南京边防检查站,对这个科在11月18日开通“紧急生命救助通道”,确保他儿子能顺利进行骨髓移植手术表示衷心的感谢。

   原来,周先生的儿子因白血病病情恶化急需进行骨髓移植延续生命,而大陆这边却没有相匹配的骨髓,在经多方联系后,终于在台湾佛教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找到了相匹配的骨髓。11月18日,当周先生由台湾转机经香港将骨髓带回南京,但因大雾飞机晚点、中途转机、等待飞机等原因,骨髓距离抽出时间已经超过18个小时,再过5小时左右就会变质失去效用。早已等候在手术台前的医生望眼欲穿——再迟5小时患者进行骨髓移植延续生命的想法将破灭。当日,正在执勤的女子旅检科接到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选派精干警力与航空公司取得联系,及时了解航班落地时间,在航班到达后主动开通“生命绿色通道”,为周先生及随行医务人员快速办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并护送他们携带骨髓登上急救车辆,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救助时间。

   “你们的服务很超前,这份地图对我非常有用,让我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情和温暖。”去年清明节期间,久别家乡的93岁国民党老兵袁修吾一下飞机,就收到这个科检查员赠送的南京地图后由衷赞叹。

   这个科在每年清明、中秋和春节等传统佳节期间,为台胞提供特色服务;在出入境高峰期,为旅客详细周到服务。组建9年多来,这个科先后接受旅客咨询1万余人次,为200余名重病患者开通“生命绿色通道”,收到旅客赠送的锦旗50多面,感谢信110余封。姑娘们说每一次旅客的赞美和肯定,都让她们觉得心里甜丝丝的,并倍感幸福。

   苦得值得

   近年来,随着江苏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对外交往的日益密切,南京空港口岸出入境航班和旅客流量逐年大幅增长,而执勤警力却多年没有增加。每天从清晨6时第一个航班开关,到晚上11时最后一个航班结束,检查员们每天通常要工作近20个小时,如果遇到航班晚点,忙到凌晨才能结束勤务,工作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披星而出,戴月而归,是这个科的工作真实写照。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一年365天,女子旅检科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概念,越是节假日反而越是忙碌。早上五点半起床,深夜才睡觉,那是身体上的苦;查验可疑证件,不放过每一名在控对象,那是精神上的苦;勤务繁忙,不能安心陪伴家人,那则是心头里的苦。

   南京青奥会期间,有位女检查员因为工作压力大而精神恍惚,有位检查员晕倒在执勤现场……这种高强度执勤不仅仅只是青奥会才有,近年来,她们面对两岸紫金山峰会、佛顶骨舍利赴港澳供奉、亚青会等一项又一项勤务。虽然很苦很累,但这个科的检查员们始终为苦为乐,多少次重复着“您好,再见”,一丝不苟;多少次解难释疑,不厌其烦;多少个凌晨苦守,毫无怨言;多少次航班晚点,执着依然。

   “非常感谢全体中国边检官兵友好、高效的服务,感谢你们为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成功举办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青奥会圆满闭幕返回德国时,对这个科姑娘们优质的服务给出了这样的盛赞。

   “几句话的问候——态度可以更好些,10厘米的服务——距离可以更近些,30秒的等待——服务可以更快些。”面对各方赞誉,姑娘们立下更高的要求。虽说工作很苦很累,能确保出入境安全、通关高效便捷,这让她们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辣得劲爆

   “没想到会栽在这些看似文弱单薄的女警官手中。”去年4月,这个科副科长华海珍在对KA863号航班出境边防检查任务时,查获一名冒充某大企业总经理骗领签证的偷渡案件。

   对于五湖四海的旅客来说,美丽的警花们是温婉可亲的文明使者。在不法分子面前,国门似铁,女警花们火辣眼神,让每一名不法分子原形毕露。

   一天,检查员顾敏媛正在执行飞往韩国釜山航班的出境边防检查任务,快要结关的时候,两名年轻旅客匆匆赶来。翻看俩人证件并无问题,但在进行人证对照的瞬间,顾敏媛发现其中一名旅客的眼神里有着一丝惊慌,于是她不动声色笑着问他们:“请问你们是哪里人?去釜山干什么?”

   俩人赶忙你一言我一语地回答说他们是广东人,是韩语老师,此次是到韩国进修。他们夹杂着明显闽南口音的普通话却加深了顾敏媛对他们的怀疑,“听说韩国釜山的汉阳大学在韩国非常有名,你们应该是去那里进修吧?”

   “是的,是的,我们就是去那里进修。”可是事实上汉阳大学在首尔。俩人顿时傻了眼,不一会儿,乖乖地全“招了”。原来,他们此次是通过非法手段骗取签证试图去韩国进行非法劳务。

   在长年的一线执勤中和艰辛锻炼中,女检查员们个个巾帼不让须眉,练就了“火眼金睛”般的护照证件查验本领,成为了边防检查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敏锐的洞察力,组建9年来,这个站女子旅检科先后查获偷渡案件6起、13人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80余起,有力的确保了南京空港口岸的安全稳定。

   春去秋来卫士在,枕戈砺剑守国门。南京边检站女子旅检科的女警花们凭着对梦想的执着,对边检事业的热爱,用热血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凯歌,将忠诚和荣誉镌刻在国门之上。这个科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被江苏省公安厅表彰为“奥运安保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来源:人民网 汤征 谢明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