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和平荣誉勋章 (/13)

2015年06月05日 15:27 来源:国际在线

  维和官兵接受检阅(摄影 张祯)

  原标题:“勋章托举和平使命”——联合国第十七次授予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和平荣誉勋章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晋 通讯员:张祯、崔万成、李游、申高华):当地时间6月4日,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在大吉德州绥德鲁市隆重举行授勋仪式,向中国第十七批赴利维和部队558名官兵授予和平荣誉勋章。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卡琳·兰德格林女士、联利团维和部队总司令萨里胡·扎维·乌巴少将等高级官员为官兵颁发勋章。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驻利武官张风华大校,在利维和友军代表,军事、民事观察员等300余人出席授勋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

  上午10时,授勋仪式现场八一军旗迎风飘扬,中国维和官兵整齐列队,英姿飒爽。授勋仪式在神圣而雄壮的联合国会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卡琳·兰德格林女士在中国赴利维和部队指挥长贺龙的陪同下检阅了维和部队。卡琳·兰德格林女士、联利团维和部队总司令萨里胡·扎维·乌巴少将、联利团维和部队参谋长斯坦利·布莱恩·阿洛赫准将等高级官员,分别为维和官兵颁发了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卡琳·兰德格林女士对中国维和部队在任务区所取得的非凡成绩表示祝贺,向战斗在维和一线的中国维和官兵表示感谢。她说:“从2003年至今,中国先后向利比里亚派出了17批维和部队,为了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和利比里亚和平重建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去年利比里亚爆发了严重的埃博拉疫情,中国维和军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与利比里亚人民一道投入到抗击埃博拉的战斗中,抢运援利医疗防疫物资,建设医疗防控设施,为利比里亚和联利团维和部队夺取抗击埃博拉疫情的胜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中国第十七批赴利维和部队指挥长贺龙介绍:“和平荣誉勋章是联合国为表彰在国际维和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作人员所设立的特殊勋章,按照为国际和平事业做出的贡献程度分为一到六个级别,六级为最高级别。中国第十七批赴利维和部队558名官兵中,有21人荣获六级和平荣誉勋章,其余537名官兵分别荣获二到五级勋章。”

  中国第十七赴利维和部队由运输、工兵、医疗三支分队组成,分别部署在首都蒙罗维亚和大吉德州绥德鲁市。三支分队于去年11月部署任务区以来,面对当地艰苦的工作环境,复杂的社会局势,繁重的工作任务,特别是埃博拉疫情持续恶化,各种疾病横行肆虐等诸多困难,积极发扬我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出色完成了联利团赋予的物资运输、工程建设和医疗保障等各项任务,累计动用运输车辆4584台次,人员10370人次,运送各类物资4.14万吨,安全行程61.4万余公里;修筑道路212公里,维护道路570公里,维护机场2座,建设埃博拉防疫附属场地500余平方米,动用各类工程机械2200余台次;接诊、巡诊病人893人次,收治住院病人28人次,开展手术29例,并成功完成1例高度疑似埃博拉患者抢救,赢得了联利团、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广泛赞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