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余件故宫珍藏西洋科技文物亮相山东博物馆 (/12)

2015年12月01日 14:45 来源:大众网

  

12月1日上午,《皇帝眼中的西洋科技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12月1日讯记者 王长坤)今天上午,皇帝眼中的西洋科技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展览展出故宫博物院珍藏的西方科学仪器110余件(组),包括天文、度量衡、医学、绘画等八大主题,是清代宫廷科技文物首次在内地大规模展出。

  据了解,此次《皇帝眼中的西洋科技展》是山东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多年来合作办展的又一重要展览,故宫博物院在成立90年之际将110件(组)故宫珍藏西洋科技文物在山东博物馆集体亮相,向观众全面展示了清朝庄严的皇家威仪和中西文化交流的缩影。展览分为天文仪器、数学用具、度量衡、医学用具、武备器械、生活用具、钟表、科技相关绘画与书籍八个部分,观众可以藉此对清宫中的中西科技交流史有比较深入的认识。透过参观这些展品,观众也能更好的思考当时中国科技落后于西方国家的原委,从而认识科技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展览历数清朝时期科学家们如何观测天象、数学计算、医学实践等科学过程。展出重点文物包括铜镀金矩度全圆仪、银镀金南怀仁款浑天仪、铜镀金星盘插屏、康熙皇帝御用铁枪、铁制机轮带风雨寒暑表、乾隆皇帝谕令宫廷画家绘画以宏扬清朝威德的《万国来朝图》、末代皇帝溥仪和婉容皇后曾使用的英国三枪牌自行车等,从多个层面反映了清代宫廷西洋科技文物的应用情况。

  据悉,由山东省文物局、故宫博物院、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山东博物馆、香港科学馆承办的皇帝眼中的西洋科技展将一直持续至2016年3月1日,展期三个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