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陕西宝鸡发现聚落型秦汉墓地 还原“秦人东进”奋斗史

2018年03月30日 09:04
/7

  2018年3月30日消息,陕西宝鸡。

  宝鸡郭家崖村发掘一处聚落型秦汉墓地。值得关注的是:在发掘41座古墓葬(其中战国时期秦墓葬37座)的同时发现了居住遗址,此外还发现了戎式鬲、摇钱树这原本不属于秦人文化习俗的东西。

  为配合宝鸡市高新区新建小学新建校区工程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宝鸡市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于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对建设区域内的郭家崖遗址北区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地点位于宝鸡市渭滨区高新大道以南、西宝南线以北、高新零号路东北角的郭家崖村,地处在渭河与茵香河交会处东夹角的二级台地。与之相邻的石嘴头及以东的旭光村、凉泉村一带密集分布着新石器时代及西周、春秋至秦汉时期的古文化遗存。共计发掘古墓葬41座,其中战国时期秦墓葬37座,汉代以后墓葬4座。同时确认,该墓地外侧尚未发掘区域为一处面积较大的居址所在。

  该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汉考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田亚岐介绍,以往发掘的秦墓葬,极少能见到与其匹配的秦人生前居址。此次发现的“聚落型”墓地在宝鸡一带秦墓发掘史上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宝鸡是秦人在西周晚期开始东扩,从甘肃礼县翻越陇山大阪,进入关中的第一站和大本营。秦人进入宝鸡以后,先后在?F渭之会、平阳地区建都达85年,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结合在郭家崖周边历次发掘资料分析,秦人进入关中以后,是沿渭河两岸的台地逐步向东发展的。郭家崖秦墓地时代比较集中,多在战国时代,且没有墓葬之间的打破关系,不但说明这是一处经过统一规划的族群墓地,同时说明,虽然秦的都城先后从古陈仓迁徙到了平阳与雍城,但这一带的平民聚落一直沿续了下来并且得到了拓展。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