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家庭的抗战故事”图片展开幕 多数图片首次面世 (/9)

2015年08月17日 17:23 来源:大众网

  

  与会领导一同参观图片展。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8月17日讯记者 樊思思) 今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00个家庭的抗战故事”图片展在颐心苑(山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内容从600多件民间来稿中精选而出,通过数百张珍藏的老照片讲述这些家庭亲历的抗战岁月,许多图片是首次面世,给参观者带来了很强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100个家庭的抗战故事”图片展由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主办,老干部之家杂志社承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厉彦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高校工委和新华网山东分公司等部门单位领导,以及省直老干部工作联络员和部分抗战老战士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随着大屏幕上一幅幅珍贵老照片的切换,一部由众多小家庭抗战故事组成的抗日战争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在抗战老战士访谈环节,几位参展图片提供者分别讲述了抗战时期的全家福、父辈为掩护群众而牺牲等感人的抗战故事。活动现场,老战士合唱团还带来了山东抗战民歌《济南1937》、《送哥参军》、《反扫荡小合唱》等合唱表演,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山东全民抗战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前往图片展现场参观。展览共设2个展厅,通过104块展板和数百幅图片,分别展示了来自100个家庭的抗战故事。在《一碗红烧肉》展板前,63岁的退休老干部吴刚告诉大众网记者,图片中的129师771团团长吴宗先正是自己的父亲。1943年8月,771团即将开赴陕甘宁边区,临行前,师首长特意让食堂为父亲做了一碗红烧肉送行,而父亲带领的771团也在随后的延安保卫战中打了一场漂亮仗。在第二展厅入口处的一块展板前,图片提供者梁金丽激动地讲起母亲在抗战时期克服大量困难,不惜代价掩护日本反战同盟成员小林宽澄的故事。

  据介绍,今年年初,省委老干部局在《老干部之家》杂志和“老干部之家”网开辟“图说我家抗战岁月”专栏,陆续收到了600多位老同志寄来的珍藏的抗战老照片。经过精心挑选,此次共展出来自100个家庭的抗战老照片,这些照片具有非常宝贵的史料价值,充分展示了山东抗日根据地为全国抗战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展期为8月17日至8月25日,地点设在颐心苑(山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展览结束后,还将在全省十余所高校举办巡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