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水位距红色警戒线仅1厘米 黑虎泉"无精打采" (/6)

2016年03月23日 15:43 来源:大众网

  

  3月23日,游客在济南趵突泉畔赏泉拍照。当日,济南趵突泉实时水位降至27.52米,跌破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面临停喷危险。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3月23日讯(记者 王长坤)近日,受春季干旱及春灌的影响,济南地下水位下降愈发明显。据济南市水利局网站公布的监测数据,23日,趵突泉水位为27.61米,距离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仅1厘米,黑虎泉水位为27.55米,最西侧兽头有点“无精打采”,出水比其余两个小了一些,保泉形势严峻。

  23日,大众网记者在趵突泉看到,三股水的水轮越来越小,气势显得比较微弱。当日上午10时27分,趵突泉天尺亭水位监测仪显示,趵突泉的实时水位为27.52米。趵突泉景区内的马跑泉、卧牛泉和柳絮泉等其他泉池水位也有明显下降,其中,马跑泉的东侧已经露出大量石头。

  随后,大众网记者沿济南护城河走了一遭,发现大部分泉池没了之前的活力,在黑虎泉东侧的玛瑙泉,泉池水面已经明显下降,水面距离出水口已有10厘米左右。琵琶泉泉池看起来十分平静,池水流到护城河形成的水帘也已经不见。

  根据济南市水利局网站公布的监测数据,23日,黑虎泉水位为27.55米,根据规律,黑虎泉水位到了27.30米以下时,三个兽头将全部停喷。去年6月份,黑虎泉就曾停喷,是继2007年黑虎泉复涌以来,时隔8年首次出现停喷。23日中午11时,大众网记者看到,黑虎泉最西侧兽头有点“无精打采”,出水比其余两个小了一些,已不再有传说中“水激柱石,声如虎啸”的气势。

  据了解,春节后,趵突泉水位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眼下,济南周边农田迎来灌溉季,地下水消耗明显加大,泉水水位也将出现明显下跌。而距离雨季仍有4个月,如果期间没有大规模有效降雨,保泉形势将更加严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