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四川一山洞深处发现奇异昆虫景观

2018年10月13日 07:48
/1

  10月10日拍摄的由幽帘虫制造的“水晶珠帘”。新华社发

  新华社成都10月12日电(记者李倩薇)10月10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的科考队进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五龙山的一处洞穴探秘,在洞穴四五百米深处,发现了一个如“阿凡达树”一般的梦幻世界。

  这是由一种名叫幽帘虫的双翅目昆虫制造的珠帘景观。该馆馆长赵力介绍说,该馆近年来考察过四川省多处未被开发的洞穴,此次发现最让人惊叹。

  赵力介绍,幽帘虫属于扁角菌蚊科,这类昆虫在世界各地的洞穴里时有发现。最著名的这类昆虫景观是在新西兰的萤火虫洞,洞内生活着大量的幽帘虫,在萤火虫的点亮下形成奇异的景观,这个洞穴也是新西兰著名的旅游景点。

  10月10日拍摄的由幽帘虫制造的“水晶珠帘”。 新华社发

  此次是首次在四川省发现此类昆虫奇观。考察队发现,这些幽帘虫生活在非常潮湿的洞顶,它的幼虫分泌出一种长长的、挂着黏稠液滴的丝线,这些丝线从洞顶倾泻而下,在密集处形成了如同迷你的阿凡达树一般的景观,好似水晶珠帘。

  这些丝线的作用类似蜘蛛网,用来捕捉其它昆虫的。幽帘虫根据震动判断是否有猎物被粘在丝线上,然后爬下来“进餐”。

  10月10日拍摄的由幽帘虫制造的“水晶珠帘”。新华社发

  在进入该洞穴约300米深处时,科考队还发现了三个洞穴马陆种类,其中数量最多的种类全身呈白色,体型细长。这些马陆没有视力,对光照毫无反应。“这是典型的洞穴生物,它的身体里已经没有色素了,如果到了洞外,光线会把它们杀死的。”赵力说。

  据介绍,此次科考队探秘的洞穴,洞口非常隐蔽而狭小,仅容一人进入,进入洞内的通道极为陡峭狭窄,许多地方需要依靠绳索垂直攀岩而下,科考队经历7个多小时,才艰难出洞。

  科考队还在该洞穴内发现了山大齿猛蚁、蟹蛛、大蚊等多种昆虫。赵力认为,四川地下洞穴里应该还隐藏更多不为人知的生物,他们将继续进行探洞考察。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